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elp055.gif (23008 bytes)苹果汁排除胆结石的经验谈     张圣宜


去年(90)十月初,外子服务的单位为员工体检,从没做过体检的我就自费也检查一下,照腹部超音波时医生告诉我有中重度的脂肪肝、脂肪胰,胆里有一点二公分大小的胆结石,而且还「养」了有好一阵子了,因为胆壁已磨得很厚,问医生怎麽办?医生说若小的还可以排出,可是这麽大了,就只有等待和每叁个月定期追踪……..,当高烧、胸闷或胃部上面疼痛时要注意,有可能胆道发炎,那时就要赶快到医院检查,意思就是等待---被宰…….。听到这话时心里一凉,想:完蛋了!这辈子早晚得做个「没胆人」了!想到外子两年前割掉胆的痛苦与後遗症,心里好沉,请教家庭医生时,医生告诉我因胆道被结石堵住,胆汁无法顺利排出,脂肪肝就容易形成,而且胰脏管的出口和胆管开始的出口同线,因此堵住後也就造成了脂肪胰,告诉我的方法也就是等待开刀。後来再到荣总照X光,医生很「慎重」的告诉我胆内有很多的石头,要我去肝胆肠胃科,………

很丧气的告诉师姐体检报告的结果,师姐告诉我法尔网路健康教室里有关於脂肪肝的资料,可以看一下,後来又告诉我老师上课刚好在讲胆结石,於是我上网好好的看了看,发现其中有苹果汁胆结石疗法的叙述(详阅胆结石苹果汁疗法),那时想:天下哪有这样「好康」的事?医生都没法子,叫我等着被宰,而且结石都那麽大了,到时候排一半时上不上、下不下的塞在胆管,我不是提早要上手术台?和外子讨论过後,在提不起勇气与不信任的态度下,真的是「没胆」再想下去!

法尔心中心法开班一阵子後,师姐鼓励我把「体检报告」给老师看一看,老师看到胆结石时只轻轻说:「这个问题不大,有法子解决。」我心里想:「虾米!这麽大的问题叫问题不大?…..。」在狐疑对这件事的看法时,刚好搭公车和翁师姐谈起胆结石的事情,她告诉我用苹果汁疗法真的可以排出胆结石,因为她母亲就是这样排出好多胆结石的!我说:「可是我的有一点二公分这麽大。」她看了看说:「 那个算什麽?我妈的结石有这麽大!」顺着她比的手势大小看过去…….,一个拇指大小ㄟ!这时我好像有了一点希望的感觉。於是下周上课前,就赶快请教洪师姐(她的母亲),她告诉我这件事是真的!而且她总共排过叁次,前两次都如拇指大, 近来排第叁次时,几乎快没有了!於是我预约她休息时好好的请教一番。

她说胆结石有四种,硬性结石、软性结石、浓稠状结石和粉状结石,特别的是这些东西排出来都会浮在水上,她的是硬的,排出戳开後中间是绿色结晶状,苹果汁要用苹果直接榨,或者每天啃六到八个苹果,没空吃也可以去买果汁,不要喝还原的,喜瑞的品牌可以考虑,她告诉我最痛苦的是喝柠檬汁和橄榄油,那种感觉很恐怖,可是有的学生(她本身是瑜珈老师),说喝起来像木瓜牛奶很好喝,因此每个人感觉不同,晚上睡到半夜排石时的感觉会不大好受,但她自我安慰说:总比开刀好。喝苹果汁是为了软化结石,橄榄油是为了排出胆汁及结石,柠檬汁是为了把胆口打开,热敷是为了将胆口张开更大更顺利排石,….。把要点记住後,师姐帮我把泻盐准备好,心里也就稳定得多了,回去和外子「协商」後,决定等这一期禅修课结束後就开始解决这件事。

有时想菩萨对有心修行的人真是厚待,在冥冥之中安排了这麽些贵人让我可以请教谘询,去「大润发」公司时,刚好遇到喜瑞苹果汁特价最後一天----一公升才39元, 虽然只需要五罐,但怕自己不小心喝多了,宁可多也不要不够的心态下,当场扛了六罐回家。想想,还好没选择啃苹果,否则这一口烂牙也会啃掉!也庆幸没选择榨汁,一天要榨四次,连榨五天也很辛苦的!

叁月中旬禅修班结束,星期一早上开始喝苹果汁,一次250c.c.,尽量於饭前或两餐之间及睡前饮用,一天四次,一天刚好喝一罐,苹果汁很甜,就这样喝还不到第五天时就有点喝怕了!等到第六天便停止喝,中午用餐後就开始断食,最多只喝白开水,晚上六点和八点各以一匙和一匙半的泻盐混合250c.c.的温开水服用,这是我第一次服用泻盐,感觉好难喝,难喝到脸都皱成了包子,很担心橄榄油和柠檬汁要如何入口?

第一次泻盐服下後肚子咕噜咕噜叫得很凶,坐在旁边的人都听得到,想想泻盐服下该会「努力」如厕?结果只有轻泻,味道有够难闻,第二次泻盐服下後肚子叫得更凶了!可是也没像师姐说的「拼命跑厕所」,反应只是轻泻得更为顺畅,但味道使外子「逃」以避之!我在马桶上逃也逃不掉,只有慢慢被「熏」的认命。

到十点时,用八个新鲜柠檬榨汁,虽然师姐说只要150c.c.,但我榨了160c.c.,想想照比例11的话,那橄榄油也用160c.c.好了!在外子「关怀」的注目下(他很怕我难喝到呕吐,在旁边随时准备好要擦桌子),我开始捏着鼻子「慎重」的喝,一口气灌下半杯後,感觉好香!柠檬的味道好浓郁,也许跟喜欢吃沙拉有关系,有点像有次我调理的沙拉酱,没想像的那麽难喝,但从没一下吃掉这麽多的「酱汁」,另半杯乾脆也用老方法喝了下去,告诉你!喝完後我还在那边舔舌意犹未尽呢!

喝完後把发烧包( 揉後会发热的包包---屈臣氏或药房冬天可买得到)用手帕包好(直接用怕温度过高),固定在右胸胁下和肋骨相接处(胆道出口处)後直接上床,采吉祥卧(右侧卧)。半夜热敷处感到有东西在里面通过,时间不过一、两秒,一阵子後同个地方忽然有点刺痛,好像有人轻轻掐了一下的感觉,但不会很强烈,本以为惨了!要熬一整夜了!但这感觉也不过两、叁秒就过去了,後来再也没发生什麽!但心理作用的关系,在「期待」的状态下没睡得很好。

终於到了早上六点多起床,喝一大杯冷开水,排便如昨,烂糊糊的,怕那些结石被「粘」在里面,就拿半盆清水轻轻倒下,结果什麽也没浮在水面,信心有点丧失,等到十点钟肚子忽然很痛,如厕排便後,拿半盆清水轻轻倒下,结果发现有许多绿色悬浮物飘在水面上,约一点二公分大小的就有一、两个,其他则大小、形状不一,以免洗筷戳开时,里面结构很粘,也很密实,由於泻盐对我只有轻泻作用,排便次数也增加,因此当天每次排便後我都再倒清水检查,每次也都有那些悬浮物,就这样排到第二天早上才把结石排净,後来再检查就不再看到那些悬浮物了!

排过结石後,前几天胃好像有些不适,我想可能是柠檬汁份量多、太酸,胃还在调适,因此摄食时比较谨慎,也了解排结石不应该连续做,後来几天胃口变得不错,但更得谨慎,免得把胃吃坏了。事後请教师姐,她告诉我那些是软性结石,曾有过结石的应该每半年要排一次,一方面预防结石累积,另一方面算是养生,这个理念蛮健康的!

另则发现对於一些特殊疗法也不要以过於科学的角度去判断,因为在科学或医学上,人尚未发现的领域很多,会有许多死角存在,有时放开心胸以谨慎的态度去面对也是另一种进步,想到若我坚持己见,不去探索这个问题而听天由命的话,结石的问题也只有延宕下去而在手术台上解决了,这不是很可惜吗?

以上是我排胆结石的心理过程和实际经验,每个人身体状况不尽相同,也许进行食疗时会有不同反应,但结果应是可信的,特提供本文给大家参考一下。()


[ 食疗同源 ] [ 健康教室 ] [ 首 页 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