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elp055.gif (23008 bytes) 维生素 C


0 英文名称 Ascorbic acid
1 生理与功能
身体内储存量少,是细胞间结合物质形成所需,胶原的合成,铁的吸收和利用所必需,可防止叶酸 ( folic acid ) 的氧化。
是一种抗氧化物 ( antioxidant ),涉及芳香族胺基酸的氧化,正肾上素及肌肉精的合成。亦扮演着细胞内铁质蛋白 ( ferritin ) 在体液传递中,铁离子还原作用的角色。维生素C在离胺酸与普罗林胺酸氢化所必须,主要在胶元的组织成份,而胶原又是软骨与骨头生长所必需,尤其是在骨母质与齿质的生长。缺乏维生素 C 时,全身会出现瘀斑性出血。
2 缺乏的影响
主要作用在肾上腺、血液、微血管壁、结缔组织、牙齿、骨头等。常见的现象有贫血、出血块、易感冒、流鼻血、消化不良。缺乏会发生的疾病:嗜酒、过敏、动脉硬化、风 症、光秃头、高胆固醇、膀胱炎、感冒、血糖过低、心脏病、肝脏病、肥胖超重、蛀牙、易紧迫、窦炎、易长痱子。
(1) 人类、灵长类、天竺鼠需从食物中获得维生素C,其它动物可在体内自行合成,但气温太高时,体内合成即发生问题。
(2) 出生婴儿脐带流血不止,母亲可在产前五天,每天摄食1-5g维生素C,即可预防此现象发生。
(3) 毛细血管壁变弱,皮肤出血。一般而言,身体有瘀青的现象出现时,即是维生素 C 缺乏的症候。此肇因于维生素C缺乏,使微血管弹性及张力不足破裂而出血,首先发生在肠道表面细胞、骨髓、关节等处,若破裂出血处靠近皮肤层,即造成瘀青现象。
(4) 牙龈出血、齿槽脓溢等现象,即是维生素C严重缺乏导致出血,并受细菌感染的结果,而形成脓包。
(5) 维生素C缺乏使伤口愈合变差,伤口愈合是靠胶原蛋白合成的结缔组织来形成,而胶原的合成需要维生素C及钙质来强化。每日 4,000 mg 维生素 C,可使伤口愈合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,若手术前后能大量补充更佳。
(6) 软骨、骨头及牙齿发育不良,主要发生在维生素C缺乏时,骨格的基础部份破损,矿物质开始流失,骨头变成稀疏、易碎、缺乏弹性及强度。
(7) 坏血症容易发生在寒带国家的晚冬,因蔬菜水果产出少。
3 每日需要量
男子:60 mg
妇女:60 mg
妊娠:70 mg
哺乳:95 mg
婴儿:35 mg
儿童11岁以下:45 mg
男孩和女孩:50 - 60 mg
4 治疗的用量
紧急的关节炎、痛风、任何感染症状、过敏等前1-3天,每小时 1000 mg。中度症状者,每天 300 mg
5 主要来源
每百克中含有:玫瑰花蕾 1,000 mg、油柑 370 mg、山楂果实 160 - 800 mg、蕃石榴(拔仔) 225 mg、刈菜 180 mg、绿茶 181 mg、白文旦 115 mg、红文旦 95 mg、芽菜 90 - 150 mg、花椰菜 90 - 120 mg、红辣椒 110 mg、芥蓝菜 93 mg、波菜 60 mg、龙眼 112 mg、包种茶 85 mg、石榴 71 mg、红高丽菜 63 mg、柑橘柳丁(含丝状物) 50 mg、柠檬 43 mg、西红柿 2 0- 33 mg、葡萄 40 mg、卷心菜 30 - 90 mg、白菜 30 -  90 mg、草莓、番薯马铃薯 10 - 30 mg、绿叶蔬菜 20 - 50 mg不等。
6 吸收与代谢

主要在肠道吸收,但胃酸缺乏时减低其吸收量;肠道有感染疾病时亦吸收不良。维生素 C 比其它水溶性维生素更不易被储存在体内。
肝脏含有维生素C量甚高 ( 30 - 100 mg ),肾脏含有量更高 ( 100 mg / 100g )。当肾上腺素皮质促进激素 ( ACTH-adrenocorticotrophic hormone ) 刺激或紧张状态时,维生素 C 含量剧减,故知维生素 C 是肾脏皮质脂酮合成所必需。

7 特殊功能
(1) 维生素 C 可将叶酸转化成 folinic acid,以便储存叶酸。叶酸是蛋白质分解成胺基酸所必需,又是核甘酸形成普林 ( purines ) 所必需,若缺乏维生素C,则普林代谢会失常,痛风形成机会增加。
(2) 维生素 C 是体内血清蛋白运输铁离子入细胞组织成铁质蛋白 ( ferritin ) 所必需,铁质蛋白可储存铁离子于骨髓、脾脏与肝脏中。
(3) 铁离子从肠道中吸收亦须藉由维生素 C 来完成。
(4) 细胞间组织生长或再造时,维生素协助胶原蛋白 ( collagen ) 的合成,此胶原或胶质蛋白扮演着像水泥般巩固细胞间的拉力,使我们的身体结构紧密。
(5) 维生素 C 是身体修补的重要角色,若组织受伤时,缺乏维生素 C,则伤口愈合迟缓。
(6) 在网状内皮系统与抗体产生中,维生素 C 亦可促进白血球的吞噬功能,在网状内皮组织系统和抗体合成上有免疫特殊效果。
(7) 维生素 C 被认为是具抗疾病的功能,主要是促进肾脏髓质部功能有关。以生理作用来说,主要在肾脏类固醇贺尔蒙合成过程的氢化作用有关。若一个人在紧张情形下,血液中维生素 C 量大量下降,即说明需大量的维生素C来促进生成肾脏类固醇贺尔蒙。
(8) 维生素 C 可降低血清中胆固醇的含量,其生化原理如下。在体内有一种 叫磷酸 ( Phosphatase ),主要的功能是将脂肪或葡萄糖化合物分子中的磷切下,过程中会产生能量。此生化反应除需维生素 B1、泛酸及碳、氢、氧分子外,藉维生素 B2 的从血球中取得氧分子,输送至脂肪或葡萄糖。另一种 含有维生素 C 能利用氢分子,而形成 的一部份。
(9) 在体内代谢上有连结功能,即维生素 C cAMPcGMP 等生化物质有相反的效果。
8 大剂量的问题
大剂量似乎没有毒性,有人摄食大剂量会发生皮肤发疹,或发生下痢情形。若有上述状况,应降低剂量或暂停摄食。亦有人利用大剂量维生素C当做利尿剂,因摄食后会造成排尿过量,若有身体积水者,亦可用维生素 C 来当利尿剂。但要注意身体排尿过多会引起口渴,但口渴较容易解决的。有人每次吃一颗 1000 mg 2500 mg,每天吃 4 颗,却能忍受而没有下痢。美国 Klenner 医生曾对重病的人,以 5% 的葡萄糖液静脉注射入 50 - 100 g 的维生素 C,只要能注入多少就注射多少。
9 利尿剂
利用维生素 C 来增加尿液的制造,如 Chapman 氏建议只要每日摄取 300 ~ 500 mg 的维生素 C,其效果就如同许多医药的利尿剂相同。但维生素 C 当利尿剂用时,最大受限在于吃太多的盐,其功能就会减少。另外,如果维生素 C 用静脉注射方式注入体内,因其快速经由受损的肾脏流失,故其效果亦受限制。其它维生素E亦可当做利尿剂,天然的维生素 A 每日大剂量给与,亦可促使尿量增加。
10 增强及抑制其效果的物质
增强者 所有维生素及矿物质、生物类黄酮 ( Bioflavonoid )、钙、镁。
抑制者 抗生素、阿斯比灵 ( Aspirin )、可体松 ( Cortisone )、高烧、紧迫及烟草。

[ 营养学常识 ] [ 健康教室 ] [ 首 页 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