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FLO.JPG (7767 bytes) 依舌识悟入法门
           ---修行法门25之15


舌识圆通法门经文

《楞严经》曰:「富楼那弥多罗尼子,即从座起,顶礼佛足,而白佛言:我旷劫来,辩才无碍,宣说苦空,深达实相。如是乃至,恒沙如来,秘密法门,我於众中,微妙开示,得无所畏。世尊知我,有大辩才,以音声轮,教我发扬。我於佛前,助佛转轮,因师子吼,成阿罗汉。世尊印我,说法无上。佛问圆通,我以法音,降伏魔怨,销灭诸漏,斯为第一。」

、经文大意

1.先述本生因缘

富楼那弥多罗尼子,译云满慈子,具足慈悲之意。其父为一婆罗门,亦为净饭王之国师,居住在离世尊出生地迦 罗婆苏都城不远之村庄--今尼泊尔塔拉伊之提罗拉寇特地方。满慈子在世尊降生之日,亦同时而降生。其人巧智聪慧,细心细意,能诵诸多经论,於世辩中,具解六十种事,有大人威德之相。满慈生性厌离世间,志求解脱,故有日与叁十朋友舍家出离,一时成就四禅禅定,并得五神通。後以天眼通获知世尊已成佛道,正转大法轮,乃与其朋友前往佛所,乞求佛出家,并受具足戒。以前因无量世之缘亲近诸佛故,得辩才无碍,佛称赞为:说法人中,最为第一。

2.述说往昔因缘

富楼那弥多罗尼子,即从其座位中起,五体投地顶礼佛足,而白佛说:我无数久远劫来,因亲近诸佛故,熏得四种辩才无碍智,即有法无碍解、义无碍解、辞无碍解、辩无碍解等四种无碍辩智。普通四无碍辩智的获得,应证至第九地菩萨始能得之,成佛时才更能圆满完成此四无碍辩智,而初地菩萨仅得其中一部分而已。

我以此四无碍智,对小乘根机者,宣说无常、苦、空、无我等小乘佛法,在宣说此无常、苦、空之道理中,深能了知实相无相之真实义,不为无常苦空所迷,因苦空本无故,苦乐本来即平等,是平等法相。如是,乃能对大机菩萨种性行者,宣说恒河沙数无量如来秘密无上心法。我於大乘根机众中,宣说性空缘起,阐述真空不碍妙有,一切因缘法起一切法相,是谓妙有。而生灭法之妙有中,并不碍真空,此不生不灭真心实性,本无增减,是不生灭法体之相。如此对大小根机行者随宜宣说,从说一切法中,熏得四无所畏。即能做到诸法现等觉无畏、一切漏尽智无畏、障法不虚决定授记无畏、为证一切具足出道如性无畏等四。

3.佛助我转大法轮

世尊观我宿世因缘,知我有大辩才,就身、口、意叁轮中,嘱咐我以音声轮,来发扬正法轮。我便於佛前,代佛宣说佛法,帮助佛陀转法轮。藉此转法轮因缘故,我时常能作狮子吼,舌识清净生起,从宣说法要中悟理无碍,终得圆通,而成就阿罗汉果,真是所谓教学相长。世尊即印证我,所说佛法意理属无有上,故有偈曰:世尊在於波罗奈,微妙语告诸众言:此是满慈真比丘,说法人中最第一。

4.结酬所问

世尊现问藉用根、尘、识、大等四,以何法修入圆通,如我本修因缘,乃因舌识了知一切说法行相而悟入真实理地。今佛问我圆通修证方法,就我所修证者,乃因以法音,说无畏法,作狮子吼,义理贯通,降伏叁界众魔怨,灭五阴魔境,销灭诸结使,使诸漏得清净,悟得阿罗汉果。此是舌识本修因缘,对我而言,最为殊胜第一。

叁、修习方法

1.认识广长舌成就功德

舌识圆通不从舌识对诸味分别性处悟入,而诠释鼓动广长舌,助佛代转大法轮,转法轮中,因深入教理故,秉承佛助,融通佛法,是自利成就。所宣说佛法,向大众作狮子吼,降伏众魔怨,下化众生,是利他行。前者道成就之果,後者道成就之因。因转法轮故,广积福德,始能得无上智慧故。

2.何时才转法轮

行者初窥 卢性法身,惟未悟得真实法,行者值此妄识未灭之际,宜发菩提心,因具般若智慧故,应现广长舌相,讲经说法,自利利他。行者开始转法轮时机,在禅宗谓开悟时,《楞伽经》谓自心现妄想之相时,《楞严经》谓色身区宇突破时。行者现身大众前,讲经说法应依经文宣说,不依经文随兴而说,胡说乱道,属邪魔外道。此种人因谛不真,自不成真果,终致沦坠,故行者不得不慎。

3.宣说佛法应避免之事

行者若系正信佛弟子,自当有佛菩萨暗助,宣说经文真实义。宣说时应依正确经文论述,尤应论述了义大乘经。经文经义不得自行杜撰宣说,不然即是魔难。若涉及心滞不能宣讲时,是违误真实义处,即不应强宣说,不然果报还自受。

若公开场处转法轮,善观众生根机悟性,心通感知听众接受程度,众生心摄受相向,心无旁骛,所说之法,众生听後当各绍隆位,有所进境。若属私下数人论法,宜各依疑难处、过、习气等开示,各利各机,使众等有所受益,了知如何修行,改善自过、习气。

论法不得涉及神通异能事,不谈怪力乱神事,恐众生心妄认修行方向,不求解脱知见,妄执非真果实,遗误众生根性,是为罪过。论法亦不得涉命理,过去事已就,未来事诸多因缘变化,知命而不认命,应向初机佛弟子宣述因果道理,嘱咐多行善事,具戒行为是。

四、修习优劣

行者承佛菩萨加持,现广长舌相,宣说佛法,本非每人可做之事。富楼那尊者无量劫中,即亲近恒沙数诸佛,故已了知世间、出世间及出出世间一切法,世尊印证诸弟子中,说法最为第一。由此可知行者本生能讲经说法,并非一世之功,当是无数劫来,均是个中代佛宣法者。

若行者欲由舌识悟入圆通,则应求本生有机缘能悟入,得个入处,再依经解义,始不会在文字相中求解,果如此,对己、对人均无实益。

(   法尔禅修讲义  ---  参证篇  )


[ 法门介绍 ] [ 修行法门 ] [ 首 页 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