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elp055.gif (23008 bytes) 维生素 K


0 英文名称 K1-Phylloquinone , Menaquinone , Menadione。
有叁种形式 K1-Phylloquinone , Menaquinone , Menadione,维生素 K主要是在凝血,如果有伤口血液流出来,要把血液凝固起来就需要它,本身如果没有不正常的现象,是不可能缺少的。
1 生理与功能
吸收亦需要胆汁存在,合成凝血胸原及其它凝血蛋白质。磺氨药剂、大剂量维生素 A 和 E,以及抗菌素会干扰吸收。大量摄食维生素K也有毒性。在肝脏中产生凝集因子。
2 缺乏的影响
(1) 凝血时间延长。
凝血时间延长,本来在 10 秒钟之内就凝固了,但是血流了好几分钟,才慢慢的凝固,这是缺少维生素K,要注意补充培养肠道的细菌。怎么养呢?吃一些寡糖类食物,市面上有很多寡糖,细菌都是消化寡糖类的,我们人类不能消化寡糖,所以就多吃一些寡糖让细菌繁殖的很好,吃了药物后就吃一些寡糖类的东西,很快的就把肠道的有益菌培养起来,这比较不会缺少维生素 K 的现象。
(2) 新生儿的出血性疾病。
这是先天性的维生素K缺少,要补充维生素K。
3 每日需要量
它的需要量很少,大约 100μg就绰绰有馀了。
婴儿 : 5 ~ 10μg
儿童 : 15 ~ 30μg
青少年 : 45 ~ 65μg
成人 : 65 ~ 80μg
4 重要来源
(1) 绿叶植物主为维生素 K1 之来源,如紫苜蓿、菠菜、卷心菜、蕃薯、蕃茄。
(2) 动物的肉、肝、蛋。
(3) 在肠道中细菌合成,故要多喝乳酸菌食物或吃细菌发育有益的寡糖类食物。
(4) 每百克瘦肉有 0.1 - 0.2 mg,牛肝 0. l- 0.2 mg,猪肝 0.4 - 0.8 mg,蛋 0.02 mg,牛奶 0.002 mg,蕃薯0.08 mg,菠菜0.6 mg,绿色甘篮 0.4 mg,胡萝卜 0.01 mg,碗豆 0.01 - 0.03 mg,蕃茄 0.4 mg。

[ 营养学常识 ] [ 健康教室 ] [ 首 页 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