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FLO.JPG (7767 bytes) 依意识悟入法门
           ---修行法门25之17


意识圆通法门经文

《楞严经》曰:「大目犍连,即从座起,顶礼佛足,而白佛言:我初於路乞食,逢遇优楼频螺、伽耶、那提叁迦叶波,宣说如来因缘深义,我顿发心,得大通达。如来惠我,袈裟着身,须发自落,我游十方得无 碍,神通发明,推为无上,成阿罗汉。宁惟世尊十方如来,叹我神力,圆明清净,自在无畏。佛问圆通,我以旋湛,心光发宣,如澄浊流,久成清莹,斯为第一。」

、经文大意

1.前世因缘

大目犍连前生系商人,恒於大海捕海螺来卖钱。有一日此商人心生念言:我今所作求财自活命,是大苦业,今日应造作来世因善功德之事。当日适遇一辟支佛,心即得清净。遂请此辟支佛至家供养。饭食讫已,辟支佛无所说法,怜愍彼故,即从是处,飞腾虚空。时彼商人亲自遥见辟支佛尊者腾空飞已,欢喜踊跃,遍满身心,不能自胜。合十指掌,遥向顶礼辟支佛,遂发是愿:愿我将来,值此教师或复胜者,彼所说法,速得领悟,生生之处,勿堕恶道。如彼所得,愿我亦得,同是圣者,腾空飞行。令我将来,亦复如是。如此愿力故,佛授记说:「於我声闻诸弟子中,神通胜者,犍连是。」

後在大目犍连本生中,与邻村好友舍利弗,初剃发於波离 婆删 耶梵志之所,依其师之子修习道术,以及种种技艺、医方药草,及非想非非想禅定,然觉所学非至上,时两人相约定,若谁先得明师示其解脱智慧者,当互相启悟。後与舍利弗参访世尊,求受比丘戒。

2.述说悟道因缘

大目犍连即从其座位中起,五体投地顶礼佛足,而白佛说:我与舍利弗开始修行时,初次於路中行乞时,佛弟子阿 波逾 大德,初述因缘法,後遇优楼频螺迦叶、伽耶迦叶与那提迦叶等叁兄弟,更宣说佛所言甚深因缘法。迦叶兄弟者全由婆罗门归顺佛,其兄优楼频螺迦叶本为外道梵志,教化五百弟子,其二弟那提迦叶,教化叁百弟子,叁弟伽耶迦叶,教化二百弟子。世尊使用诸多神通变化,惟优楼频螺迦叶常自认为:此大沙门,虽神通变化无量,惟犹不得阿罗汉如我今者。後来世尊不得不揭发其未得阿罗汉道,始感化优楼频螺迦叶,後其徒众与其弟及徒众均皈顺世尊。

我遇此兄弟叁人时,渠等对我宣说,如来初为他们所说的因缘深义。佛说因缘法如下:「汝等比丘,今应当知,此一切法,皆悉炽燃。言炽燃者,眼亦炽燃,色亦炽燃;眼识炽燃,眼触炽燃。眼触所因生者,有受若乐、若苦,非乐非苦。彼亦炽燃。以何炽燃,以欲火故,烦恼炽燃。以 恚火,烦恼炽燃。以愚痴火,烦恼炽燃,我如是说眼过。」

佛随之续曰:「如是其耳炽燃,声响炽燃,略说乃至鼻香炽燃,舌味炽燃,身触炽燃,意法炽燃。因於意触所生受者,若苦若乐,非苦非乐,彼亦炽燃。以何炽燃,以欲火故,烦恼炽燃。以 恚火,烦恼炽燃。以愚痴火,烦恼炽燃。我如是说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根尘过患。」

佛随之续曰:「复次,若有多闻之人,能作如是身观察者,彼能厌眼,厌离眼识,厌离眼触。若因眼触所生受者,若苦若乐,非苦非乐,是中亦能如是厌离,是厌离眼。又复如是,厌离於耳,厌离於声,乃至略说厌离鼻香,厌离舌味,厌离身触,厌离意法。」

佛随之续曰:「若因意触所生受者,若乐若苦,非乐非苦,彼亦厌离,既厌离讫,即不染着。既不染着,即得解脱。既得解脱,即有如是内净智现自知。我今生死已断,梵行已立,所作已办,不受後有,如是如来意作神通。」

迦叶叁兄弟宣说如此甚深因缘法後,我顿发心智,使内净智现,随时了知心性本来面目,得到殊大通澈了达行性本源。

3.发明心通无量

我与舍利弗及五百波离婆 迦众等正式面见世尊时,顶礼佛足,长跪白佛说:善哉世尊!我等今者,欲愿在世尊前出家修道,唯愿世尊,听允我等出家,受具足戒。佛即施惠於我等,告诉我等言:善来比丘,今来入我自证法中,行於梵行,尽诸苦故。作是语已,我等诸比丘,自然即得正装大衣僧伽梨、入众上衣郁多罗僧、中宿衣安陀会等叁衣着身,各执瓦钵,须发自落。始经七日,诸长老,即成出家,具足众戒。

我出家後,只经七日,即尽诸结漏,现神通力,得神通智波罗蜜,游历十方界,得身心融合一如,无有 碍,故发明无量神通变化力,此神通力在世尊佛弟子中,无出其上,并成就阿罗汉道果。

我所证发之神通力,不只世尊授为第一,十方一切如来亦皆赞叹我神通力。我发神通力时,遍游十方,一真不动,纤毫不染,任运示现,无碍解脱,降服众魔怨,具足圆明、清净、自在、无畏等四种神力。

4.结酬所问

世尊现问藉用根、尘、识、大等四,以何法修入圆通,如我本修因缘,乃因意识了知一切法系因缘法而悟入。今佛问我圆通修证方法,就我所修证者,乃因以意通,获得意识旋转妄识,入湛然常住之心性,使真心光明发放宣 ,现无量神通力。有如浊流经清澄之功用,久而久之,清净晶莹无垢,真如性海显现。故意识本修因缘,对我而言,最为殊胜第一。

叁、修习方法

1.认识意识炽燃

第六意识与前五识具起,成了别意境,起一切差别现象,若不能摄受,屈就习气、好恶,则会造诸有漏业,成就轮回根本。若第六意识起独头自作用,泛缘一切空花水月,在在皆是虚妄不实。

2.学习意识所面对境界

行者了知意触知一切境後所生诸觉受,有苦有乐,有非苦非乐。此种种境界亦炽燃不止,例如因欲火故,起无量烦恼炽燃。因 恚火故,起无量烦恼炽燃。因愚痴火故,起无量烦恼炽燃。故行者应知我等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等根所触知一切尘境,引发诸识之过患如是。

3.厌离一切因缘法

行者知意根缘一切法相,生种种尘境,烦恼炽燃;因意触知所生诸觉受,若乐若苦及非乐非苦。此等境界亦厌离,既厌离讫,即能不染着。既然不染着,即得真正解脱。既得解脱,即有如是内净智现自知。

4.行者意通成就

行者意识清净不染,唯守善法,得解脱知见,因生死已断,梵行已立,所作已办,不受後有,如是行者以如来本真,现出种种意作神通变化。

四、修习优劣

以意识修习入门者,行者似较应具智慧,若智慧犀利而无有定者,容易形成散乱。妄识洪流一发放,一切种子如瀑流,一泻千里,实难羁辔。若行者循序先悟入空性再起识用,然後定慧等持,则心意灵通清明,自是神通变化无量。

(  法尔禅修讲义  ---  参证篇  )


[ 法门介绍 ] [ 修行法门 ] [ 首 页 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