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24WLOTUS.JPG (4513 bytes)  圣者之光选读--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《
愚痴者悟阿罗汉道的故事


一、前言

修行、修行,有的人自认为很知道修行,但观其真实,也仅是在于文字上大修行,不知道修行真实的道理。有的人默默修行,也不知道该从何处下手,最后都是无所得。有调御丈夫美称的世尊已入灭,现在末法时期,除非您福德够,能修到某个层次,当受世尊身语意三密所教化,世俗一般人还得受世间凡夫僧所开导。谈到修行,《涅盘经》云,有两种修行──真实修行、不实修行。真实修行者能依佛所说,制教(律三大部)、化教(大小乘、显密教)等经典,能熟知涅盘、佛性等相而修诸行,称为真实修行;反之,不知戒律、观心、悟涅盘、悟佛性等相而修诸行,称为不实修行。

修行含有实习、执行某个手段、法门,入修心养性、实践自心清净之目的,宗教本来就有信仰与修行双重根本之要求,以佛教而言,行者自身欲实现佛陀体验之境界,而专心精研法门、禅修,得入修心养性,故特别重视修行方面境界。因此依世尊制教,而发展成各种详细之戒律条文、生活规范与精神之修养方法。一般以戒、定、慧等三学,正见、正思惟、正语、正业、正命、正精进、正念、正定等八正道,苦、集、灭、道等四谛来修。此外,四念处四禅八定等阶段亦有多人修持,各取所需,世尊在世时都能得个果位。

谈到法门主要者,有依六根、六尘、六识、七大等廿五基本法门,演化成佛教的所谓「八万四千法门」,或上述分类所述修行德目,至大乘佛教,虽特别强调信仰方面,然亦以禅定、观法,及其它密教修法作为教义与组织之基础,实行修行功夫者,一般称为行者,声闻、缘觉、菩萨之修行至最后果位,其修行时间各有不同;声闻须三生六十劫,缘觉须四生百劫,菩萨须三祇百劫。

周利盘特dapanthakaCullapatka,为十六罗汉中第十六尊,又作周利盘陀伽,略称般陀、半托伽,意译为小路、路边生。佛世时舍衙城一婆罗门之子,后与兄摩诃盘特(Mahāpanthaka)同为佛陀弟子。禀性鲁钝愚笨,凡学习之教法,诵过即忘,故时人称之为愚路。其后,佛陀教示简短之「拂尘除垢」一语,令其于拂拭诸比丘之鞋履时反复念诵,遂渐除业障,某日忽然开悟而证得阿罗汉果。证悟之后,具大神通,能示现各种形像,尝现大神力为十二群比丘尼等说法。至后世,一般咸信周利盘特与其一千六百阿罗汉眷属共住于持轴山,护持正法,饶益有情。

当周利盘特尊者困顿不知如何学下去时,告诉世尊:「我既至愚极愚、至钝极钝,云何能得于大师所亲受学业?」世尊对他说偈语曰:「愚人自说愚,此名为智者。愚者妄称智,此谓真愚痴。」我们修学佛法,自己尚不称为愚,甚有自认为智者,而恼其它诸众生,实是要好好向周利盘特尊者学学。

 

二、愚痴果报人应先修福再修慧

话说佛陀在室罗伐城(Śrāvastī舍卫国)逝多林给孤独园,于此城中有一婆罗门娶妻之后,妇每生子便即命终,后于异时妻复有娠,时婆罗门知是事已,以手支颊怀忧而坐,有邻家老母,来至其所告言:婆罗门何故怀忧支颊而住?答曰:我妇薄福,每所生子便即命终,今复有娠,设生还死,宁得不忧。老母报曰:若至汝妻诞孕之日,当宜唤我。后时其妻至诞生日,即唤老母。母至妇所见诞一男,老母取儿净澡浴已,持鲜白迭周匝裹身,上妙生酥置于口内,授与使女告云:汝可抱此孩儿安四衢大路,若见沙门婆罗门行过之时,汝应殷重致敬告诸人言:此小孩儿礼圣者足,至日暮时若命存者,即可持归。若命不存,随处当弃,汝可归还。是时使女随教抱儿,往四衢大路安在道边,诸外道辈,于晨朝时礼诸天庙,涉路而过,是时使女遥见彼来,遂便致敬,指示孩儿告言:圣者,此小孩子礼圣者足,彼呪愿云:令汝孩子无病长寿天神拥护,父母所愿悉令圆满。复有众多耆年苾刍,入室罗伐城欲行乞食,亦从此过,使女见之,亦同前告白,时诸苾刍如上呪愿。

尔时世尊,于日初分着衣持鉢,入室罗伐城欲行乞食,亦从此过,时彼使女见世尊来,殷重至心五轮着地,礼世尊已,指示孩儿合掌白佛:此小孩子礼世尊足。世尊告曰:令汝孩子无病长寿天神拥护,父母所愿悉令圆满。如是致敬至日暮时,就观孩子见命尚存,抱持归舍。家人见问孩子活不?报言得活。又问汝抱此儿安在何处?报云:在大路傍。父母欣悦便集宗亲为大宴乐欲与孩儿施立名号。诸人议曰:今此孩子初诞生已,置之大路,宜与此儿名为大路(莫诃半托迦Mahāpanthaka)。此大路童子由胜资养身速长大,学诸艺能书算等技,于婆罗门所有法式,着衣噉食洗净轨仪,唱诵音声咸尽其妙,善四明论解六作业,具大智能,有五百童子就其受学。

时婆罗门不能离欲,如有说云,若人渴逼便饮醎水,渴更增多,如贪淫者习欲之时贪更增长,婆罗门染欲不舍,妇更有娠,将诞之时还命老母,其母至已看其诞孕,见产一男,还复同前净洗浴已,裹以白迭授与使女,告云可持此子安大道边,如前教示。时彼使女禀性懒惰,便抱孩子置小路边,见有沙门婆罗门外道内道及以大师,同前指示,皆为呪愿。

至日暮时孩儿存活,抱持归舍父母欢喜,问使女曰:汝抱此儿安在何处?报云:安小路傍,父母即便广设大会与子立名,皆云:此儿欲求长命置小路傍,应与此儿名为小路(朱荼半托迦,Cūdapanthaka朱荼是小,半托迦是路。旧云周利盘特迦,Cullapatka,两者意同。)既渐长大令其受学,其师先教读悉谈(siddha3)章,禀性愚钝,道谈忘悉,道悉忘谈。

时亲教师报其父曰:我昔曾教众多童子,未曾见此愚钝小儿。大路童子少授之时,多所领解。然此童子道悉忘谈,道谈忘悉,我实不能教其学问。父闻语已,便作是念,非一切婆罗门皆有文学,宜可教其闇诵明论。将付明师令教,诵业师乃教诵明论,道蓬忘瓮,道瓮忘蓬。(此蓬瓮二声是婆罗门四明论中秘密之字能含多义,统摄人神。习诵之者,广生福智,凡厥初学皆以手逐声令其诵习,亦云阐陀声(Chandaka)是节断义,然悉谈蓬瓮字不可翻,是故存其梵韵)

是时彼师告其父曰:我昔曾教众多童子,未曾见此愚钝小儿,道蓬忘瓮、道瓮忘蓬,我实不能教其诵习。时婆罗门闻斯语已,复作是念,非一切婆罗门皆能诵习,但作种姓婆罗门自然得活,亦何事辛苦,由此童子禀性愚钝,时人皆悉唤愚路,父于愚路偏钟爱念,有请召处必将随逐。后于异时父婆罗门身婴重病,虽加医药渐就衰羸,告大路曰:我殁世后汝无忧虑,然愚路无识,尔勿见轻安危,共同始终相济,尽兄弟义,当忆吾语,如佛言曰:

 积聚皆销散,崇高必堕落。会合终别离,有命咸归死。

说是语已,即便命终。二子悲号具办凶礼,送至林所焚烧既讫,怀忧而归。是时舍利子及大目连,与五百苾刍诣憍萨罗 (Kośalā) 国,人间游行至室罗伐城,城中人众闻舍利子及大目连,与五百苾刍欲来至此,出城迎接。尔时大路,于此城外在一树下,领五百人授其学业,见诸大众俱共出城,问学徒曰:今此人众欲何处去?学徒报曰:此诸人众闻舍利子及大目连,与五百苾刍欲来至此,共出迎候。大路问曰:彼二人者有何可观,我昔闻彼俱弃最上婆罗门种,于第二族剎帝利种沙门乔答摩处,而为出家,何足迎也?

彼门人中有摩纳缚迦(mānavaka儒童、净行者)崇重三宝,前白师曰:大师勿作是语,彼获圣果有大威神,若大师闻彼说法,必当随从而求出家。时诸学徒,每于假日或观城市或往仙渠,或采祠薪或礼天庙,后因休假学徒出行,大路念曰:摩纳缚迦称赞佛法,我今宜可窃往听之,便出城外见一苾刍树下经行,往诣其所告言:苾刍,世尊妙法为说多少?时彼苾刍即为广说十恶业道、十善果报,大路闻已心生敬信,告言苾刍:我当不久还更重来,遂舍而去。于后假日重诣彼苾刍所,还请说法,苾刍即为广说十二缘生,彼既闻已倍生深信,白言圣者:我颇得于善说法律而为出家在如来所修梵行不?时彼苾刍作如是念,我今宜可许其出家,令驾法辕令持法炬,告婆罗门曰:随汝意乐。婆罗门曰:我于此处众所知识,不能出家,当诣他方为出家事。

苾刍遂即将向余处,而与出家并授圆具,告言:具寿!如佛所说有二种业:一者读诵,二者禅思。于此二中汝乐何事?答曰!邬波驮耶(upādhyāya教授师)二种俱作。便于昼日读诵众经,未久之间善闲三藏于初后夜观察思惟,断诸烦恼证阿罗汉,三明六通具八解脱得如实知。我生已尽,梵行已立,所作已办,不受后有,心无障碍如手撝空,刀割香涂爱憎不起,观金与土等无有异,于诸名利无不弃舍,释梵诸天悉皆恭敬。

尔时大路,既得果已,便自生念,我比读诵勤苦思惟,所应得者今已获得,我今宜往室罗伐城,礼世尊足承事供养,遂与五百门徒执持衣鉢,渐次游历至室罗伐城。时此城人闻具寿大路将五百人从憍萨罗人间游行欲来至此,时诸大众咸皆出迎。时彼愚路,与兄别后家业日衰,遂至贫穷乞求活命,见众人出问曰:何意诸君俱出城郭?诸人报曰:圣者大路与五百人,从憍萨罗今来至此,是故诸人出城迎接。愚路闻已作如是念,此诸人等非彼兄弟亦非宗亲,尚出相迎,我是其弟,因何不去?即随俱出与兄相见,兄慰问曰:愚路!与汝久别,若为存养?答曰:辛苦为活。问曰:何不出家?答曰:我既至愚、至钝,谁肯教我出家。大路便念,不知此弟有善根不?因即观察见有善根。虽有善根与谁相属?观知属己,告言:可来与汝出家。答曰:善哉!便与出家,并授圆具。授一伽他(gāthā偈语)令勤习诵。

   「身语意业不造恶,不恼世间诸有情。正念观知欲境空,无益之苦当远离。」

尔时,愚路诵此伽他,虽经三月不能诵得。有诸牧人,闻其诵声悉皆闇得。是时愚路起恭敬心,诣牧人处请授伽他,彼便为说。然诸佛常法,于二时中声闻弟子悉皆普集,一谓五月十五日欲安居时,二谓八月十五日随意之时,若于初集来者,各于师所受其学业,所谓思惟读诵,既授得已,便于城邑聚落而作安居。若后集来者,试曾授经更请新业,有所证悟皆悉白知。

时具寿大路,所有弟子门人各随处安居已,至后集时诣大路所,试曾受经更请新业,有所证悟皆悉白知。若愚钝者,于六众(指六恶比丘)边共相承事。尔时愚路亦近六众,六众告曰:愚路!汝之同学各向师所请受学业,汝何不去请新业耶?答曰:我于三月诵一伽他,尚不能得,何假求新?六众告曰:具寿!可不闻说,所受之业,若不习者,日增生,岂有不诵得伽暇耶?汝今宜可求教诵者。是时,愚路见苦劝进,便往到彼亲教师边,白言大师:幸愿授我教诵之人。大路闻已作如是念,为是愚路自发此心,为是傍人共相激发?又更观察见被他人之所劝奖。复观愚路,为因劝赞方能受化,为因呵责堪化度耶?观由呵责,方能受化。遂乃手扼其项,推令出房,责曰:汝是至愚极愚、至钝极钝,汝于佛教欲何所为?是时愚路,乃于房外泣泪交胸而长叹曰:我非在俗,复非出家,今受艰辛,欲何控告。世尊常法,于时时中,或游山涧,或游林薮,或往尸林,或游于寺。

尔时世尊,有因缘故,往大路房,到已便见愚路房外悲啼。问曰:汝今何意房外悲啼?白言:世尊!我性愚钝、无聪慧力,被亲教师驱出房外,既非居俗,复非出家,今受艰辛,无控告处。世尊告曰:理不如是,牟尼圣教,非是汝师于三无数大劫,备受无量百千苦行,圆满修成六到彼岸之所持来,然此圣教,但是我于长时具修万行而自持来。汝颇能于我边亲受诵不?尔时,愚路白佛言:世尊!我既至愚极愚、至钝极钝,云何能得于大师所亲受学业。尔时,世尊伽他告曰:

   「愚人自说愚,此名为智者。愚者妄称智,此谓真愚痴。」

然佛世尊于受学者,亲教句字,无有是处。尔时佛告阿难陀曰:汝可教授愚路。时阿难陀唯然受,教其读诵,而彼不能受持学业,时阿难陀往诣佛所,礼双足已在一面立,白佛言:世尊!我既亲侍大师受持法藏,指撝徒众婆罗门等为其说法,而我无容得教愚路。尔时世尊,便唤愚路授两句法:「我拂尘、我除垢」,此亦不能随言记忆。

世尊见已,知其障重,教令除灭,告愚路曰:汝能与诸苾刍拂拭鞋履不?白佛言:能!汝今宜去为诸苾刍拂拭鞋履,即既奉教而作。诸苾刍不许,佛言:汝等勿遮,欲令此人除去业障,其两句法汝等应教。时诸苾刍令拂鞋履教两句法。愚路精勤常诵此法,积功不已,遂得通利。时愚路苾刍便于后夜时作如是念:世尊令我诵两句法,我拂尘、我除垢者,此之字句,其义云何?尘垢有二,一内、二外,此之法言,为表于内?为表外耶?为是直诠,为是密说?作是思惟,忽然启悟,善根发起,业障消除,曾所不学三妙伽他,即于此时从心显现:

此尘是欲非土尘,密说此欲为土尘;智者能除此欲染,非是无惭放逸人。

此尘是瞋非土尘,密说此瞋为土尘;智者能除此瞋恚,非是无惭放逸人。

此尘是痴非土尘,密说此痴为土尘;智者能除此痴毒,非是无惭放逸人。
 

尔时,愚路忆此颂义,如理修行,蠲除三毒,勤勇无怠,断诸烦恼,于须臾顷证阿罗汉果,平等运心爱憎无二,破无明壳永出樊笼。释梵诸天尊重供养,广说如上,即于其处加趺未起。大路因行见其端坐,然阿罗汉,若不观察智见不生,乃牵其臂唤云:具寿!且起习诵,然后思惟。愚路苾刍见兄慈悲引臂唤起,不离于座,长舒其手,如象王鼻,随逐而去,大路回顾见希有已,问言具寿:汝能证会此殊胜德。愚路默然无对。

时彼愚路苾刍得胜果已,诸外道辈共起讥嫌,沙门乔答摩自云:我证甚深妙法,难知难悟,非思量者之所能测,大聪智人方能解了者,斯诚妄说。何以故?今此愚路,至愚极愚、至钝极钝,尚能证入,何甚深耶?世尊知已,作如是念,我此弟子,德若妙高,云何诸人皆起嫌谤,今者宜应显扬其德。

尔时世尊告阿难陀曰:汝今往勅,令教授苾刍尼。时阿难陀奉佛教已,诣愚路所,告言具寿:大师有命,令具寿教授苾刍尼。愚路闻已,便作是念,何意世尊舍诸耆宿大德苾刍,令我教授苾刍尼众?意欲令我自彰胜德,今我宜应满大师意。

时有苾刍尼来入寺中请教授师,问授事苾刍曰:圣者,谁为我等作教授师?报言:具寿愚路。彼尼闻已,自相告曰:仁可观诸大德轻蔑女人,此之苾刍于三月中不持一颂,云何欲遣教授诸尼?然彼诸尼有闲三藏辩才无碍,是大法师,如何令彼来相教授?我等试当就礼其足,至已致敬,白云:何遮利耶存念?王园寺苾刍尼众,畔睇逝多林(孤独圆)苾刍僧足,奉问大德少病少恼,起居轻利安乐行不!?今令我等请教授师。

答曰:奥箄迦(aupayika 含有认许、允诺、宜、好、是等义,译为方便。此语意道汝所陈者,皆是趣涅盘之方便,若译为好或云尔者,虽不异旧,便乖方便之理,为此时存本字耳)彼尼闻已,自相告曰:此亦解道奥箄迦,即辞而去至尼寺中。诸尼问曰:姊妹谁当欲来教授我等?报言:是圣者愚路。时十二众苾刍尼,闻斯说已,共相告曰:仁等观诸大德轻蔑女人,彼苾刍于三月中不持一颂,云何欲遣教授诸尼?遂相告曰:姊妹!我等六人当敷师子座高十二肘。六人当往室罗伐城,于诸聚落衢路之所,遍相告令诸人当知,明日王园寺有大法师,辩说无滞,来教授诸尼,说殊胜法,若能听者当得见谛,于生死内不复轮回。如是诸人来听其法,愚路苾刍若当默然无有酬对,大众嗤笑,由此缘故,令说愚者不复更来教授尼众。作是议已,六人数设高座,六人遍告坊城随所思惟,咸皆作了。

尔时愚路,于日初分着衣持鉢,入室罗伐城次行乞食,既得食已还至本处,饭食讫收衣鉢,洗足已旋入房中,系念而住。至日晡后从禅定起,将一苾刍诣王园寺。时彼寺内有无量百千大众云集,或有先世善根之所警觉,或有现缘共相启悟。时彼大众见具寿愚路从远而来,共相问曰:两人俱至,谁是法师?有人告曰:前是法师。

时诸大众各生轻贱,作如是语:诸苾刍尼故心恼我,此之愚路于三月内一颂不持,岂能教授为我说法。有作是说,我等且观,若能说法当可听之,若故相调弄,起去非损,去亦非晚,诸人咸坐共观得失。

是时具寿愚路,见师子座高,便作是念,为相调弄?为敬重耶?观知相恼,无心恭敬。时具寿愚路便舒右手如象王鼻,按其高座,令使卑小,安详就坐。是时大众处宽不能普见,法师即便敛心入定,既入定已,隐身不现,即于东方腾空而上,现四威仪身出水火,作十八变,南西北方亦复如是。现神通已,还居本座,告诸苾刍尼曰:我于三月受一伽他,汝等乐欲闻其义不?假令我于七日七夜,于一一字句分别其义,亦未能尽。即便为说伽他之义:

「身语意业不造恶者,佛说不令有情造诸恶业,所谓身造三恶─杀、盗、邪淫;语为四罪,妄语离间语、麁恶语、绮杂语;意作三罪,贪、瞋、邪见。此等诸罪,世尊不欲令诸有情随心造作。

如是半颂,善为譬喻,说未了时,众中一万二千有情,皆悉远尘离垢,得法眼净,明见真谛。或得暖法或得顶忍,或世第一法,或得预流(须陀洹)、一来(斯陀含)、不还(阿那含),或有出家证阿罗汉果,或有发趣声闻菩提,或独觉菩提,或无上菩提。是时大众咸悉归依佛法僧宝,叹未曾有。

尔时,具寿愚路,既为诸人宣说法要,示教利喜已,从座而去。苾刍尼众,欢喜奉行。时十二众苾刍尼,不遂所怀,默无说。时六众等,遥见愚路从外而来,各作是念:今日愚路,令众多人不生敬信?六众不能对面言告,但问从者苾刍曰:愚路今日令几人众生不信耶?答曰:唯有希奇,曾无一人心生不信,然佛世尊,于婆罗斯施鹿林所,为人天众三转法轮,愚路今时更复随转,乃至半颂伽他说犹未了,令诸大众获果无边,趣三菩提归向三宝。

是时愚路便诣佛所,礼佛双足在一面坐。尔时世尊告诸苾刍曰:汝诸苾刍于我声闻弟子之中,心善解脱者,愚路是也。尔时世尊,赞叹持戒速得解脱,毁訾破戒沈溺生死,告诸苾刍曰:前是创制,此是随开,我今为诸苾刍重制学处应如是说,…。(后略)

时诸苾刍咸皆有疑,欲请世尊断除疑惑,白佛言:世尊!以何因缘有十二众苾刍尼?又十二众苾刍尼,何故欲与具寿愚路作无利事反成大益,唯愿世尊为说因缘。世尊告曰:汝等苾刍,非但今日欲作无利反成大益,乃往古昔,斯等诸尼欲作无利反招利益,汝等应听。

过去世时于一聚落有婆罗门,娶妻未久便生一息,于后复诞一男,如是乃至生十二子,年俱长大各并娶妻,广为居宅。其母不久染患命终,父既年衰,两目青盲,一无所覩。时彼新妇,儿不在时,便与外人行邪恶事。婆罗门善知声相,闻行声时,知是己子,知是他人。闻彼行声,知非己子,即呵叱彼新妇曰:汝莫如是造邪恶行。时彼新妇,知其瞋已,共相告语:此婆罗门当与我等作无利事,我今宜可绝其美食,便与麁饭投以醋浆。

时婆罗门,年既衰耄,不堪噉食。时婆罗门告诸子曰:汝诸新妇,与我麁食,投以醋浆,岂能济命。时彼诸子告其妇曰:汝等何因与父麁饭和以醋浆?妇告夫曰:大翁福尽,我等何过,每煮饭时于其釜中投以白米,变成赤饭,和以美酪变作醋浆。

其夫报曰:何有斯理?妻便答曰:仁若不信,当可亲观。诸妇议曰:我已告夫须求免过,遂至陶师处告曰:贤首!汝颇能作两枚瓦釜,口一腹二,各容数升。陶师曰:与我倍价,我当为作。报言善!陶师作已,妇即酬直。持归为翁作食,在私屏处,于二釜中一隔内投赤米,一隔内置醋浆。

既对夫前,即便一隔内投白米,一隔内置美酪,二釜俱熟,遂告夫曰:为先与翁食,君先食耶?夫曰:先奉我父。其妻即于一釜中斟与赤饭,次于一釜酌与醋浆。次至夫边授以白糜,并安美酪。儿既见已,白其父曰:慈父福德实尔消亡,同一釜中,看着白米及安美酪,及其熟已,变为赤饭醋浆。

其父闻已,窃作是念,我从少小不行欺诳,兴立生计,皆如法求财,何故今时福业消尽?盖应是此恶行妇人,自为诈伪,见欺于我。老翁便伺人不在时,独入厨中摸诸釜器,便闇捉两釜俱腹中有隔。遂即持釜藏之屏处,诸子既至,持釜告曰:汝等当知,非我福尽,釜令福尽,说伽他曰:

 诸子汝当知,他釜一口腹;吾今福业尽,一釜两腹生。

时彼诸子,见斯事已,各忿其妻,严加楚挞。告云:若更如是者,当与重杖驱汝出舍。是时诸妇闻是语已,遂相告曰:此老婆罗门共儿计校,欲害于我,我等宜应作余方便,断其命根。时有弄蛇人来入其宅,诸妇问曰:有毒蛇卖不?答曰:须何等蛇?为死?为活?报言死者。

彼作是念,何意诸妇,从索死蛇,岂非有意当欲杀此老婆罗门耶?问曰:欲酬几价?答曰:随汝所索。然诸毒蛇被逼恼时,毒在两处,谓头及尾。蛇师乃出一黑蛇,以杖打瞋,截去头尾,取其中腹,持付妇人。

时彼得已,将用作羹,羹既熟已,持至翁所,白言:大翁!有好肉羹,能得食不?时婆罗门作是念:何处得肉与我作羹?岂非方便欲杀于我?复作是念:我今老疾无济念者,何用活为?从是从非,我当噉食,报新妇曰:必有肉羹将来我食。授与食讫,由羹气故,眼膜便开渐能见物,然而诈云:我死!我死!诸妇闻已,愿速命终,白言:尚有余羹,能尽食不?报云能食。其妇总皆授与,重更食之,眼转明净,顾眄左右悉皆明察,私心喜庆佯眠不起。彼诸新妇如患眼时,对婆罗门造诸非法,婆罗门把杖急起告云:我今见汝勿复更然。是时诸妇默赧无对。

汝等苾刍勿生异念,昔时婆罗门者即愚路是,十二妇者即十二众苾刍尼是。往时欲害其命反成大利,今时欲令耻辱更彰圣德。时诸苾刍更复有疑,问世尊曰:具寿愚路,先作何业得受人身至愚至钝?世尊告曰:此愚路苾刍曾所作业,增长时熟果报现前。汝等苾刍,凡诸有情,自所作业,善恶果报,非于外界地水火风令其成熟,但于己身蕴界处中而自成熟。说伽他曰:

 假令经百劫,所作业不亡;因缘会遇时,果报还自受。

汝等苾刍,乃往过去人寿二万岁时,有迦叶波佛出现世间,如来、应、正等觉、明行足、善逝、世间解、无上士、调御丈夫、天人师、佛、薄伽梵。时声闻众有二万人,俱于婆罗痆斯国住,愚路是彼众数,明闲三藏为大法师,禀性悭法曾不教人,乃至四句伽他亦不为说。命终之后生在天宫,从彼死已堕在人趣,生贩猪家,年渐长大屠猪为业,于其村侧有一大河,渡河不远有一聚落,节会日至,屠者念言,我今若多杀猪持肉卖者,傥无交易肉皆烂坏钱有损失,宜并猪命将至彼村,至日方屠以卖其肉,此无损失得利尤多。遂以绳缚猪安在船上,猪相[*]触摇动船艚,其猪及船一时倾没,救济无处猪并命终,时彼屠人亦随流而去。

于河岸边有五百独觉,依林而住,是时有一独觉取水河滨,遥见一人随流而下,乃作是念:此沿流者为死为活?审细观察知是活人,即现神通长舒右手如象王鼻,牵取其人,于干砂潬合面而去。时彼溺人吐水既尽,即便起立四观方城,见有人踪寻迹而行,至独觉处致礼敬已,求依止住。于日日中为诸独觉,采花摘果取诸根叶,以相给侍。

时彼独觉各以残食共相供济,时诸独觉咸加趺坐静虑而住。屠人见已,亦学加趺,频修不已得无想定,于后命终生无想天处。从彼终已生此人中,汝诸苾刍勿生异念,往时屠猪人者即此愚路苾刍是,由彼昔时悭于法,乃至四句伽他不为人说,又多屠杀诸畜生故,复由生在无想天中,由彼业缘至愚至钝,是故汝等苾刍不应悭法,以清净心为他说法,当如是学。于诸有情常生悲愍,远离邪定,当如是学。…。(完结)


[ 圣者之光》 选读 ] [ 经典选读 ] [ 首 页 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