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uest002.gif (10734 bytes)Exclaim.gif (1443 bytes) 因感情问题而开始诵经打坐,
        仍然妄念纷飞的心应如何安住?


七十、参问:

张老师您好

阿弥陀佛!今年3月份因感情问题,我遭遇了人生中最大的低潮,当时我意识到或许佛法能解决这样的痛苦,于是我便大量读诵佛经,如金刚经普门品、大悲咒..等,藉由对佛经经文的认识与了解,初期确实有达到痛苦减轻的效果。但事情非我所想的那么单纯,渐渐地我发现自己的心,无法时时安住于佛在经文上所说的种种道理,常起心动念打妄想,随即又陷入情绪焦躁不安,也因此我了解到『心』是所有喜怒哀乐始作俑者,然唯有从『心』着手,利用禅修摄心才能彻底根绝痛苦,于是透过网络的关系,413日我来到法尔禅修中心,参与禅修打坐。

由于新禅修课程6月初开课,于是老师教我第一印『忏悔印』和学员们一同打坐,在此之后的几个星期日心中心法课程,我没缺席过。近一个月来因禅修缘故心情稍稍平静,但这几天『心』又开始不听使唤妄念很多,无法专心打坐,情绪大受影响,常常觉得很空虚茫然不知所措,老师八风吹不动之修为,为众人所向往,以上及还有下列2则修行疑问希望能指点迷津及解惑。谢谢!!

1、平日每天早晚我都有诵金刚经普门品法华经,礼拜观世音菩萨至少108拜,现因打坐就得花2个钟头,导致原先早晚课因时间紧凑,常无法按时完成,到底打坐和诵经念佛及拜观世音菩萨之间要如何取舍?

2、应如何安住这颗妄念纷飞的心,若参禅打坐为主,是否有配合其它方式来摄心呢?祝平安!

 

师答:  

张大德:

阿弥陀佛!55日的mail收悉,人生本来是痛苦的,生苦、老苦、病苦、死苦、恩爱别离苦、所求不得苦,怨憎会苦、忧悲苦恼苦等八大苦。为要解决这些问题,所以有智者或因缘成熟者,都会开始禅修,以了解此心、克服此心能不随缘去受苦。

您初期能诵经就已开始与佛教结缘,故您能来此法尔禅修中心,也能很有耐心地与大家修两小时的「忏悔印」,可见您很有善根。至于本来已较平静的心,最近又妄想纷飞,那是道场近来碰到一点点的外来障碍,未能让大家保持一平静的心,当我看到您的mail,我相信您的心已较能安祥一点了吧!但这些都是临时的有为法,并不能代表您自己能获得真正的自我自在。所以您修行就要从心识的认知开始,认识您的心后,才能以禅修的功夫来对治它。过去种的种子一直会借机翻腾出来,祇要您能练习到住境不生心,不与他起相应,那您的心意念起灭就不会形成一个障碍了。所提问题回答如下:

1.平日每天早晚我都有诵金刚经普门品法华经,礼拜观世音菩萨至少108拜,现因打坐就得花2个钟头,导致原先早晚课因时间紧凑,常无法按时完成,到底打坐和诵经念佛及拜观世音菩萨之间要如何取舍? 若没有时间做那么多功课,可诵《金刚经》以便学习经文中的深义来用智能断您的烦恼,《金刚经》中有一版本是附有大悲咒的,如此可念大悲咒三 遍后,礼拜观世音菩萨108遍,这样也就可以了。动静双修就不会觉得身体不舒服,有时间再修忏悔印,应不会那么匆忙了。功课不在于多,而在于勤与诚,什么法都管用的。

2.应如何安住这颗妄念纷飞的心,若参禅打坐为主,是否有配合其它方式来摄心呢? 要先分别此念是以前感情的种子现起,还是平时放不下的事情,都会在您诵经中显现出来此等妄念。这就是初学者所碰到较难克服的问题,如果结印后不能专心念佛号,那就要从61日的先修班来修起,学习如何摄受此心念,要能念起即觉,一觉能止住它。若做不到可先从网上的“打坐三要素”去用数息法来控制,这也是初学禅坐的开始。

3.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,若能换个角度来看,一切都是缘份,有缘无份,相聚不久,得与失之间是很难去理解的。面对问题要从思想去转,转通了也就会释怀了。执着一念就是痛苦的泉源,放下后心就能平静。您还年轻不必为情之类所困,未来总是会碰到有缘的人,不必为过去的事花太多的时间与思念。当往事一冒起来时就要警觉地制止它,不能让它再继续想下去。这样慢慢以前所种的诸多种子,就会慢慢不再起现行的,您也就能不在意了。谢谢您来mail报告您的情形。


[ 一般小参 ] [ 问题小参 ] [ 首 页 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