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uest002.gif (10734 bytes)Exclaim.gif (1443 bytes) 头内部充满气机该如何化解?


六、参问:修行打坐为何会发生头部气胀?头内部充满气机该如何化解?

师答:

首先谈谈为何打坐或长期禅修,会造成头部充满真气而发胀。其实头内气胀代表修行已达一善境界,非一般人用普通方法可达到。但为何气入头部会发胀呢?此乃气不能通下上之故。只因行者平时不做动功,或不注意色身调理的动作,造成身体经络上下血气不通。数年前有一女众,参加七七四九天的长期禅修,当真气旺盛入脑部後,不知如何化解而终归放弃继续禅修。後来一直无法化解此已造成的困扰,经人介绍後,教以化解方法,才恢复正常。故修禅或修密法,均需知道遇此境况要如何化解,或在平时就要注意身体的动、静平衡调理。

1、平时动功法门----长时间打坐後,定要做身体主要部位运动,如手腕、脚腕运转功法,颈部运转功法。

(1) 手腕、脚腕运转功法参阅修行法门中的手腕、脚腕运转功法

(2) 颈部运转功法---a.以颈基部为中心,以头前後低头、举头18下。b.以颈基部为中心,以头左右摆动18下。c.以颈基部为中心,头先左、後、右、前等次序转动18下。d.以颈基部为中心,头先右、後、左、前等次序转动18下。e.喉轮气通---先吸满一口气後闭气,以头做45o左右摆动,做到气已闭不住时才停止,然後用呼吸把气调顺。

2、当气充满头部时,有数种法门可化解:

(1) 瑜珈术的倒立式或肩立式,前者是头顶地,全身向空中举起,可做 5分钟左右为佳,注意头部要用布巾垫住。後者以头与肩着地,身体其他部位举入空中,要做10~20分钟为佳。做完後身体放下平躺,用被子盖住全身,身体成摊 状,有时可入睡。

(2) 瑜珈术的过桥式,身体平躺面朝上,头与双脚着地,其他部位举起成一桥状。过桥架起後,先意守丹田,闭气数十秒。再用意分守臀部两边。如此用功,头部的气会下降至丹田,次转至臀部而入两肾中。如此,头胀之毛病即化解矣!

3、观音法门----在修行中进行

观音法门是化解头胀的最佳法门,又可在修行中进行。取一有佛号的录音带,录音带放了後,让声音自然从耳朵进入,注意脑中的心念随佛号旋律念佛,不经意中,头内不通的地方就可打通,打通後即无胀气之感。色身上经络闭住,才会有多馀气之感觉,若经络打通,头部就有空旷之感,起心动念随意自在。


[ 修身小参 ] [ 问题小参 ] [ 首 页 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