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uest002.gif (10734 bytes)Exclaim.gif (1443 bytes)禅修中色身诸多异常现象
          如何度过?


五十一、参问:

张老师:您好!

末学住在台中县,禅修一年馀,色身有些现象,不明白是否因禅坐不如法造成?请教他人一直无法获得解答,乃试着上网寻找资源,发现法尔禅修中心应是很让人赞叹的好地方,但我因路途较远,又是上班族,无法参加上课,只能期待有开周休日的课程了!平日就靠自行阅读网站资讯,并请购一些法雨出版社出版的讲义参看,因为根器较钝,对稍显文言的讲义,自觉了解无法真切,总觉得应有善知识指导,方是正途,却暂无他法。

在网站拜读您的小参资料,深为佩服您的修为与亲切,虽然我尚非法尔的学员,不是您的正式学生,勉强算是旁听生,很冒昧写此信函求教,实因心中有些疑问,不知道我是否也能获得协助?很盼望您能帮忙,先在此致谢!

1.我目前以单盘方式打坐,每日约四十分钟。尚未感到真气发动现象,只感到头皮、脸部和颈部似有蚂蚁爬。若精进些,多坐一次,则整天都会感到体内似有热气闷着,很像感冒发烧不很舒服,但量体温又未有发烧现象。且牙龈内很 ,伴随一些心悸,偶尔还觉得听声音似乎有一层布蒙着,视力也有些花,平日尚合用的老花眼镜,好像不管用了。但看好几家耳鼻喉科,都说听力检查正常,也无发炎现象。最後总是象徵性开一天药了事。眼科、内科亦同。

2.因色身不舒服,停止打坐,这种现象反而好了。最近看网站的讯息,我想:也许是过渡期现象,只要勤坐,应该会解决,并努力做到早晚自制蔬果汁喝,只在日中一食,现象并未改善,且觉得牙齿并不着力,昨日发现上牙床前半部牙龈竟肿一牙包,今晨则有一些化脓,鼻涕有些血丝,这种病况以前并未有过,却来得有些突然,不知是否所谓的禅病,若是的话,能怎麽样解决?

3.恳请老师帮忙解答,感恩不尽!若方便,可以用E -MAIL回覆,若不便,则在网上答覆我会努力留意,不情之请,尚祈见谅! (蔡大德 9月8日mail参问)

 

师答:

蔡大德:

阿弥陀佛!98mail收悉,本网站的主要精神是帮助真修行人的忙,您有问题提出,我们当然很乐意来共同研讨,故不要太见外可也。现在来谈您所提出的问题吧!

1. 我目前以单盘方式打坐,每日约四十分钟。尚未感到真气发动现象,只感到头皮、脸部和颈部似有蚂蚁爬。若精进些,多坐一次,则整天都会感到体内似有热气闷着,很像感冒发烧不很舒服,但量体温又未有发烧现象。且牙龈内很 ,伴随一些心悸,偶尔还觉得听声音似乎有一层布蒙着,视力也有些花,平日尚合用的老花眼镜,好像不管用了。但看好几家耳鼻喉科,都说听力检查正常,也无发炎现象。最後总是象徵性开一天药了事。眼科、内科亦同。

(1)您打坐一年多,头部有气在走动才会像蚂蚁在爬,这也是气的感觉。禅修中的八触(动、 、轻、重、冷、热、涩、滑)现象,在此处已出现 、热等现象。体内有热感似感冒是虚火上升,记得打坐时要把舌头卷起来,津液自然会产生,达到降低心火之目的。

(2)牙龈内很 ,牙龈内充满了气故似有 觉,或现牙龈肿胀等现象,遇此情形要将上下牙龈用力咬合数十秒,记得闭气不呼吸,过些时间气通过牙龈後,此现象即灭。

(3)伴随一些心悸,心悸是气要通过心轮时,刺激心脏窦耳结(点火处)频率过高,造成心跳加速。遇此现象当放慢呼吸或稍微闭气,全身放松,将可减少心跳的次数。有朝一日,当内气一口气能足够通过心轮时,此现象就不会再发生。

(4)偶尔还觉得听声音似乎有一层布蒙着,应该是声音的共鸣样子,这是身体耳根的魔相,不必在意,体会一下就好。

(5)视力也有些花,平日尚合用的老花眼镜,好像不管用了。可能眼球型态已改变,老花度数应减少才对。以上所发生的现象是禅修的现象,找西医检查,当然说没病,只要懂得处理方法,或加紧用功,这些现象都会化为乌有。

2. 因色身不舒服,停止打坐,这种现象反而好了。最近看网站的讯息,我想:也许是过渡期现象,只要勤坐,应该会解决。

对!不坐时气退失,此现象当然没有。若能继续用功,当渡过时这些现象也都会没有了。

3. 觉得牙齿并不着力,昨日发现上牙床前半部牙龈竟肿一牙包,今晨则有一些化脓,鼻涕有些血丝,这种病况以前并未有过,却来得有些突然,不知是否所谓的禅病,若是的话,能怎麽样解决?

牙龈不着力是气充满牙床,牙齿似上浮,要像上述上下牙龈咬紧一段时间,气通後就没此现象了。牙龈化脓是牙周病,且遇到不洁的细菌感染,去给牙医师诊疗处理即可,这与禅修打坐无直接关系。鼻涕有些血丝,是虚火上升,造成鼻孔中的微血管破裂,若偶尔发生一次无所谓,若经常如此就要去耳鼻喉科医生处检查一下,若没长什麽东西时,就要调理虚火上升的毛病,找中医看看。不然自制五行蔬菜汤喝喝,调整您的体质。

总结,您打坐的脉络是走阳经络较多,没走体内深层的阴经脉,注意打坐时,先意守丹田一段时间,再意守命门穴(两肾与背脊交界处),当气到时再上提意守身柱穴(膻中穴正对面的脊柱处),气到後再意守眉尖轮,当气到後再意守膻中穴,最後回到原点,一直采用意守丹田处(注意生理期中改守膻中穴),如此气不会全走上盘,就不会造成诸多现象。若还有问题请不要客气,多来mail讨论。谢谢您的mail


[ 修身小参 ] [ 问题小参 ] [ 首 页 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