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FLO.JPG (7767 bytes) 金刚念佛法门


金刚念佛法门要诀

一、前言

金刚念佛法门系提供给禅净双修者来用的一种法门,且修持者需有相当的打坐基础,修起来才能体其殊胜奥妙处,故知金刚念佛法门是给老修行者来用的。若初念佛的人,仅能达口念耳闻而不能达心念耳闻时,就不能体知金刚念佛法的好处。当法尔禅修中心使用此法门共修时,曾有一女大德入二禅境,而心能知外境,但身不能动。最後还得用引磬,引其出定。这还是金刚念佛法的小成就而已,继续用功时,很容易体开悟知自心也。

 

法门要诀

  1. 偈语

    「鼻息自然齿牙含,唇念无声耳根闻。

      舌根轻动触觉知,眼观诸行心一境。」

  2. 说明:

    修行者上坐时采随意坐(金刚坐、如意坐或跏趺坐),初念佛时以四字佛号由慢而快,约十五或廿分後转成微声念佛,此时修行者即开始要用金刚念佛法门。

    金刚念佛法门要诀为上下牙齿微接合不动,鼻息让其自然进行不加控制(鼻根),双唇依四字佛号快板调变动唇型,舌根配合唇念轻弹牙齿(舌根)。若要滋润已觉乾燥的嘴唇,舌根可用较大一点力道弹动,口水立能滋润口腔。耳根专注听闻双唇念佛无声之声(耳根),触觉了知鼻息、唇动、舌绕、身体气脉变化(身根)。心眼静观耳鼻舌身等四根境况(眼根),意能发语又能统摄诸境入一境性中(意根)。上述功法六根虽分别有所属,但又各不能分离,此系都摄六根之谓也。

     

过程境界

  1. 偈语

    「六根摄入弥陀念,唇念弥陀转心念。

        净念相继无间断,忽入境空觉犹在。」

  2. 说明

上述六根均摄入一句快速不间断弥陀佛号中,心无妄念入此净念中,气机将发动往头部进展。往後唇念佛号将转为心念佛号,亦即佛号由心中自然流出,此时心念将盖过唇念,惟行者宜唇、心念一起这样念下去,此境界在禅净双修者很容易达到。若此境界继续下去,唇念将慢慢停止,嘴唇因气至脑部而不能动,因嘴动受脑及颈椎神经所指挥。此时行者尚可用「心」念佛,依然可快速地念佛,惟经一段时间後,心念亦将变得缓慢,最後甚至停止不动,此境界即是近心、根脱黏之徵候。至此境界行者忽然觉得用功法门均已无需再用,心已入一境空之中,惟行者尚有一了了总知的觉知在。

 

悟空体见性

  1. 偈语

    清净体空应缘现,身觉心知具消殒。

      真照无边说似他,分别才起又离真。」

  2. 说明:

    此一静觉犹非是体空真实,行者在此一境性中,继续观照用功。忽然行者觉得身体已无觉知自身,虽有一灵觉存在,但色身似已无知觉,心意识亦将消殒,此时行者仅存一超越世间一切的真常将体露而出,烦恼黏不上它、周围一切境界似与它无关。若行者能抓住这个,权说是见自性,惟属小悟。若是行者下坐後,此境界消失烦恼依旧、个性不能改,系习气、毛病特重而多,尚须待对境练心,行保护任运法,让心入清净无为,悟知性空缘起之法。


[ 法门介绍 ] [ 修行法门 ] [ 首 页 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