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uest002.gif (10734 bytes)Exclaim.gif (1443 bytes)请问修行的第一步如何进行?


六十四、参问:

张老师您好:

我是一个初学修行的普通人,但不知开始该如何实践,请张老师给予初步指导,并指导静坐的方法及注意事项。感激不尽!( 91年2月26日参问)

 

师答

慧大德:

阿弥陀佛!2月26日mail收悉,只因最近工作繁忙,未能即时回覆,尚请见谅。经云初发心的人功德无量,道心勇猛,未来不可限量,希能保持修行的愿力。您问该如何实践修行的第一步?我们可从因果、身、心叁方面来谈。

第一先谈因果,佛教理论其实仅因果两个字,若您了知因果,当从种善因、结善缘开始。菩萨六度波罗蜜---布施、持戒、忍辱、精进、禅定、般若等六种度到彼岸的方法,其中布施列在第一,因它易做易行,有钱出钱、有力出力,护持佛教道场、做义工等,因此能种善因、结善缘,即会有善果。

第二当修身,此处修身是讲培养丹田的契机,修行若丹田不具,色身真气不起,修不到内心去。我们的习气、毛病一大堆,若不能以气逼迫入脑,开发出潜意识中的毛病,怎麽修都不会有大进步的。为做到丹田成形的目标,初步而言,天天都可在家练深呼吸,睡前、起床前、或躺卧休息时,均可练深呼吸,把一口气慢慢吸满,然後再慢慢吐尽。如此用功,长久以往,即会有效果出现,丹田会坚实有力。

第叁修心方面,当以六波罗蜜中的持戒为主,粗略地规 自己的外在行为,即尽量不要犯杀生、偷盗、邪淫、妄语、两舌、恶口、绮语、贪、 、痴等十恶,前叁为身业,身业最重,以侵害别人性命、财物、名誉为主。中四是口业,虽较轻罪,但最易与人结恶缘,是非无量,使心不得安宁。後叁是根本的意业,佛教称之为叁毒,因前叁、中四都依据此叁毒起无明而造业。至於要如何修,不是一下子可说明的,且每个人都有其智慧,只有让您看着办了。

打坐的方法在「法尔网站」上有,请查阅「打坐入门」的叁要素,包括坐姿、数息法(呼吸法)、粗心的控制等。《请参阅七支坐法--打坐入门叁要素(一)安那般那数息法、粗心控制法--打坐入门叁要素(二)(叁)先读阅後依之操练,若有问题再来mail询问。若您是住在北部的,我们可能於5月份开办「心中心法先修班」,此班是应某些网友的要求,希从初基打坐学起,再深而入长时间打坐、禅修的「心中心法」,故此班会教一些打坐的技巧与一般修行应知道的佛理。谢谢您的mail


[ 修身小参 ] [ 问题小参 ] [ 首 页 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