Quest002.gif (10734 bytes)Exclaim.gif (1443 bytes)常听人言要发菩提心,何谓发菩提心?


二十七、参问:

阿弥陀佛!张老师及法尔的师兄师姐你们好,又来请教您两个问题,不好意思麻烦了。

1.学佛一段时间,那天朋友问我何为发菩提心,”菩提”是什麽意思?我觉得好熟悉,但很惭愧,我无法回答的很具体,可否请老师帮我说明?谢谢!

2.朋友有痛风及肝功能不好的夙疾,平时应如何保养,如何从饮食着手?

 阿弥陀佛,(陈大德)

 

师答:

陈大德:

阿弥陀佛!谢谢您7月22日的mail,您问的问题回答如下。

学佛一段时间,那天朋友问我何为「发菩提心」,'菩提'是什麽意思?我觉得好熟悉,但很惭愧,我无法回答的很具体,可否请老师帮我说明?

要说明「发菩提心」当先明菩提是何义,菩提者梵文称为bodhi,意译为觉者,乃断绝世间烦恼法而成就涅盘之声闻、缘觉、菩萨及佛等,故菩提有叁种---有阿罗汉菩提、有辟支佛菩提、有佛菩提。何以无菩萨菩提?菩萨虽有大智慧,诸烦恼习气未尽,故不名菩提,若菩萨能修至八地菩萨位即有等阿罗汉菩提。而佛菩提最高,是无上究竟,称为阿耨多罗叁藐叁菩提,意即无上正等正觉。有菩提智者应能柔顺忍,能得无生忍(对境心无住或言心不相应),因他们得无学位、智慧清净无垢,故名为菩提、觉智。

在菩提道路上有五种不同体悟菩提道者,一者名发心菩提,於无量生死海中发心为求阿耨多罗叁藐叁菩提,故名为菩提,此是因中说果。二者名伏心菩提,能折诸烦恼,降伏其心,行诸波罗蜜多(度到彼岸法门)。叁者名明心菩提,能观叁世诸法,本末、总相、别相,能分别筹量,得诸法实相,毕竟清净,是为得般若波罗蜜多行相。四者名出到菩提,於般若波罗蜜中得方便力故,亦不着般若波罗蜜,灭一切烦恼,见一切十方诸佛,得无生法忍,出叁界到萨婆若(一切智)。五者名无上菩提,坐道场中断烦恼习气,得阿耨多罗叁藐叁菩提者。

在上述菩提道中的五层次阶段,第一是初发心菩提,亦是指善心者发菩提心,为求无上菩提而发心,成无上正等正觉之佛道,故您问的发菩提心是指第一阶段的发心菩提,是无菩提之果,但已有菩提之因,故说因中说果。

发菩提心後当勤修心养性,定要能降伏诸烦恼,且能配合行诸波罗蜜多,即行布施、持戒、忍辱、精进、禅定、般若等六波罗蜜多,是为伏心菩提。在此阶段广行布施,结诸善因缘;然後去受戒,以戒为师,依戒规 自身行为;进而修忍辱法,转外境给修行人的种种诬逆之法。再进而以精进心,内外兼修,得禅定及般若智等,这是所谓第二伏心菩提。

在伏心过程中对世间相已能了知,对诸佛法及世间诸法,知道本末是何意义,本者空无,末者心有所执成世间相。心一入世间相时,对世间法的总相、别相(差别相)等都能了解,然後依法而修,得诸法实相,亦得毕竟清净心,此後以般若智度到彼岸,这是第叁的明心菩提。

当得明心菩提後认真修行,即能开悟自心,悟後真修时,以愿力、方便智度到彼岸,依般若波罗蜜中得方便力,但亦不着般若波罗蜜,如此断灭一切微细烦恼,得不动地菩萨位,进而入第九善慧地、第十法云地,见一切十方诸佛,得无生法忍,出叁界到萨婆若(一切智),故称出到菩提,是为第四菩提道路。

菩萨道後於如来地中,断微微细烦恼,得叁身(法身、化身、报身)、四智(妙观察智、平等性智、大圆镜智、成所作智),并得五眼(肉眼、天眼、慧眼、法眼、佛眼)、六神通(天眼通、天耳通、他心通、宿命通、神足通、漏尽通),最後证得一切智、道相智等,得阿耨多罗叁藐叁菩提,是为第五无上菩提。

朋友有痛风及肝功能不好的夙疾,平时应如何保养,如何从饮食着手?未说明朋友约几岁,年纪多寡在调理上有很大的差别。肝功能不好是因,发生痛风是果。肝若不好,肾应该也不是很好,故痛风才会发作,肝不好则脾也会不好的。五脏中已叁脏不是很好,光从饮食上调理可能还是没办法的。请先看本网健康教室中的《有关痛风(Gout)的正确认知与营养疗法》及《认识肝脏与肝脏疾病的防治(一) (二)》,文中所提到的维生素一定要多补充,中草药也要配合调理。若年纪大了可改吃素,如此可多活得久一点。若能告诉我患者的年龄及其他详细资料,可再作深一层的讨论。谢谢您的mail。


[ 一般小参 ] [ 问题小参 ] [ 首 页 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