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uest002.gif (10734 bytes)Exclaim.gif (1443 bytes)證小參 --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好難得的悟境:我不知道我是誰了?

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(俗名張玄祥)撰  


一一七、參問

很久以前因為一些契機,我變得看得見身體內部的情緒、高興、憤怒、悲傷、情欲、性欲,在身體不同位置發動,每天我都被這些玩意折磨,有一天我看到這個網站,後來也去了台北的本部,有位老師說:"你是悟了,但智慧不夠",我回答:"!所以我跑來求救",說老實話我只想趕快結束這狂悲狂喜的狀態,誰管他悟不悟,當時那位老師給了"執杖牧牛"四個字,老實說我完全不懂是什麼,就自以為是的理解:"情緒是牛,我是牧牛的人",我開始看著情緒的升起落下,很痛苦!更多隱藏的情緒被挖出來了,我也發現到我埋了一堆東西不願看,同時我也發現到,只要接受痛苦存在,痛苦歸痛苦,但我可以承受,它變成可以承受的一種感覺,然而不久前,我發現,看著情緒的人不是我,在 發現同時,一股全新感覺升起,在網上看了幾篇文章後,我叫它「覺知」,這時我覺得:"沒有我",但就在今天我發覺"沒有我"也不是我,在發覺的這一瞬間,一切都消失了,我問我自己:"我是誰",答案是:"不知道".......,我又來求救了,請您給我一點智慧。

  

師答: 

黃大德:

阿彌陀佛!2008年5月23日mail收悉,從4月份起已好久沒回mail,所以您的問題至今才來回,不知您”我在何處”解決了沒有。您來mail中未述及發生此狀況的因緣,我們同學說您悟了?到底是怎麼悟的?是打坐而得到的開悟,或是學什麼氣功之類才有,或是被鬼神灌氣所現的。若是真開悟的人,不是只有看到自己心起滅,還可以知道周遭人事物之進展,還有氣脈要全通,…,正經十二脈、奇經八脈等等都要通暢,這樣才能肯定這個人是開悟的,請參閱法爾網─問題小參─《開悟的境界是怎樣?》裡頭有充分的說明。

還有您現在不要落入自問自答的狀況,不然鬼神也會假冒您自己與您對話,這樣搞下去您就走不出來的。每個人本來有個覺知心,此覺知心是無形無相的,說一法是即是不真,我們為要說明起見,強安個名相給它,說是空性。所以古德云:不住一法守真空,是此空性能不執一法,所以從空性中之心起滅都是法,外緣來時相作意應也會起心法。我們的空性之體,是可以觀自己心的起滅、習氣的起滅、緣起緣滅、…。這是達初禪境界就能「有覺有觀」,扮演覺知角色的是我們的真如自性,此自性真如是能隨緣而起心動念,再用您的覺知讀得消息,如此就能知道某些因緣事端。若無外在因緣來,自性就不起作用,這時您要找一個是不可得。所以一般未悟的人,妄心、真心合成一,騎牛找牛,根本就看不到真正自己。開悟的人覺性、覺知心現起後,就能內觀自習起滅,有外在因緣來,就能觀心起,得知某些因緣法。

此時您不要再找什麼是,只要沒事時能安住寂寞,有事時能覺知諸法起滅,這個能覺知的就是真的我,不必再去找什麼是,不能耐寂寞謐靜的,常要找個起心動念的「假我」,認為這「念」就是自己。無始劫來,我們都是認為有個心念就是我,有喜怒哀樂的覺受是我,這就是認賊為父,永遠沒有辦法證得解脫。這樣說明您搞懂了嗎?還要再找個什麼是我嗎?再請看虛雲老和尚的偈語:「有名有相便是我,無名無相是阿誰。雖將水墨描模樣,是否虛雲也未知。」

看來您還是未皈依三寶,未去受菩薩戒,若真的要得到智慧,請您趕快去皈依三寶,然後能受五戒、菩薩戒,這樣做後自然可以有緣深入經藏,讓自己智慧如海,佛教道理得懂得多,就不會那麼徬徨無依、無助了。謝謝您的mail

  


[ 參證小參 ]  [ 問題小參 ] [ 首 頁 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