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uest002.gif (10734 bytes)Exclaim.gif (1443 bytes)禪修是否出偏?
          如何化解色身氣旺之現象?(2)


十六、參問:

張居士!阿彌陀佛!非常感謝您百忙中,抽出寶貴的時間來解答我靜坐中的疑問。請容我再補充一下:

(1)我在2001年5月份時,晚上持大悲咒時(因為白天在北京工作上的壓力和煩惱),情緒波動,雙眼腫脹,不自覺得把意念專注在雙眼上,持大悲咒時比平時較急促和強烈專注。第二天,雙眼黑眼有一層黃白暈,過了一天才消失。從此,我的雙眼痴呆及詭異,好像瘋人的眼睛,外人見了都露出驚訝及可怕的表情。

(2)覺到自己體內如有另一個我的存在,我以為自己已得了精神分裂症。但是我也明白了,我以前看書,看東西時都用左眼,沒有用到右眼,完全沒有感覺到右眼的存在。現在可用右眼了。右臉部腫,生了一場豬頭皮(南洋一種熱氣症)。

自此以後,我才知道什麼是業障,我的業障是那麼的重。現在我只是每天禮佛數佰下,懺悔我往昔所造的業。吃了張居士所介紹的維他命B,記憶力改善了不小,感謝您!現在我停止靜坐,辭職在家。過程中,嘔吐了幾次。但是氣机還是猛烈的發動,不曾停止過。當氣衝上腦中,一會哭,一會笑;別人說話的聲音傳入我的耳中如鼓聲,曾經想把頭往牆上撞(因為太痛苦了)。

請問:

(a)原諒我疑心重,當我照鏡子時,我的雙眼還是沒有什麼改善,是不是如以上(1)我持大悲咒時因情緒波動,氣誤入歧途所造成。如果是,有沒有方法補救?

(b)雖然我已照張居士所說的觀音法門去做,但是過了半天,氣還是亂衝。有無方法把氣机關掉?因為這樣下去,我分不清什麼是真,什麼是假,會變成瘋子了!我想修比較方便的法門。謝謝您的指導及樂意繼續聆聽我的細訴!您的解答如觀世音菩薩的甘露水來淨化我!阿彌陀佛!(柯大德9月2日mail參問)

 

師答:

柯大德:

阿彌陀佛!9月3日mail收悉,此封mail有較詳細的說明,使我能更瞭解您的情況,若您對自心能力能夠敘述多一點,我對您處理方法的建議會更完美。業障大家都有很多,在此節骨眼中,不要常嘴巴掛著業障,業障能毀一個人,但也可成就一個菩薩,希望您是後者。重要的是您要如何擺平您自己的困境,當困境不成為困境時,就是您成就的時候。此時不管心境所感真假,都要觀「凡所有相皆是虛妄」,是不實在的。您說現在在禮佛、拜懺非常好,還要每日早晚各誦一部《金剛經》(若沒有請來mail,當為您寄去)。《金剛經》末後讚偈有言:「斷疑生信,絕相超宗,頓忘人法解真空。般若味重重,四句融通,福德壽普昌隆。」對佛法一定要有信心,既然是修大悲咒法門,其間所發生的事情,就不能抱著懷疑的心態,不然心會更加散亂。現在來談談您所提的幾個問題。

一、 我在2001年5月份時,晚上持大悲咒時(因為白天在北京工作上的壓力和煩惱),情緒波動,雙眼腫脹,不自覺得把意念專注在雙眼上,持大悲咒時比平時較急促和強烈專注。第二天,雙眼黑眼有一層黃白暈,過了一天才消失。從此,我的雙眼痴呆及詭異,好像瘋人的眼睛,外人見了都露出驚訝及可怕的表情。

用功時意守雙眼,又比平時專注用功,如此易造成眼睛部位起變化,您見白光即是用功的結果,這是個好現象,白色代表天道的光,雖因不是解脫道,故佛子只要經歷即可,不應修學或執著。眼睛處充滿氣,不能化去當然很不舒服。化解方法是當氣聚集在眼部時,上下兩眼簾同時用力往眼球壓迫下去,同時閉氣待氣滲入眼中化解為止。眼睛已有變化,眼光波長已改變,定能看到護法或鬼神等,見後不要在意,當沒這回事一樣。

二、 覺到自己體內如有另一個我的存在,我以為自己已得了精神分裂症。但是我也明白了,我以前看書,看東西時都用左眼,沒有用到右眼,完全沒有感覺到右眼的存在。現在可用右眼了。右臉部腫脹,生了一場豬頭皮(南洋一種熱氣症)。

修行者一到較高境界時有好幾個心,且與神經病人有點相似,有諸多的異能會出現,因認識不清或無人指導,就會像神經病人一樣,若起心動念都當真,就會用行為去做某事,所以搞得神經兮兮的。修行人這時理應觀一切意念為空,不要去做任何妄想的事情。真修行者因有諸佛、菩薩加持,就是心亂得很,但都可守住自心,不會真的像神經病人一樣的。右臉的豬頭皮,業力也好,排毒也好,不要理它,若有必要也可寄藥酒讓您試試看。

三、現在我停止靜坐,辭職在家。過程中,嘔吐了幾次。但是氣机還是猛烈的發動,不曾停止過。當氣衝上腦中,一會哭,一會笑;別人說話的聲音傳入我的耳中如鼓聲,曾經想把頭往牆上撞(因為太痛苦了)。

氣機旺盛就會進入色陰魔相中,聽聲音如巨鼓響,微細聲音應也聽得到,這是修行者的善境界。也就像《楞嚴經》所說的色陰魔相,是一善境界,但不要執著。過程中嘔吐是氣要通過胃而您沒順勢化導,才會發生嘔吐現象,這些都是無所謂的。為什麼有這些現象會覺得痛苦呢?是因您無知的關係,不要撞牆了,只要習慣它或把氣導順就可以了。若要化導可將舌頭高捲起,做欲嘔狀,胃部氣即能上行。一會兒哭、一會兒笑,是受陰魔相,心想到不能適應的事,就覺得傷心;一想到好事就會笑,這是心因性反應,因對自性沒認識清楚,才會隨妄心起喜怒哀樂想,動作也配合起來發作。您要慢慢學習性空、無住的道理,要學習讓自性現起、自性當主宰,自性本是空、清淨、無染、無煩惱的。注意900910法爾網上文章,會有一同學寫心的調馴---牧牛記,可供您參考如何來調心、斷習。

四、 原諒我疑心重,當我照鏡子時,我的雙眼還是沒有什麼改善,是不是如以上(1)我持大悲咒時因情緒波動,氣誤入歧途所造成。如果是,有沒有方法補救?(b)雖然我已照張居士所說的觀音法門做,但是過了半天,氣還是亂衝。有無方法把氣机關掉?因為這樣下去,我分不清什麼是真,什麼是假,會變成瘋子了!

不要懷疑修法出問題,上次已告訴您了,不要有疑心病,就像《金剛經》讚文一樣,要「斷疑生信,絕相超宗。」如此慢慢下去,您就能成就菩薩道的。氣要能導順,導順的方法有很多,譬如寶瓶氣、肩立氏、過橋式等方法,或天天拜佛、拜懺、誦經,對氣的理順是有幫助的,這些都是曾在網路文章中出現過,請上網去搜尋,找不到再來函示知。若真的造成氣壓頂門非常難受,腦部有點像要裂開似時,或像要發瘋似地,那只有用不究竟的冒險方法,就是與您夫人行淫,化掉此多餘的氣。如此雖暫可化解多餘的氣,但這會讓您淫心不去,最後還是需要斷淫欲心的,不然成魔有份,要特別小心為是。

五、 我想修比較方便的法門。現在您所需要的法門是如何認識自性及控制此色身氣機,這就是目前您所要的方便法門。不要太在意目前的身體狀況,慢慢可以改善的。至於心的去習最重要,當勤斷您的習氣、毛病。心不能安住,本中心有「天王補心丹」及其他補腎的藥丸,是無價供應的,請將您的地址mail過來,當依址寄往,如此可穩住您的心,其他枝節都慢慢會改變的。

六、 最後我還是提醒您,心除覺得有兩個外,還有沒有其他的異能,請敘述一下。我還是認為您的狀況是修行的境界,只要好好調理,慢慢就可正常的。請隨時保持連絡,以便給您必要的協助。記憶力要想恢復要攝食B12B6、葉酸及泛酸等,您只提起B6一樣,其他是否難買到,若希望我們幫您準備也行,請告訴我們一聲。謝謝您的mail


[ 參證小參 ] [ 問題小參 ] [ 首 頁 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