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elp055.gif (23008 bytes)嚴重癌症患者的
            蔬菜湯食療法(1)

版權宣示: 本單元是張老師的精心傑作,歡迎上網者載錄自用,但若要轉載刊登或出版,均需取得張老師的同意。

(本篇已刊登在<自然療法雜誌>24卷第三期 2001年09月 p.18-p.19)


一、蔬菜療法可治癌症

人類的病痛除種種不良環境及飲食的缺失外,還牽涉到因緣果報關係,故很多嚴重癌症患者,都因用蔬菜療法,且最後均改為素食,而使生命又重新開始。

蔬菜療法為什麼能治好癌症?因吃蔬菜又素食後,形成一種自然療法:(1)不吃加工食品,如罐頭、白米、白麵及添加防腐劑的食品,(2)有機疏菜也沒有用過殺蟲劑和化肥,(3) 治療中不吃任何肉類,減少原毒性之因素。科學家正在做進一步的研究,目前指出蔬菜可治癌症的原因:

  1. 日本學者研究指出蔬菜湯飲用後3小時,癌細胞的活動即被抑制,有時甚至被消滅(以下例使用蔬菜湯即是)。

  2. 蔬菜中含有大量維生素C,尤其是生食時絕大多數維生素C的活性可免被破壞掉,因而可阻止致癌物─亞硝酸氨在人體內合成,也可截取體內物質氧化後所產生的自由基,詳抗氧化物與自由基。維生素C有抗癌的輔助療效,早在20年前就有報告提出。鮑林(Pauling)及卡美隆(Cameron)等曾觀察大劑量維生素C對癌症病人的療效,經八年對500例病人的研究指出,腫瘤可消退者佔9%,獲得穩定者佔20%,癌細胞生長延遲者佔25%,其餘是無反應或反應較弱。對癌症症候的改善有食慾增加、精神良好、健康情形改善,疼痛降低故鎮痛藥需求減少,生活品質提升等等。

    維生素C可抗癌的理論除可截取體內自由基外,尚可促進免疫功能,提高人體的免疫監視能力,還具有解毒功能,可以破壞致癌物質。破壞致癌物質的理論是維生素C可抑制腫瘤細胞釋放透明質酸脢,促進細胞間質釋出更多的膠原蛋白,使膠原纖維形成加速,導致腫瘤細胞被一層不通透性的組織包圍,使腫瘤細胞發育遲緩。

  3. 蔬菜中含有豐富的葉綠素,可直接抑制癌細胞,葉綠素結構與動物的血紅素相似,只是葉綠素攜帶鎂離子,而血紅素攜帶鐵離子。美國德州大學腫瘤研究中心學者雷久南女博士,曾介紹過這方面的問題。她在中國大陸以7至14寸割下的麥苗,應用致癌物做試驗。發現小麥苗確有抑制癌細胞的作用,而主要是葉綠素在發起抑癌作用。她進一步試驗證明,含葉綠素越多,抑癌作用越強。他說葉綠素是不會被腸道破壞的,在生菜、蔥、波菜、芥菜、香菜、小麥苗中的菜綠素含量最多。

  4. 蔬菜中含有「植激素」,可增加肝臟的排毒功能。現已知牧草、小麥苗、苜蓿類、圓白菜、菜花、生菜等含植激素最為豐富。

  5. 蔬菜能增進人體的免疫功能,使免疫細胞大量補捉癌細胞,其中含有一種蛋白脢類的抑制物,可抑制細胞,防止癌變,防止癌的襲擊。

 

二、蔬菜療法治癌的見證

下面3個癌症患者,都是嚴重到等待死亡的情形下,以植物類食物、蔬菜湯或牧草等在治療、維持生命,且最後確實找回了健康。而他們有一個共通性,即治好癌症的不是西醫的手術或抗癌藥物,也不是很好營養的葷食,而是植物類的素食。這中間似乎有點與因果有關係吧!不食眾生肉者是有慈悲心的人,才能再重生,當初他們卻沒有此種概念,但吃素食後確應了不食眾生肉的慈悲心。若您看了這一段,也要藉此來治病,請不要忘記培養不殺生的慈悲心。

1.美國---三年治癒癌症的例子

美國費城衛理公會醫院院長薩蒂羅拉醫師,曾於1988年5月發現患有癌症,且癌細胞並已轉移到顱內、背部、骨、胸骨等處。在諸多療法試驗無效後,想不出辦法,只得「坐以待斃」。但後來親友推荐他,採用以蔬菜療法治療,竟令人難以置信地活了下來。他的食療方法是:50%為煮熟的穀物,如糙米、小麥、大麥等,此等未精製的穀粒,含有豐富的維生素、纖維;25%為綠色疏菜,含有豐富的維生素與葉綠素;15%為海生植物菜類及豆類,其餘為植物種子、蔬果等。吃了3年的素食後,於1991年4月25日通過各種現代科學儀器檢查,其身體癌症無影無蹤。

2.日本----三個月治癒癌症

一位江守女士,於1993年5月某日因身體極不適而昏倒,但經西醫診斷後,未找出病因,此次經稍為調理後即回家休養。至同年7月27日再往醫院檢查,醫生診斷為子宮頸癌第1期。過些時日8月19日為要確診,再到另一家醫院檢查,再診斷為子宮頸癌第4期。醫院醫師勸她趕快動手術,但她自認為所遺日子不多,希望能好好地過完餘生,而婉拒了手術。

在萬念俱灰的情形下,遇到朋友說某人得癌症被醫生宣告活不過20天,但當他開始飲用蔬菜湯40日後,卻恢復了元氣,現在已能出外打球了。江守女士聽到後產生了求生的欲望,始找上菜湯療法創始人立石先生探詢詳情。立石先生看了她的手後,就直接診斷她身上有的毛病包括:腦動脈硬化、白內障、胃及十二指腸潰瘍、慢性胰臟炎、肝腎機能障礙、子宮癌等毛病,她可說全身都是生病了。

立石先生建議她喝尿與蔬菜湯兩種共療法,每天早上飲用150cc的蔬菜湯,混合30cc的自己尿液(清晨起來的第一泡尿,前半段尿不要接,取後段尿液)。下午再飲用600cc菜湯。她也開始不吃肉、魚類及含有添加物的食品,飲食內容徹底改變為自然食品。

過不久後,癌症引起的白帶不再出現,食慾增加,發黑的肌膚已紅潤起來,失眠症也消失了,身體迅速地在復元中,降低10kg的體重亦慢慢在增重。到同年1122日再次去做身體檢查,發現癌症已完全治癒。江守女士從此維持素食的飲食法,不再吃葷食矣!

3.台灣---10年前被宣判只能活8個月,到現在還在積極推廣牧草食療法

電視報導幅度很大的李秋涼女士,她的抗癌故事實讓人感動不已。16年前她得到了膀胱癌,一直與病魔奮鬥。10年前病情嚴重時照醫師指示割除了膀胱,但病情並不因手術後就有起色,反而被醫生宣判只能活8個月。

在萬念俱灰的情形下,就到山區自己的房子中,獨居等待死亡的來臨。有天晚上她睡不著,因行動已不便,就爬起來且爬到外面走走,忽然看到一隻狗,在草叢中走來走去,似在找尋什麼東西,她很好奇地遠處窺伺,突然她發覺那隻狗在吃一種植物。她想到,以前曾聽說動物有自療疾病的能力,此隻狗真是有病,且牠自己是在找草藥吃,以便治療其病。

此一靈感使她轉變待死的想法,為何不試試草藥。因之她開始嘗試所能接觸到的植物與地方性草藥。最後她發現有毛的一種牛吃的牧草叫狼尾草,英文名為Napier,此牧草對她的癌症有效。自從此後,她天天啃草,且自研一套生機飲食法及牧草治癌法。她除素食外,更極端地不吃油、鹽、糖及人工調味料。目前她活得很充實,每天提著導尿管到處弘揚牧草食療法,使無數的癌症患者得到了生命的希望。目前,有毛的狼尾草已由台灣大學改良,並大量栽種,稱台大二號。

李女士發展出來的牧草汁做法:先以牧草莖熬成高湯,再將牧草葉片剪碎,加上高湯,再加上水份多的水果,如鳳梨、西瓜、百香果等等,最後再加上芽菜,打好汁後喝,此稱為牧草精力湯。

蔬菜湯的功效比較

上面三個例子,雖然都似可治好癌症,但仔細觀之,其治癒時間是有別的。第一、三例時間較長,第二例卻只花三個月,其道理何在?薩蒂羅拉醫師所用的食療法只是素食療法,營養較平衡,但抑癌細胞較慢,故治好癌症要花三年。李秋涼女士是喝牧草汁的,除其中水果供應能源外,毫無平衡營養可言,且其牧草、芽菜屬性較涼,因維生素C含量甚多,某些人長久吃後會受不了。而江守女士喝的是蔬菜湯,其湯由四種蔬菜五部位組成,且配合攝食其他食品,又喝自己的尿,除蔬菜湯有抑癌細胞效果外,攝食食物若正常,身體亦較會產生抗體,故其效果較佳。

筆者為要試驗蔬菜湯的效力,曾買市售的乾燥包來試一試。結果是:若蔬菜乾燥包只用熱水沖泡,除喝時氣味難耐外,對身體氣機沒有感應。若用蔬菜乾燥包用水去煮沸後,再以小火燉煮一些時間,此湯喝後半小時,全身氣機發動,血氣運行良好,對身體卻是有所幫助。

現在來探討曾轟動日本一時的蔬菜湯療法的內容,其成份是白蘿蔔根(白色)、白蘿蔔全葉(青色)、紅蘿蔔根(紅色)、牛蒡根(黃色)與香菇(黑色)等四種蔬菜五部位。此五種蔬菜剛好具有五色,是有五行法門之味道,白者入肺,青者入肝,紅者入心,黃者入脾,黑者入腎,五色滋潤五臟,腎、脾、肺臟增強,免疫力將大為提升。

再以營養素及藥理觀之,蘿蔔根有豐富的維生素C,可截取體內自由基,預防及治療癌症。蘿蔔葉有豐富的葉綠素,含葉綠素越多,抑癌作用越強。紅蘿蔔根具有β-葫蘿蔔素(β-carotene),除本身可截取體內自由基,預防及治療癌症外,又可轉化為維生素A,可預防細胞氧化而死亡,DNA也不會分解或突變。

牛蒡根(Aretium Lappa L.)是一種中藥,入手太陰肺經,牛蒡也可當蔬菜吃,藥典記載牛蒡根惡實根,需蒸過再曝曬乾,不然會使人作嘔。牛蒡根含有牛蒡酸(Arctic acid),是一含硫的物質,其他含有很多的有機酸及脂肪酸如硬脂酸、棕櫚酸、油酸、亞油酸、亞麻油酸,此等酸釋出後可幫助β-葫蘿蔔素的吸收利用。牛蒡根的功能主治是袪風熱、消腫毒、治種種腫毒如風毒、癰疽、肺臃等。

香菇(Lentinus edodes【Berk.】Sing.)可是一補氣的中藥,可誘發抗體。其化學成份含多糖體(Lentinan),為β(1→3)葡聚糖,蛋白質、腺嘌呤,棕櫚酸、亞麻油酸。在中藥上歸補益類之補氣藥,歸於脾經、腎經,底下是香菇的抗癌研究。

香菇多糖體對小鼠肉瘤腫有很強抑制作用,抑制率達98%;但對初生2天就切除胸胰的小鼠,抑瘤作用下降到6.4%;在給與香菇多糖體的同時,給予抗淋巴細胞血清,其抗腫瘤作用亦明顯下降。經香菇多糖體腹腔注射治療肉瘤180小鼠,瘤體周圍有臣噬細胞、淋巴細胞和漿細胞浸潤。對照組則無此種浸潤。又發現給正常小鼠以香菇多糖體7天,取小鼠腹腔細胞和肉瘤180細胞以8:1混合後移植到純系的小鼠皮下,另單用香菇,肉瘤180細胞移植作對照,5週後香菇多糖體組對腫瘤重量的抑抑率達59.7%。對小鼠自然發生乳癌的自家移植片與肉瘤180共同移植,發現37隻小鼠的自發性乳癌被香菇多糖體等所消滅。以上說明香菇多糖體能增強細胞免疫(亦增強體液免疫),從而對腫瘤細胞引起抑制作用。

香菇多糖體對正常機體免疫功能無明顯的影響,但在機體受到腫瘤細胞侵襲下,自家免疫功能受到抑制時,免疫增強作用就會明顯地顯示出來,這與對氣虛患者呈現補氣作用頗為相似。香菇提高免疫功能可能是益氣的藥理學基礎之一。

 

四、蔬菜湯的做法及飲用

()做法

一次做兩日份,做好後裝入玻璃、瓷製或陶製的容器內並擺入冰箱中保存,飲用時微加溫。基本材料白蘿蔔600 ~750g,白蘿蔔葉300~375g,紅蘿蔔300~375g,牛蒡根()225~300g,香菇3~5(市販乾燥者要再度曬太陽以轉生維生素D)

其製湯方法為:

  1. 青菜皮不要去除,要連皮切煮。

  2. 用水要青菜量的三倍。

  3. 最好用陶土鍋,不要用金屬類的鍋。

  4. 水煮開後,再用小火燉煮2小時。若飲用後覺得口乾舌燥,是體質較虛者,應將燉煮時間改為1小時,但定要與糙米湯一起分別治療飲用,因糙米湯是溫性者而蔬菜湯燉煮時間較短,其涼性未被更改。(糙米湯製法詳下期)

()飲用法

  1. 成湯後就可當做茶喝。

  2. 每天早晚兩次,或依症狀嚴重與否,自行調節增加。

  3. 亦可與其它的飲食物質同時飲用,如尿或炒過糙米湯等。

  4. 喝不完的湯可用於味噌湯、清湯或麵中,不要倒掉。

  5. 盆栽內的草木快枯萎時,將青菜湯澆在其周圍,很快會回復元氣。

  6. 製湯後的殘渣,尚有治療價值,可煮成菜餚或當下麵的菜料使用。(待續)


[ 食療同源 ] [ 健康教室 ] [ 首 頁 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