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uest002.gif (10734 bytes)Exclaim.gif (1443 bytes)如何利用「金刚念诵法」於净土法门上?


十、参问:

张老师!阿弥陀佛!学生是已受过心中心法的学员!自身目前在读研究所已将要毕业了!真的很感恩您当时肯让後学受心中心法灌顶!真的感恩!只是坦言向老师您报告:後学目前暂停修该法!先由最基本的待人处世做起!也顺便将基本学佛法的资粮先要尽量的具足!

老师!後学对密宗了解越深,也就越发珍惜心中心法!您当时肯让後学此等根器者受此法,学生除了感恩以外,真的不知该要说什麽!此心中心法真的是〔最後究极顶极〕之〔无上大法〕!学生目前不敢随便修持此法,暂将此法放在一边!目前由基本的安般、礼忏等等一步步入手!

老师!学生此次想请益您:若当时修心中心法是以金刚念诵,是在唇齿之间念诵!学生此次请益就正是有关此等的金刚念诵:

一、金刚念诵法能否用於念诵〔南无阿弥陀佛〕佛号?

二、後学试将心中心咒版的金刚念诵,在唇齿之间的念诵:发现一个问题,至今未解。如果真以金刚念诵的话,心中心的咒语会发生无法念出标准的古悉昙音,也就是古梵文发音。老师您所教的就正是古悉昙古梵文版!(学生对该体系有点研究)!比方有些是要靠卷舌音就无法标准的卷舌。老师请益您:是否金刚念诵法,不必非要拘束於正确的发音。真正的重点还是在於那唇齿间念诵,只要内心浮现正确的咒音即可?学生经过多方的研究,就是在想要如何真正掌握金刚念诵的精神好用於念诵佛号〔南无阿弥陀佛〕上!老师:请您慈悲指点!

叁、金刚念诵是否还有音调高低变化的要注意?如果有的话:是否也有节奏的变化?

四、金刚念诵修持是否能够修到体内七轮同时共鸣震动?!!不!应该说是整个身体与整个气脉也能同时震动,请益老师是否金刚念诵本来就是有如此的功用?

 

师答:

萧大德:

阿弥陀佛!12日的mail因转来较慢,同时最近较忙,故未能即时回信,尚请见谅。所问问题讨论如下。

1.金刚念诵法能否用於念诵〔南无阿弥陀佛〕佛号?金刚念诵法只是一个修法的方式,当然念诵法是用嘴巴与舌头的修行法门,当然也可用在念佛法门。请参阅88.11.10.上网的文章「金刚念佛法门」,本文除介绍方法外,还有修法中可能发生的身心变化状况介绍。

2.心中心的咒语会发生无法念出标准的古悉昙也就是古梵文发音:老师您所教的就正是古悉昙古梵文版!是否金刚念诵法不必非要拘束於正确的发音:真正的重点还是在於那唇齿间念诵:只要内心浮现正确的咒音即可?金刚念诵法只是一个方法,跟能不能发出悉昙古音没什麽关系的。修密咒时当然发音要准确,您说学习过梵字,当知梵字有二合、叁合、四合等,字虽现一,但有时读音有叁、四音,当然懂的人应把各音都要圆滑地念出来。至於念时唇、舌间如何运转,是很重要的。若念得入神,或时有菩萨、佛的加持,就能将舌头滑溜地念出正确的梵音来。当一个人念咒念了上百万遍,就会以轻而滑溜地方式溜过,可能他人会听不清楚他所念的,但这也不能说不正确。总之,刚修时或修到上百万遍时,两者念法当然会有质的变化,但只要有信心,就能发挥出念持的威德力,所做皆办。

3.学生经过多方的研究:就是在想要如何真正掌握金刚念诵的精神好用於念诵佛号〔南无阿弥陀佛〕上!用金刚念诵法於念佛法门上,并没那麽复杂,不要想得太多了。只要唇、舌间的运转,精神的贯注於佛号上,在出微声中,开始是口念耳闻,进而心念耳闻,再进而心念心闻,最後终能心念也起不来,入於一境性中,甚至入空寂中。

4.金刚念诵是否还有音调高低变化要注意?如果有的话:是否也有节奏的变化?金刚念诵法的音调是微音,只能用耳微闻或用心闻,那有高低调之分。至於节奏若念长咒可能有,但念佛号只有六个字,起不了节奏的,除非您要拉得很长,但这方式又不能用金刚念诵法。

5.金刚念诵修持是否能够修到体内七轮同时共鸣震动?!!不!应该说是整个身体与整个气脉也能同时震动,请益老师是否金刚念诵本来就是有如此的功用?既然是金刚念诵法,那里能振动各轮,显然您对金刚念诵法还是没搞懂。金刚念诵法是出微音,以唇音怎能直接振动到各轮?金刚念诵法是靠心专注於微声,藉耳闻或心闻专注於一,而导至色身气机的发动,气绵延不绝地起来。修法者若能忘记或忽略色身气的走动,更容易入深深的禅定中,甚至突破色身的束缚,而使行者心现妄想之境。谢谢您的mail


[ 一般小参 ] [ 问题小参 ] [ 首 页 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