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elp055.gif (23008 bytes) 认识维生素B2之功能


 

0.

维生素B2---(核黄素,Riboflavin,在乳中则称Lactoflavin,在蛋黄中称ovalflavin)
1. 化学性质

维生素B2具有橘黄色的结晶物质,在280℃时始被分解,故在常温下,维生素B2是非常稳定的,且不受大气中氧气所影响。维生素B2溶解于水中很缓慢,而其溶液有很强的黄绿色萤光。维生素B2不溶于有机溶剂,但在酸性溶液中相当稳定。在硷性溶液中、或者暴露在光中及紫外线辐射下不稳定。

维生素B2在结晶或酸性溶液中,非常稳定,既使有高热的情形下,亦很稳定。在中性或硷性状态下稳定性并不好,另外对紫外线照射亦不好,故要储存于褐色的罐中。

2. 来源
主要来源为牛乳、蛋、绿色蔬菜、动物内脏,每百克中具有:奶酪0.3~0.7mg,蛋0.4mg,菠菜0.2~0.4mg,牛奶0.14~0.18mg,猪肉、牛肉0.1~0.3mg,粗面粉0.1~0.2mg,豆类0.18mg,白面粉0.04~0.08mg,褐色面包0.09mg,白面包0.07mg,白米0.06~0.09mg,黑醋栗0.05mg
3.

需求量

维生素B2可由肠道中的细菌来合成,但细菌所合成的量不足,或吃抗生素时杀死肠道中细菌,不能合成维生素B2,故要由外来食物中补充。下列资料系以每1,000kcal能量所须0.6mg来计算而出者。

男成人 少动的 1.2mg
中等活动量 1.4mg
非常活动的 1.6mg
女人 少动的 1.1mg
中等活动量 1.3mg
非常活动的 1.4mg
孕妇 1.6mg
哺乳 2.0mg
男孩 1.8mg
女孩 1.6mg
 
4. 代谢状况
维生素B2在被吸收时,于肠道黏膜中便与磷化合,一般而言,在肝、脾、肾和心肌等储存很少量。此种少量储存形成一补给站,纵使在严重缺乏之情形下,此补给站尚可维持一正常的量。维生素B2主要由尿液中排出,每日损失约摄食量的30%,少部份由汗中流失。
5. 生理作用

维生素B2在组织中可被合成磷酸酯,而形成两种辅 ,一为单核酸黄素(Flavine Mononucleotide--FMN)及双核酸腺嘌呤黄素(Flavine-adenine dinucleotide--FAD)。此两种辅 可形成许多不同 系统的不足处,故有弥补群 之称。此群 亦叫做黄素蛋白(Flavoprotein),主要涉及氢离子的传输,亦即是电子传输的作用。D-胺基酸的氧化 为FAD,而L-胺基酸的氧化 为FMN,但较特别的甘胺酸的去氢 为FAD

NAD+AH2NADH+A(Nicotinamide adenine dinucleotide)

NADH+FAD+2HFADH2

虽然维生素B2在大部份动物的器官中以磷酸盐或FAD形状存在,但在眼睛的视网膜中却储存有相当多量的游离维生素B2。虽然其作用如何,尚无所知,但某些人下眼 浮水肿,若补充大量的维生素B2却可改善。在无血管的组织如角膜,其氧化系藉靠着含核黄素物质的 所进行。若缺乏此维生素,则身体企图以血管性的氧化来进行。在动物或人类来说,维生素B2是生长与生命所必需,观其涉及的代谢作用之多,若缺乏维生素B2,则其华丽的征状即消失。

6. 身体作用的部位
(1)眼睛,(2)毛发,(3)指甲,(4)皮肤,(5)软体组织。
7. 身体作用的功能
(1)抗体与红血球的合成,(2)细胞的呼吸,(3)蛋白质、脂肪、碳水化合物的代谢。
8. 缺乏症状
(1)缺乏最早的典型症状是皮肤与黏膜,尤期是身体孔穴交界处。最早症状是口或鼻孔黏膜的发炎,嘴唇角落及眼 ,或者是生殖道等。
(2)唇干裂(口角开裂)。
(3)在肝脏中,有脂肪渗透进去,形成黄肝,尤其是狗最为显着。
(4)在肾脏会充血、出血。
(5)通常性的肌无力、颤抖、行动笨拙、麻痹。
(6)口及眼睛的伤害,嘴唇、舌头的痛苦及烧疼感,眼睛畏光、流泪、烧疼及发 、视觉疲劳、眼 痉挛。
(7)白内障。
(8)头晕(dizziness)。
(9)消化不良。
(10)肛门烧 。
9.

协合增进效率的物质

(1)维生素B群,(2)维生素B6(3)烟硷酸(niacin)(4)维生素C(5)(Phosphorus)
10. 相抗衡的物质
(1)酒精,(2)咖啡,(3)过量的糖类,(4)烟草。
11. 用来治疗的症候
(1)粉刺,(2)酒瘾,(3)关节炎,(4)脚气、香港脚,(5)秃头,(6)白内障,(7)糖尿病,(8)下痢,(9)消化不良,(10)紧迫。
12. 其它不正常的处理
眼睛的手术或外伤时,会导致眼角膜的凝结,因此,在手术前需先给与维生素B2。维生素B2尚可处理砂眼所导致的血管翳,睑角炎、水泡性眼角炎。维生素B2有时用来处理偏头痛、肌肉痉挛等症,使用维生素B2约为30mg之量。

[ 营养学常识 ] [ 健康教室 ] [ 首 页 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