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elp055.gif (23008 bytes) 维生素 B 群   与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其机体生化作用


一、营养素名称之分辨

我们常常听到维生素B群、综合维生素或综合维生素矿物质等名称,但若非营养学者或相关人员,可能很难分辨叁者是在指何东西,其中有何不同,现大略说明一下。

维生素B群系指八种与消化食物或合成化合物有关的维生素,我们吃进来的食物中有蛋白质、脂肪、碳水化合物等营养素,此等食物在合成与代谢中,均需要此八种维生素分别发生作用,体内的生化作用始能顺利地进行。

而综合维生素系指所有的维生素,其中包括脂溶性的A、D、E、K及水溶性的维生素C,再加上维生素B群,就是综合维生素。有时还包括胆硷(Choline)、对氨基苯酸(Para amino benzoic acid)、肌醇(Inositol)等等,故总共有将近20种类维生素。

综合维生素矿物质即是指综合维生素及巨量、微量矿物质等,维生素如前述,而矿物质包括钙、磷、钠、氯、镁、钾、钴、铜、碘、铁、锰、硒、硫、锌、氟、锗等,综合维生素矿物质总共约近四十种之多。

 

二、维生素B群内容

维生素B群包括维生素B1、B2、B5(Pantothenic acid)、B6、B12、维生素M(Folic acid)、维生素H(Biotin)、维生素PP(Niacin)等共八个维生素,其中每一种在消化功能上,都有其特定的营养作用,但却不能单独完成其任务,一定需要维生素B群的其它成员来协助完成。故我们摄食维生素B时应摄食全部B群,因它们互相当作催化剂及辅助剂。更有甚者,维生素B群中的每一种维生素具有平衡比例及互相关连。因维生素B群是水溶性的,除了维生素B12外,其它各种维生素B群中的种类,均无法储存于体内,很容易从液态水废弃物中排出,故每天必须要有足够的补充,始能维持着身体内生化作用的正常进行。

 

叁、维生素B群缺乏的状态

吾人摄食食物后,均必需被分解而后始能被重新合成所需的蛋白质,或进入生能系统,产生身体所需要的活动能量。维生素 B群就是达成此生化功能的重要角色,若无足够的维生素B群,轻者将使体内代谢生化功能发生问题,长久缺乏维生素B群,将导致身体慢性病的临床症状。

维生素缺乏临床症状的显现,是一连串反应的最后结果,不是缺乏的开始,故很难为人所注意。开始时是显示维生素囤积的量下降了或已用罄了,然后,造成一个细胞代谢的改变。久而久之,伴随着是代谢时参与代谢的辅 用罄了。继而未见改善,随后其缺乏程度达到危险的边缘时,则临床症状即显现出来。

举例而言,一个自愿者摄食维生素B1全无的食物,在前5天至10天时,并无显示不正常代谢。十天之后,细胞代谢即现出不正常的改变,但传统的解剖学症状一直到缺乏200天时,还不很明显。一般而言,细胞不正常的生化代谢期与临床症状发生之间,不健康的情形也逐渐地在增进。其症状并没有特殊性,可包括失重、食欲不振、身体违和、欠爽(malaise)、失眠(insomnia)和兴奋增盛、过敏等。等到解剖学上的症状出现时,已是一年半载以后的事了。如一个人有了糖尿、痛风到关节、脚趾头肿痛,那已不是一天、两天的事,也不是一个月、两个月的事,而是一年以上的营养素缺乏了。

 

四、B群在生化上所扮演的角色

()蛋白质代谢与合成

蛋白质食物在胃中被胃蛋白 等分解成短链的 呔(peptide),进入胺基酸池中(amino acid pool),不管要继续代谢成能量,或要合成胺或转成焦葡萄糖(pyruvate)及排泄物质的尿素,均需要维生素B6B12、叶酸等,而转化成排泄物质如尿酸时,又需要维生素B2及泛酸。若吃多了胺基酸,要转成能量时,进入柠檬酸环(kreb's citric acid cycle),亦需要烟硷酸、维生素B1、维生素B2,故吃高蛋白质食物,一定要有足够的维生素B6、维生素B12、叶酸、维生素B2等,若此五种维生素B不足,很容易形成慢性病,如糖尿病、贫血、头发变色等。

 

()醣类的代谢与合成

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分解时,需要烟硷酸、维生素B1,形成焦葡萄糖。而焦葡萄糖要转成胺基酸时,需要维生素B6,合成脂肪时,需要维生素B1、维生素B2、烟硷酸等维生素B群。进入柠檬酸环或转合成乙醯辅 A(acetyl Co A),亦需要烟硷酸、维生素B1、维生素B2等维生素B群。若缺乏此等维生素B群,可能造成的慢性病如消化不良、舌苔增生、精神分裂、贫血、嗜酒、脚气病、意志不集中、便秘、心脏病、神经炎、血管病等。

 

()乙醯辅 A的转化

1.产生热能时的代谢路线

乙醯辅 A进入柠檬酸环时,主要作用为产生能量、热、水与二氧化碳,而牵涉到电子键传输时,此时需要泛酸、烟硷酸、维生素B2B群维生素。若缺乏此等维生素B群,可能造成的慢性病如头发变色、肾上腺分泌失常、安德荪疾病等。

2.合成脂肪酸的路线

乙醯辅 A要合成脂肪酸时,需要维生素B2、烟硷酸、生物素等叁种B群维生素。若缺乏此等维生素B群,可能造成的慢性病如血管疾病、眼病、贫血、趾甲龟裂等。

 

五、结语

上述所提到的八种维生素B群,是一个人正常代谢作用所需的维生素,若摄食高蛋白质食物时,相对的维生素B群要增加摄取,不然很容易得到慢性病,如痛风、糖尿病、贫血、头发变色等。若摄食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,较易肥胖,肥胖的结果亦会造成心脏血管的疾病,还会造成消化不良、舌苔增生、精神分裂、贫血、嗜酒、意志力弱、便秘、心脏病、神经炎、血管病等毛病。若摄食脂肪多的食物,更会发胖,毛病亦如吃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外,还会造成血管疾病、眼病、贫血、趾甲易裂等。总之,不管偏向于吃何类食物,其维生素一定要补充足够,不然年纪越来越大时,什么毛病均会陆续出现或易于发生的。


[ 营养学常识 ] [ 健康教室 ] [ 首 页 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