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FLO.JPG (7767 bytes) 大随求即得大陀罗尼明王忏悔法(之7)
     
──修持大随求即得忏悔印的仪轨


一、前言

要成就佛道,当要发菩提心,要如何发菩提心?契经云:一者要誓度一切众生,目标先确立,然后有能力做度众生的工作,才是作到「真实发菩提心」。再者要忏悔业障,无始劫以来的善恶业当要做一了断,修行才有智慧,有诸佛菩萨助力时才能帮得上忙。三者要得伏心菩提,要得伏心菩提所以就要修心养性,但是未悟自心以前,修心只是缘修而已,仅能修一些粗的妄想习气,对于大乘佛法、无上密法,说要净尽一切习气而言,是有修而不真实,因不能确实动到自己内在的中小、微细之习气心病也。

四者要得明心菩提,当心明无微细习气心病后就能得明心,既然心已明、习已尽,此时应能得戒法身、定法身、慧法身等,此种人不会违犯戒律,不会让诸众生起烦恼,六根清净无碍于六尘,得初步地心灵谧静。五者当行者得无漏智时,即能得出到菩提,此时行者已当证得空、无相、无愿等三三昧,当能得解脱法身、解脱知见法身,已能彻底地断微细习气,若习神通当能成就,为要度众生可舍弃神通追求,而改求无量智慧,始是初发菩提心之本意。

然后行者当要转入度众生之路途,即是行当初发菩提心时,所发的誓愿:要度尽一切众生,当然今生到底能度多少有缘众生,能度十二类众生中之几类,看自己的能力与智慧,依之而就要尽量去做。若能满足般若智慧,即是已得不退转菩提,当然就能发起勇猛心,试图降服一切魔外,若无能力降服魔外,即未得佛心决定相,此等行者未究竟菩提果,还要继续执行明心菩提,也就是边度众、边度众生,做自利利他行。然后今生以后三大阿僧祇劫行菩萨道,在利益一切众生间,学习诸波罗蜜门、诸三摩地门、诸陀罗尼门,这样能真能入佛心中心。       

本忏悔法除介绍「大随求即得大陀罗尼明王」,同时提供「观心」咒语,然后接着「发菩提心」咒语,当然修法前不要忘记诵「大轮金刚陀罗尼」身咒与心咒。另外前已说明修此忏悔法修持时,所要结的印是「忏悔印」,亦即「菩提心印」,所要持的咒语是「大随求根本咒语」,但根本咒共有二百五十句,一般初习者是修不来的,所以方便先持诵「一切如来心真言」,此真言出自大随求陀罗尼中,仅有31句,在此先介绍修法所要持诵的「一切如来心真言」,而其根本咒250句容后有机缘再介绍,若您想要持诵「大随求根本咒语」,容后再修持,当然届时不只是修忏悔印,还有其各印要同时并用也。

 

二、初机学忏悔印者方便持的咒语

()一切如来心真言悉昙音谱

 

 

()「一切如来心真言」文句粗显释义及分析

1.释咒句粗略浅显义 

(1)唵o3启赞如来法报化三身,由阿a、乌u、摩ma三字组合而成,「阿」表法身无相,「乌」表报身圆满,「摩」表应化身无量。

(2)萨嚩屹楠sarvasarva是名词之前置词pn,是指一切…,(包括过去、现在、未来等)

(3)怛他揭多─凹卡丫凹tath2gata 呼格,直称呼、呼称尊号─如来。

(4)(二合)伉顺 m9rte,位格,于应化身、垂迹加持身等身出现。

(5)鉢啰筏啰─盲向先pravara呼格,具有最善胜妙相。

(6)尾揭多婆曳─合丫凹矛份vigatabhayevigatabhaye连结词,表位格,于恐怖、惊慌、忧虑等毛病上协助我去除。

(7)舍磨也萨嚩(二合短)(引)在交伏辱伙0am2yasvame0am2yasva与格,给清净照耀予我,又有给与注视守护于我之意,me者是我,aham()的与格。

(8)(去)誐嚩底─矛丫向凸bhagavatibhagavati是为矛丫向bhagavat的位格,处于世尊位的世尊,经典上是指世尊、如来、佛、薄伽梵。bhagavati亦有好运的、幸运的、令人尊敬的、神圣的。

(9)播闭毗喻(二合)扒本言p2pebhya`,属格多数,属于一切不道德、罪恶的、卑鄙的、无耻的事情。

(10)娑嚩(二合)悉底(二合丁逸反)(去)嚩覩─矛向加svasti`bhavatu副词连词,用于强调肯定语气。表示出色地、令人满意地、适当地,合适地;正确的、友爱地、和睦地,完全十分完美、吉祥的,意为悉转成吉祥。

(11)牟支、牟支─仿才仿才mucimucimuci是为muc的位格,处于解脱、解除障碍,处于入寂静之境界。

(12)毘牟支─合仿才vimucivimuci是为vimuc的位格,处于超解脱、位于超寂静之境界。

(13)遮唎─弋刑care,位格,义为在行动上,大意是希望在行动上能立即修行成就。    

(14)遮罗儞─弓匡弁c2lane,位格或处格,名词或形容词,在修行移动上,希能稳健、不松。 

(15)婆耶(去)尾蘗帝─矛伏合丫包bhayavigatebhayavigate连结词,表位格,于恐怖、惊慌、忧虑等心病、习气上协助我去除。  

(16)婆野(去)呵啰抳─矛伏成先仗bhaya hara5ibhayahara51,主格,我能自己毁灭、减损自己的恐怖、惊慌、忧虑…等等。

(17)步地 步地─白囚白囚bodhi` bodhi`,主格,我要觉悟于诸法从缘起,我要觉悟诸法虚幻不实,我要觉悟无量菩提能不黏一切境。

(18)步陀耶 步陀耶─白四伏白四伏bodh2ya bodh2ya,与格,赐给予我理解力,慈悲地让赐我觉知力,能了解悟知一切法真实性。

(19)勃地唎 勃地唎─由渻共由渻共 buddhiri buddhiri,是由buddhiri连结词,buddhi是名词,后连接r2是为「赐与」的位格ribuddhiri意为在聪明智慧处能赐与我,在脑力上能赐给聪明智慧,能悟得无量辩材。

(20)萨嚩 怛他蘗多─屹楠凹卡丫凹sarva tath2gata,如上,再尊呼「十方三世诸如来」。

 (21)驮耶─岝叨伏h4dayah4daya是名词,指抽象的心地,连结上述sarva tath2gata h4daya,可成为一切如来心,此处言为如来最清净觉之心,具足一切解脱之心,具足一切智慧之心,…。

(22)足瑟内炘ju=6eju=6a之位格ju=6e,在满足一切如来心上,赐与满足、圆满、最胜上妙智…。

(23)娑嚩贺─送扣sv2h2sv2h2指示词、感叹词,希望诸佛菩萨金刚护法神祇,能加以赐给,是所祈求。         

 

三、修持大随求即得忏悔印的仪轨

 

四、观心咒悉昙谱

 

  

五、发菩提心咒悉昙谱

 

 

 (完结)

 


[ 法门介绍 ] [ 修行法门 ] [ 首 页 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