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uest002.gif (10734 bytes)Exclaim.gif (1443 bytes) 色身真有氣感


一、參問:我打坐十幾年,近來在書上看到"氣感",我並不覺得有什麼氣,只是每次打坐覺得輕安、舒服。請問我們身體真有真氣嗎?

師答:

是的,打坐的人身體應有氣感,若沒氣如何修心,如何求開悟。若長久打坐沒有氣感,不是方法不對,就是身體虛弱,虛弱的人要從色身調起,常練習深呼吸丹田成形法等 ( 參考 " 修行法門 " )。

看您身體還不錯,應不會是丹田契機不起,應是方法不對。打坐中的數息法,每個道場均有教,但大部份不依世尊的教法來教。在《安那般那守意經》中,世尊說:「在一數一,在二數二,是為法行,正精進。」修行者若能體會此四句的真實義,即能如世尊在三個月中,證得十六種殊勝。何謂在一數一,在二數二?一者是單數,用於吸氣時數,一口氣吸滿時,才能數一;二者是雙數,用於呼氣,也是說一口氣吐盡後,始能數二。如此,一、三、五、七、九,在一口氣吸盡時才能數以上單數,反之,二、四、六、八、十,在一口氣吐盡時才能數以上雙數。一到十,一輪後從頭再數起。如此,數到十為一輪,除攝住您的心念外,會逼得您增進呼吸量。長久以往,丹田就會成形,打坐定會有天天進步的感覺,境界月月不可同日而語。」(註:此同學僅試了一週後,即能體會到身體有氣感,因他已打坐了十幾年,早有基礎。)


[ 修身小參 ] [ 問題小參 ] [首 頁 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