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uest002.gif (10734 bytes)Exclaim.gif (1443 bytes) 因服用类固醇引发副作用,该怎么办


九十九、参问:

老师您好!本人因患狼疮病而长期要服用类固醇,以致两边髋关节有点枯萎,虽现在已经停服,但却时常感到左边腰腿及髋关节痛,西医说这是不可复原的,想请问大师可有中药或物理治疗能帮助髋关节复原。

 

师答:  

Fan大德:

阿弥陀佛!1013mail收悉,因事情较多、繁忙,且您的问题比较麻烦,所以至今才回函,尚请见谅。您因患狼疮病而长期要服用类固醇,以致两边髋关节有点枯萎,这原因是使用过量的类皮质糖(类固醇)可导致骨质溶解(bone dissolution),其理由有三:(1)蛋白质被加速分解代谢,使骨基质(bone matrix)不但不能重新制造,反而被溶掉;(2)类皮质糖本身即具有抗维生素D的作用(anti-vitamine D action),此维生素D是帮助钙质的吸收的;(3)类皮质糖可增加肾小球过滤率,而加速钙质的排泄。骨质溶解的结果造成骨质疏松症(osteoporosis),本来坚硬的骨骼变得脆弱软化,严重的话脊椎骨可被自已的体重压碎,也可能出现其它种种骨骼畸形。

所有报告说类固醇之副作用,大约有(1)中枢神经系统--精神异常、假性脑瘤,(2)眼睛--青光眼、白内障,(3)骨骼肌肉系统--骨质疏松症、骨缺血性坏死、肌肉病变,(4)免疫系统—免疫抑制、容易感染,(5)内分泌系统--失调,(6)消化系统--消化性溃疡、生长迟滞、肠穿孔,(7)代谢方面--高血糖、脂肪分布异常、胰脏炎,(8)心脏血管系统--高血压、高血脂、钠滞留、水肿、低血钾碱血症、脂肪肝,(9)过敏反应--抑制纤维母细胞,(10)局部--抑制伤口修复,(11)皮下组织萎缩等。(详本网站健康教室里的了解肾虚与肾功能的真实之文章)所以您要补充大量的钙片及喝牛乳,并吃哈立巴(维生素A+D),如此可以使钙质吸引增加。另外再买美国的维骨力(内含Glucosamine+Chondroitin),譬如Shifft或KIRKLAND厂牌者。

从「了解肾虚与肾功能的真实」文章中所提到的维生素及矿物质等,应该马上大量(4、5倍)补充一阵子(一个月),以后才恢复正常的使用量的2、3倍。至于红斑性狼疮可使用的中药有甘草,但如何吃要请教中医师,吃大量的甘草也会有副作用。治疗红斑性狼疮病以滋肾、活血、解独、袪风的药物为主。譬如生地、玄参、旱莲草、女贞子、枸杞、龟板、鳖甲、甘草、板兰根、金银花、乌梢蛇、全蝎、蜈蚣、穿山甲等药,配成药方。用于红斑性狼疮病引起的关节疼痛者,可用洛石藤、海风藤、虎杖、杄杄活、秦艽、鬼箭羽、防己等。至于用量多少由中医师或中药房决定。谢谢您的mail。


[ 一般小参 ] [ 问题小参 ] [ 首 页 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