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uest002.gif (10734 bytes)Exclaim.gif (1443 bytes)一般小参 --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什么是开悟?可以告诉我吗?


六八、参问

张老师:

我相信佛法,但却不清楚讲经人常提的"开悟"是什么?是都见三摩地的现象,还是必须修行到极高深的程度才是开悟?(只能够偶尔以我的程度去思考"开悟"实义)可以告诉我吗?谢谢你们

 

师答:

郑大德:

阿弥陀佛!2007年3月6日mail收悉,看来您对于修行还很陌生,又想要知道禅宗修行最基本的门坎─开悟境界。一般说来,打坐修行的人,先初步有世间禅三摩地samādhi的境界,身体再充满契机后,才能够达禅宗所说的开悟境界。三摩地意译为等持、正定、定意、正心行处,远离惛沈、掉举,心专住一境的精神作用,称之为三摩地。修行者住于三摩地时,运用止观,观想凝照,智慧明朗,即能断除一切烦恼而证得菩提真理,这样可以得有余依涅盘,此种行者还有一神我身,未能入无余依涅盘。

禅宗行者真正开悟者,要证入无色界境界,自性法身脱离色身的束缚后,再从内心里去断除身见、戒禁取见、疑、贪、瞋等五下分结,若能进而再断除此五上分结(色界缚、无色界缚、掉举、我慢、无明),永断三毒(贪、瞋、痴),就能成就阿罗汉果。

所以言开悟,就是身体经络要通达、连结,且能自己运转于身体各正经、奇经等经络中。然后心会有灵知灵觉特性现起,习气、心病也会微细现出。若对于内心不净,都不能一下子净尽,那也仅是初机的菩萨而已,要再经两大阿僧祇劫修菩萨道,才能成就佛道。

至于开悟的身心状态,依每个人的体悟不同,都有自己的说法。20070225日法尔网站有一问题小参:「开悟的境界是怎样?」请您进入参阅。谢谢您的mail


[ 一般小参 ]  [ 问题小参 ] [ 首 页 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