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uest002.gif (10734 bytes)Exclaim.gif (1443 bytes)证小参 --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好难得的悟境:我不知道我是谁了?

法尔禅修中心 善祥比丘(俗名张玄祥)撰  


一一七、参问

很久以前因为一些契机,我变得看得见身体内部的情绪、高兴、愤怒、悲伤、情欲、性欲,在身体不同位置发动,每天我都被这些玩意折磨,有一天我看到这个网站,后来也去了台北的本部,有位老师说:"你是悟了,但智慧不够",我回答:"!所以我跑来求救",说老实话我只想赶快结束这狂悲狂喜的状态,谁管他悟不悟,当时那位老师给了"执杖牧牛"四个字,老实说我完全不懂是什么,就自以为是的理解:"情绪是牛,我是牧牛的人",我开始看着情绪的升起落下,很痛苦!更多隐藏的情绪被挖出来了,我也发现到我埋了一堆东西不愿看,同时我也发现到,只要接受痛苦存在,痛苦归痛苦,但我可以承受,它变成可以承受的一种感觉,然而不久前,我发现,看着情绪的人不是我,在 发现同时,一股全新感觉升起,在网上看了几篇文章后,我叫它「觉知」,这时我觉得:"没有我",但就在今天我发觉"没有我"也不是我,在发觉的这一瞬间,一切都消失了,我问我自己:"我是谁",答案是:"不知道".......,我又来求救了,请您给我一点智慧。

  

师答: 

黄大德:

阿弥陀佛!2008年5月23日mail收悉,从4月份起已好久没回mail,所以您的问题至今才来回,不知您”我在何处”解决了没有。您来mail中未述及发生此状况的因缘,我们同学说您悟了?到底是怎么悟的?是打坐而得到的开悟,或是学什么气功之类才有,或是被鬼神灌气所现的。若是真开悟的人,不是只有看到自己心起灭,还可以知道周遭人事物之进展,还有气脉要全通,…,正经十二脉、奇经八脉等等都要通畅,这样才能肯定这个人是开悟的,请参阅法尔网─问题小参─《开悟的境界是怎样?》里头有充分的说明。

还有您现在不要落入自问自答的状况,不然鬼神也会假冒您自己与您对话,这样搞下去您就走不出来的。每个人本来有个觉知心,此觉知心是无形无相的,说一法是即是不真,我们为要说明起见,强安个名相给它,说是空性。所以古德云:不住一法守真空,是此空性能不执一法,所以从空性中之心起灭都是法,外缘来时相作意应也会起心法。我们的空性之体,是可以观自己心的起灭、习气的起灭、缘起缘灭、…。这是达初禅境界就能「有觉有观」,扮演觉知角色的是我们的真如自性,此自性真如是能随缘而起心动念,再用您的觉知读得消息,如此就能知道某些因缘事端。若无外在因缘来,自性就不起作用,这时您要找一个是不可得。所以一般未悟的人,妄心、真心合成一,骑牛找牛,根本就看不到真正自己。开悟的人觉性、觉知心现起后,就能内观自习起灭,有外在因缘来,就能观心起,得知某些因缘法。

此时您不要再找什么是,只要没事时能安住寂寞,有事时能觉知诸法起灭,这个能觉知的就是真的我,不必再去找什么是,不能耐寂寞谧静的,常要找个起心动念的「假我」,认为这「念」就是自己。无始劫来,我们都是认为有个心念就是我,有喜怒哀乐的觉受是我,这就是认贼为父,永远没有办法证得解脱。这样说明您搞懂了吗?还要再找个什么是我吗?再请看虚云老和尚的偈语:「有名有相便是我,无名无相是阿谁。虽将水墨描模样,是否虚云也未知。」

看来您还是未皈依三宝,未去受菩萨戒,若真的要得到智慧,请您赶快去皈依三宝,然后能受五戒、菩萨戒,这样做后自然可以有缘深入经藏,让自己智慧如海,佛教道理得懂得多,就不会那么彷徨无依、无助了。谢谢您的mail

  


[ 参证小参 ]  [ 问题小参 ] [ 首 页 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