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FLO.JPG (7767 bytes) 調理「風大」柔和「地大」
          --- 禪七中「風大」如何調理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才能使「地大」柔和,腿不發生疼痛?
 


一、前言

長時間禪修時,若四大調理不好,當為腿障所惱。經本師開示後,我們才會去思考這個問題;以前在打坐時,你們以為呼吸就呼吸,還有什麼技巧。其實,我在參加禪修兩天後,即寫了一個小參問答,主要就是講,大家打坐時的「痛」要如何化解,而風大調理好,就能克服腿障。如果是一小時、甚至九十分鐘一座,且一天坐一座,當然不見得會怎麼樣地痛苦。但是每天這麼熬七、八座下來,而且每一座時間又那麼長,若沒有一套方法是應付不來的。修行中如果四大不調,天天就是腳、肩背在痛的份。

當然,「腿痛」也有好處,就是熬你的心有沒有不耐煩?對這個「痛」有沒有分離?有沒有「無所謂」?所以,正反兩面都是在修行。我不知道你們有沒有感覺,就是禮拜天那一天的最後一座,不知哪裡來的加持力量,整個身體就一直灌氣進來。是主七者本師父在加持,還是諸佛菩薩在加持,不知道。當然,菩薩不會在禪七中每一天都來給你加持,都是在你熬得酸得不得了時,才給你加持一下。但這個是有為法,是不長久的,過一陣子,自身的腳還是會痛的。外來短暫解決你的痛苦,是否有用呢?好像有一點,但還是要靠自己把方法弄對。

二、四大要調理的道理

因有一同學問如何克服腿痛,我在網站上小參中也稍寫一問題的回答,那是在師父最後一天還沒有講前就寫好了。我說當禪坐時吸氣進來,就要短暫的閉氣,這個閉氣就是變相的寶瓶氣,然後,慢慢的,你的氣才會在丹田誘發出來,氣再從丹田自行慢慢的擴散到全身。經過師父講解後,你就要徹底思考一下。

我們常講的:「境」怎麼起?都是由風而起;「業」怎麼來?都是由境風而來;這世界要滅掉的話,風是最後的來。風來是會滅掉三禪天的,故四禪以上才不會被風所滅,因四禪行者能證至息止而不用風大,故四禪天能不為風所滅。

「火」是指心火,「水」是指腎水。腎水掌控全身水的蘊存或排出,且水要讓它能夠往上升,水本來其性是往下流,今要水往上流,就要有風來帶動火,由火蒸煽水後,水就能往上,就如成蒸氣就往上漂浮。如果風調、火溫做得好,打坐時嘴巴裡就會有口水、津液。口水若生出來,你不要一下子就吞下去,要慢慢的、緩緩的把它吞到喉嚨、胃,再吞到丹田去,這是水大上升的事證。上升以後,要如何讓它下到腳來?要靠風的調節,如讓水一直往上升的話,就是火氣太大,氣就一直往上衝,就會造成精神亢奮,夜晚要睡也不著覺。當然,修行到最後,這是一個境界。

不能睡覺,這對不上班的人來講,是無所謂;不睡覺就不睡覺,一個月下來都無所謂,精神依舊很好。我們的毛病就是睡習慣了,不睡變成了一種心理的障礙,因而一、二禮拜不睡,就很緊張了,就會想盡辦法要讓自己睡一覺了。其實修行時,睡不睡都無所謂,反正累了就躺下來睡,睡不著就休息也好。而上班的人,就要起居正常,如果不睡覺,難免會緊張。

三、師父的開示

陪各位參加兩次長時間的打坐後,我回去就在想這問題。當然,我在坐的時候,也在體會氣怎麼發、怎麼轉。待師父提到:「水、火、風不調,你們是坐不來的,你們都不問,我也不想仔細講。」

還好黃大德一聽到就馬上問:「風大怎麼去調?」這時師父才開示講出來。其實,你不懂的話,也不知道他在講甚麼;但是如果你有消息,再依師父所說去思維後,再驗證一下,就知道他在講甚麼。

地、水、火、風這四大如果不調,當然會造成火氣上升,地大僵硬。水火風三大不調,當然地大就僵硬了,所以長久的打坐,身體就會發生酸痛。水大、火大、風大三者,還是以風大為主,「風」可以煽起火,讓它生熱、使水大上升;而其火要大、要小,都是由風來調理。

四、風大調理的方法

接下來要談到一個重點,就是「風大」要如何調?太大不好,太少又煽不起火,除非全身經脈通的人,丹田拙火旺盛,不調自調;因此重要的是,要如何調節「風」的大小。在座的各位,應該知道一個先決條件,就是禪修的人要能調風大小,其丹田一定要成形。參加這高級班的同學,丹田未成形是不可能啊!丹田成形後,要怎麼讓它發揮功用?丹田這個火爐要怎麼來調節?把丹田當作一個火爐的話,我們要把風煽進去丹田,如果以呼吸來講的話,像用鼻孔讓風很大的進、很大的出,這樣是煽不進丹田去的,所以坐久了,當然就腳痛。若光靠興趣來打坐,一支香可以熬,二支香也還可以熬,再來就愈來愈不行了。所以,每一支香一定要靠風大來調節,使內氣能誘發,而柔軟筋骨。

當然,如果剛上坐,第一個要先讓氣和丹田連結,因為你不去專心呼吸和閉氣誘發丹田契機的話,這氣與丹田是分開的;所以丹田要和呼吸器官連在一起的話,就要使用一些方法及步驟。剛開始時,要將濁氣呼出兩、三次,用鼻子吸氣,然後用嘴巴緩緩地把它吐盡。再來就是用閉氣,使丹田誘發出來,火爐就被打開了,火爐可以容納你鼻子吸進來的氣。誘發丹田是吸一大口氣,再來用悶氣或閉氣,其時間的長短,依據你火爐的反應而定,如果你吸一點點氣進來,火爐在那邊運轉,氣產生,你會覺得不必要吸太多的氣,因火爐在蘊釀剛剛吸進來的氣,然後轉化成真氣,輸送到全身各部位。你的火爐燒盡了,這時又要再補氣了,補氣時,就要再吸一點點,吸多少?就視本身當時而定,該吸多少就吸多少,吸多了也沒用;吸少了又要常常吸。

一般而言,火爐的反應愈強,所需吸進來的氣愈短、愈少,也許只需百分之一、二,看你火爐成形的情況。如果境界很好、丹田有成就的人,他有時候吸一口氣,就能閉一、二十分鐘不呼吸,你看!那些瑜珈師是怎麼修的呢?他們可以泡在水裡好幾小時,那是丹田活力所造成,是不呼吸了,入世間四禪也是這個樣子,不呼吸了。所以,「風大要如何調節」是一個很重要的關鍵,如果丹田不誘發起來,風或大或小都沒有用。

有幾位丹田氣機比較弱的,要稍微用一點心,不然打坐沒甚麼氣感的。若丹田成形者稍微多閉幾次氣,內氣就會再誘發起來。若閉氣三、四十秒還不夠,把氣調順以後,再閉第二次。第二次閉三、四十秒,可以起來時,就開始調節「風」的大小;如果還起不來,就要再繼續做。大約8、90%的人,都可以誘發起來,只有一、二位氣機比較虛的人,丹田要把它活化。如果丹田不活化的話,光靠這肉體在這裡熬打坐,會是很累的!

五、風調後就能克服腿障

這二次的禪七,在色身調理上,把它整理出來後,就應該依它去體會,把它印證以後,希望能夠在打坐之間好好利用。你們開始所學的數息法,這時候已經用不上了,因為數息法是使呼吸愈來愈長的方法,在高級禪修打坐的時候,只有控制風大的大小,來轉你的色身疼痛及發展經脈,使「水大」、「火大」你要讓它怎麼樣,它就能怎麼樣。你要讓你地大聽話,有水才會有柔軟,有火才會把它溫暖、融化,水、火都不足的話,可能身體就僵硬了。反之,火太大、水蒸熱現,地大反入不正常境況。

不講理論,就從現實的生理來講,你雙腿一盤,血氣不能進到腳,你說會不會痛?當然會痛,你這樣壓迫雙腿,肌肉細胞在做氧化作用,氧化需要葡萄糖為燃料,葡萄糖反應會變成焦葡萄酸(pyruvate),焦葡萄酸會進到三碳酸環(TCA cycle)中產生能量。如果在缺氧的情形下,焦葡萄酸會變成乳酸,乳酸就會使身體造成酸痛。乳酸是酸性的一種物質,所以運動完了後,由於肌細胞氧氣不夠,乳酸堆積過多,就會開始酸痛。若洗洗熱水澡,血液循環好了,又把氧氣送到細胞裡去,肌肉細胞中的乳酸,馬上再變成焦葡萄酸,肌肉就不酸痛了。尤其是我們參加長期禪修的人,回去洗個熱水澡,今天所有的酸痛都沒了,又恢復原狀了。一般好久沒運動的人,譬如一、二個月才運動一次,那麼運動後全身都會酸痛好幾天,就是洗個熱水澡也還是一樣會酸痛;而我們打坐的人,血氣比較通暢,所以你回去洗個熱水澡,一切就解決了。

「風大」怎麼調?微細的吸一口氣以後,讓你的拙火丹田能夠化成真氣,因為你在用功的時候,觀想小腹,小腹的火爐產生氣,氣就會走腳,走身體其他部位,如果腳的氣很旺,無論雙盤、單盤,多少會有壓力,也會痛。但是你調整風大,很微細的吸一點點、一點點氣進,然後讓內氣微微擴張的話,腳應該是脹滿血氣,但是不會疼痛,這是控制長期禪修腳痛的方法。

有實修經驗修行者講的話,是很有見地的,師父開示後,回去依之體驗。自己一個人沒辦法在家打坐那麼多次,所以只有來禪修的時候體驗,讓時間拉長,去克服腿障。前面一段,丹田還沒有起來,要把它誘發起來,既然誘發起來就要調理風大;風大調好後,火大、水大亦會調好,當然地大就柔軟了,這樣打坐才不會每一次都在熬腳痛,除了痛外其他都沒有什麼收穫。


[ 法門介紹 ] [ 修行法門 ] [ 首 頁 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