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uest002.gif (10734 bytes)Exclaim.gif (1443 bytes)胎息、臥禪境界如何認知?


三十、參問:

張老師清淨如晤:

您是真慈悲啊!為我們這群迷妄的學生,不斷地在布施付出心力。學生因是初學,不會發問,有些問題確是看書後所起的分別妄想,理應「揍止妄念」,但疑惑難明不得不問。您又是第一位我所聽講的老師,所以真抱歉打擾了,祈請鑑諒。

我因拙於言詞,昨天(7/13)所要問的是:當要午睡剛躺下時,突然充滿氣機,像打坐的境界一樣(心裡並不想如此),這樣持續一個多小時,沒有妄念或昏沉,也沒有入睡。為何如此呢?古僧大德所謂的行住坐臥皆在修行中,是否於一切時中皆止於打坐所持的境界?那就都沒有睡覺了嗎?

於3月上「打坐先修班」,打坐時丹田就會跳動,現在更明顯平時就感覺得到。丹田跳動的頻率會隨心境改變,不一定與心跳吻合,也可由心意志稍作調整。是這樣嗎?這時打坐有氣機的感覺,但並不是很旺盛。有方法加強嗎?而持咒是用「心念心聞」,咒語就隨丹田的跳動,好像自動地一字一字的跳出來,這樣做對嗎?(凡所有相皆是虛妄,不可在此做活計)

學生每日早晚各打坐一座,其中一次持咒印(六字大明咒、大蓮華手印或懺悔印),另一次則無,兩種修法都能近似止於一境性、靈知了然。這樣做好嗎?

關於修心悟性的一段大事,現階段我立了兩個修法及方向,期望朝這個目標去努力修行,不斷提醒自勉之。

1.日常生活方面:裝聾作啞、遠離是非、斷貪愛憎、忍逆不嗔。

2.修行辦道方面:心要大死、不妄分別、斷習除垢、修十善道。

(張大德e-mail參問)

師答:

阿彌陀佛!您的e-mail擔擱了2個多月,現在纔來談您的問題,真是抱歉,雖是大問題但也不是問題,好在您常在道場上課,時時可看到您的情況。

(1)「當要午睡剛躺下時,突然充滿氣機,像打坐的境界一樣(心裡並不想如此),這樣持續一個多小時,沒有妄念或昏沉,也沒有入睡。為何如此呢?古僧大德所謂的行住坐臥皆在修行中,是否於一切時中皆止於打坐所持的境界?那就都沒有睡覺了嗎?」您還記得禪宗祖師大德常講的話:「行、住、坐、臥均要在禪定中。」修大乘佛法的人跟氣離不開關係,因您努力的用功,雖修六字大明咒,但每座能修滿兩小時以上,深得菩薩加持,色身充滿了氣機。再加上吃過飯,後天的營衛造成氣機更旺,故午睡躺下來後,丹田就發動了,氣機旺盛,當然無妄想、昏沉,也沒有入睡,了了覺知在,只是無煩惱,這樣就是在行臥禪,不必睡覺,這不是一般人能到的境界,可惜的是您氣走的路徑,未能突破黑漆桶,不然就能開悟了,也只能隨緣繼續用功。

祖師大德所言的:行住坐臥皆在禪定中,故入大修行階段(開悟)時,確實是一切時中皆止於這種打坐才有的境界?也確實可少吃不睡,睡時覺性清清楚楚的。

(2)「於3月份上『打坐先修班』,打坐時丹田就會跳動,現在更明顯平時就感覺得到。丹田跳動的頻率會隨心境改變,不一定與心跳吻合,也可由心意志稍作調整。是這樣嗎?這時打坐有氣機的感覺,但並不是很旺盛。有方法加強嗎?」丹田會跳動是胎息現出的指標,修行人在食少真氣旺時就會出現胎息,若食多氣又被堵死後,胎息就會不見了。總之,胎息出現是一最佳境況,難怪您在7月份會有臥禪的境界出現。有胎息但打坐氣機不旺,得靠調理風大來推進,請閱讀”調理風大”的文章。意念是可控制胎息的跳動,但那是沒意義的事,不必去執色身的變化。

(3)「持咒是用『心念心聞』,咒語就隨丹田的跳動,好像自動地一字一字的跳出來,這樣做對嗎?(凡所有相皆是虛妄,不可在此做活計)」您已自問自答了,很好。法門八萬四千,都可成就道業,但執有為之法都是葛藤,待要修入空解脫門時,會形成一種障礙,故玩法要適可而止,淺嘗即可,才不會要修入空觀時,無法解縛。

(4)「學生每日早晚各打坐一座,其中一次持咒印(六字大明咒、大蓮華手印或懺悔印),另一次則無,兩種修法都能近似止於一境性、靈知了然。這樣做好嗎?」座上能止於一境性、靈知了然,但下座後,亦要能止於一境性、靈知了然。座上是磨刀習定,下座後是歷境用刀,歷境能了然覺知,能住一境性中才有點定力。更希進而能面對逆緣去歷練,果還能如此了然覺知、住一境性,才是真正的禪定工夫。

(5)「關於修心悟性的一段大事,現階段我立了兩個修法及方向,期望朝這個目標去努力修行,不斷提醒自勉之。(a)日常生活方面:裝聾作啞、遠離是非、斷貪愛憎、忍逆不嗔。(b)修行辦道方面:心要大死、不妄分別、斷習除垢、修十善道。」發心立志殷切,甚是可感。經云:大士觀心,聲聞觀行。制心一處,無所不辦,斷習當以斷淫欲為上,五蓋次之,其他支節不用斷,自斷之。願世間能多一位菩薩,殷望您能早日成佛道。


[ 修身小參 ] [ 問題小參 ] [ 首 頁 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