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uest002.gif (10734 bytes)Exclaim.gif (1443 bytes)證小參 --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眾生妄想入腦和自身妄想現起如何分辨?(續)

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(俗名張玄祥)輯  

 (2016.07.27更正) 


一三七、參問

您好!前幾年我突然聽到很多聲音,別人可以從腦袋聽到我想的事,我也可以。我想這是因為我破色身的關系,我在那之前,我感覺中脈有氣通過,我原本有手淫,但那時大概戒了1年,我戒了10年才戒掉的。這是之前的狀況,這是不是色陰魔相。我現在要敘述我這4個月的狀況,首先我腦袋聽到的聲音越來越情楚,後來我有一種感覺,我腦袋的想法都不是我的。我開始修止觀把大部分的想法擋在外面,我開始感到腦袋很清楚,不會那麼亂了,這是不是受陰魔相。

後來發現此事,那些無形眾生給了我一堆感覺想法,我已經可以感覺得到她們,也可以把大部分的感覺擋在外面,這些感覺好像是要迷惑我用的,我只要一接受這感覺,就會被牽著鼻子走,好像被控制一樣想陰魔相。我現在連電視裡的人在想的事,都知道因為騙不動我,所以她們才說,我是電視裡人物旁邊的無形眾生,這可能是假的,我也不知道,她們一開始騙我是電視裡哪個人想的。

她們對我搥敲猛打,我感到不舒服,這是我感覺到的。她們一直說找了很多過來,還打不死我,她們可能是大力鬼神,她們一直騙我和打我,請問我該如何?


師答

答1:

林大德:

南無阿彌陀佛!2009年9月9日mail收悉,所謂色陰、色蘊魔相,是有色蘊方面的超能力,色者rūpa-skandha,又作色受陰。色為變礙義,佔有一定空間,且會變壞者,稱之為色。而色之聚集,稱為色蘊;亦即有質礙、變礙諸法之類聚。

所以色係指五根(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)、五境(色、聲、香、味、觸)。五根為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等五識身之所依,為五種淨色。五境為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等五根所取之五種境界(色、聲、香、味、觸)。五根產生魔相就會有遠見、隔聽、善聞香臭味、舌一味性、身善觸覺等魔相。可能還包括氣旺、地水火風四大種性異於常人。

色聲香味觸等五境中之色,即有青、黃、赤、白、長、短、方、圓等,細分就顯色講,有青、黃、赤、白、雲、煙、塵、霧、影、光、明、闇等十二種,稱顯色;形色有八,即是長、短、方、圓、高、下、正、不正等八種,合稱二十種。

若是有人入色陰魔相時,可能物體善變化,變大變小,顏色亦善變易,都是依自己生理與心理狀態而起變化。若能安住於禪定中而不亂動心,此變化就會減少,若能把真氣導順,這些色陰魔境也會漸漸消失掉。

聲音也分為有執受大種因、無執受大種因等八種聲。有執受upātta,received , accepted , acquired , gained , obtained ; 收到,接受,收購,獲得,獲得的,即有感覺之意,執受亦即被心、心所法所執持的眾生之身體。反之,則稱無執受、非執受,即無感覺。

凡人有生命即有執受,此蓋以眾生之五根(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)與色、香、味、觸等四境,合之為九界,共為心與心所法所執持,且亦為心與心所法之依處,故稱為有執受。此五根、四境即有情眾生之「有根身」,亦即有執受之依身,為眾生現在世之身體。有執受之「受」,意謂有根身能產生覺受(苦、樂等之感覺、感受)。

依上所述,若是有色陰魔相者僅止於產生五根、六塵之現象,如眼耳鼻舌身等五根現異能,能見聞覺知於色、聲、香、味、觸與法等塵境。您是有打坐、禪修了嗎?您沒有說明是什麼原因造成這樣,或者還是光修密法呢?

不然為何您說:「前幾年怎麼突然可以聽到很多聲音,別人也可以從腦袋聽到我想的事,我也可以。」您又說:「我想這是因為我破色身的關係,我在那之前,我感覺中脈有氣通過。」所以您是修密法的嗎?不然您怎麼說有感覺氣有通過中脈?只有密法才在講中脈。

又說:「我原本有手淫,但那時大概戒了1年,我戒了10年才戒掉的。」所以是您戒了手淫一年之後才破了色陰嗎?您破了色陰是什麼狀況?經絡氣機很旺盛嗎?還是僅僅感覺有微微氣通過中脈而已?依您所述時間點來推算,您戒了手淫一年後有此種魔相,然後又再犯了手淫,就這樣前前後後戒了十年才戒掉手淫,是嗎?當然這也是屬於色陰魔相之一種,但是,是因您犯手淫造成身體虛耗,才容易卡到鬼神之類,然後才導致它們給您灌氣而有色陰魔相產生,這是不得而知。

總之,您是遇到冤親債主了,他們讓您有這些種種異相的能力,能幻聽、能幻覺,當然要說這是魔相也可以,但不是因為您修行才有的五蘊魔相,是冤親債主造成的魔相。您應該要能不怖、不畏,因一切都要看是種妄覺,不用當真,祇要您能睡得好,就可以慢慢好轉的了。

還有您要誦《金剛經》,每天早晚一部《金剛經》,這樣增加您的離相、離境的智慧,這也就是般若智慧,觀一切現象都是無所有、不可得,即能不被干擾,您自己不慌亂,她們就覺得不好玩,然後就會退去。

若您還不能化解,還要再加誦《八十八佛洪名寶懺》,誠心誠意地懺悔無始劫以來所造之惡業,這樣可以得到諸佛菩薩的保護,讓她他們早早退去。除拜《八十八佛洪名寶懺》外,平時也要多持念八十八佛中的「南無虛空寶華光佛」,或者是念「南無普現色身光佛」,念完後回向給冤親債主等。

 

解答2:

Q:這是之後的狀況:我發現到他可以丟一些情緒給我像是喜怒哀樂,或是加強這些感情還有痛的感覺也可以,不過這可能是假的,可能是要給我形成一些成見,它們可以給我感覺,讓我覺得某些女生長的很漂亮或很醜,可能是要讓我執著他的外表。我以前看過預言詩覺得好像是在說自己,還拿預言詩騙我(還是先不管預言詩比較好),我知道是它們弄的。因為我有感覺一股作用力,應該是她們的心識造成的。可以引誘或控制我去行欲,如看電視打電玩或看A片手淫(這是我以前會想去做的)。這段時間大概3個月我無法完全控制自己的行為,看電視打電玩或看A片都做了,只有手淫沒破功.......。以前我會有很多想法,想那樣這樣,現在只想好好過日子。

(註:主賓要能善分別,有因緣當然是外緣(賓),外緣能使無知的人無覺(誤認是主),進而隨業流轉,造作些不該作的事。您能認知真假,還算是不錯,有此種障礙時就要抱著平常心,還要有平凡的心,不要想得很多,想要成就多少事業,甚或想要得什麼神通之類的,這樣處於魔相中,就永遠走不出來。)

Q:我不知道這是不是見性,所以我才會感覺到這些作用。

(註:不能講是見性,見性者是真能見自本性應緣外,不會有妄習再相應之外,還要能現起五神通了,即是天眼通、天耳通、他心通、宿命通、神足通等,那是阿那含三果的境界了,末法時期眾生不可能得到此境界。您現在是有點開悟自心與性的現象,但不是您自修得來的,可能是此等障礙引起的。您要認真修到心性兩分離,要能修到心與性兩能分辨清楚,然後不隨妄習去造業,這樣今生也不白來了。古聖人依佛陀所教導,是依自體分別起覺知,然後能認知其境的名法(憶念分別),然後能不驚不恐地靜觀其心念(現觀分別智慧觀),如此心性兩了然,即能產生智慧來認知心性二法,自性本淨不用您來修,妄習自造卻引生諸法,最是要您去斷除的惡習、邪念心。)

 

Q:上述的狀況正在消失當中,感覺也減弱了,不知道是不是快空性的原因,現在我發現有很多以前會去做的事,不作會很痛苦的事,現在都可以想不去做就不去做。但就我所知道的這還在第六識中.....但現在我發現我以前所想的想法和念頭都是她們給我的想法和唸頭,因為現在我可以有所選擇它們給的想法和念頭....。但因為它們對我的控制影響力減弱,有時我發現它們在自言自語,連心裡的感覺也一樣,以前我會有很多想法,想那樣這樣現在只想好好過日子。

(註:是您的妄習性在消失中,能分別外緣來的念(賓),與自己的念(主)不一樣,主賓能分別清楚是很不錯了。外來影響力就會減少,但以後還有微細妄習性會相應,還是要修很長的時間,還有很多的路要走,「現在只想好好過日子」,這樣就是在修行。希望以後多看《金剛經》,或法爾網上的《如何用金剛經來行》的文章,可以進一步了解佛法,心無所住的道理。)

Q:大概只剩工作,因為要工作才能過日子,它們跟我說如果我是預言詩的哪個人會怎樣,如果不是會怎樣。我回答先解脫,因為阿羅漢才能解脫,才有資格稱聖人,會因為這樣是因為預言詩上所寫的:寅卯事可知,辰巳聖人出。(所以預言詩先不去管他,先修行再說)。

(註:對於這些什麼預言,可以不用加以理會,對於未來要如何誰會知道,不思過去,不思未來,是要「活在當下」,目前就是要這樣子地修心養性,也要深入經藏,讓智慧如海。)

Q:經歷這段時間後我覺得很多東西,感覺都是假(但是感情不保留不行,會變無情眾生)的,如佛經所寫一切所有人事物一切心識所成,和現代科學能量和物質,也是相對能量可以組成物質,因為石頭現代科學家將物質基本粒子一直打破後發現都是能量,但是它會再變成基本粒子,這個現象應是業力,只是─是不是心識我就不知道了,因為石頭也是無情眾生,所以說我決定留在家種田以利修行。

(註:覺明本住空性三昧定中,覺不明時心動則空即成有相,相待成搖,故有風大生。然此風大,動則風生,不動則無,故曰無體,這是空、能量、物質的三角關係,心能不亂動,則萬法本自閒。「感情不保留不行,會變無情眾生的」,不是保留感情,要說「覺知」要保留,覺知應緣起法要能隨性而造作,以後能搞清楚修行是什麼回事時,自己也能定得住了,就要去受菩薩戒,然後依戒而修,生活中遇有因緣,就隨緣去度眾生了。)  


[ 參證小參 ]  [ 問題小參 ] [ 首 頁 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