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FLO.JPG (7767 bytes) 依眼识悟入法门
           ---修行法门25之12


一、六识圆通法门简介

六识者乃指以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等六根为依,对色、声、香、味、触、法等六尘境,起见、闻、嗅、味、触、知等了别认识的作用而生识,谓眼识、耳识、鼻识、舌识、身识、意识等六识。根、尘、识叁和合才能起六识功用,缺一即非现量所生之识。

前言五根是扶尘根,司感觉外尘境之功用,五识才是胜义根,因能生起五识之功用,但此五识功用分别却非常 略,颇似无分别之根性,故《八识规矩颂》言痴者难分识与根。因前五识仅由单纯之感觉作用来攀缘外境,而不具有认识、分别之作用,故得依第六意识来达到其识知的目的。第六意根所起的意识始有认识、分辨现象界所有事物之功能,故意识应与前五识共同俱起,并以六尘法境为所缘,才能了别对境,是谓五俱意识。

若第六意识不与前五识俱起,单独发生作用而起意识时,称为独头意识,并缘五後意识等,两者所起之识均是比量与非量意识。独头意识又分为散位、梦中、定中等独头意识,而五後意识系第六意识与前五识中某一识俱起,且缘其尘境後,容後某一段时间内,再相续而起现行之意识。

以眼识、耳识、鼻识、舌识、身识、意识等六识作为修行入道法门,是为六识圆通法门。但《楞严经》教中,佛陀初徵破识心,呵为生死根本,众生误认此识心为我,颠倒流转,枉入轮回。权小依之而修时,竟无实果可得,现为何却要说依六识修习证道,而得能入圆通呢?若知「识之所缘,唯识之所现」的佛法,此识虽尘影虚妄,而离一真见分,实无自体可言。譬如影之於水,虽是幻映之像,极是虚妄不实,人人皆能知,其影子离水则无自体。执迷妄境认识却忘却真实,则会恒常流转;譬如痴人认影而忘却影系由水映照而来,影离水即无自体,不能悟知不迷,则误遭沦溺。若行者悟此道理,则识见即真如所现之识,识非别於真之外,如此修证,焉得不入圆通?兹将各菩萨宣说六识法门略述如下:

舍利弗宿世以心见(眼识)了知一切,後遇佛而证得见觉圆明,得大无畏智,成阿罗汉果,故眼识圆通法门,由舍利弗所宣说。

普贤菩萨久远来,已於恒河沙如来处常为法王子,普贤菩萨专用心闻(耳识)分别众生所有知见,如来教化菩萨根器者,嘱付应学普贤行,故耳识圆通法门,由普贤菩萨所宣说。

孙陀罗难陀以鼻息入道,因鼻息洞开世界,息化光明,成无漏阿罗汉道,故鼻识圆通法门,由难陀所宣说。

富楼那弥多罗尼子,宿世舌识具足辩才无碍,能开示诸如来秘密法门,以法音助佛发扬佛理,成就阿罗汉道,故舌识圆通法门,由富楼那弥多罗尼子所宣说。

优波离随佛逾城出家,佛成道後,教予身识入门之众戒及叁千威仪,以身戒至性业、遮业清净,得阿罗汉果,故身识圆通法门,由优波离所宣说。

大目犍连转闻佛说因缘法,心识发明,得大通达,心光宣 ,神通变化无上,成阿罗汉果,故意识圆通法门,由大目犍连所宣说。

 

二、眼识圆通法门经文

《楞严经》曰:「舍利弗,即从座起,顶礼佛足,而白佛言:我旷劫来,心见清净,如是受生,如恒河沙,世出世间,种种变化,一见则通,获无障碍。我於中路,逢迦叶波,兄弟相逐,宣说因缘,悟心无际。从佛出家,见觉明圆,得大无畏,成阿罗汉,为佛长子,从佛口中,从法化生。佛问圆通,如我所证,心见发光,光极知见,斯为第一。」

 

叁、经文大意

1.先述眼识夙利

舍利弗(名云 鹭子,因其母眼似 鹭鸟故名)即从其座位中起,五体投地顶礼佛足,而白佛说:我无量劫以来,眼睛所见即能起清净识心,如是清净心见随我受生,过了恒河沙劫之久。在此恒沙劫受生中,不管世间、出世间,种种现象界一切诸法,现起种种一切变化事相,我均能一见生识,由识心而能通一切原由,获得无障碍智眼。

2.初闻因缘法增悟

在本生中,与邻村好友目犍连初剃发於波离 婆删 耶梵志之所,因智慧深远,其师之子教以道术,种种技艺,医方药草,及非想禅定,仅七日夜即已贯习其外道教旨,虽被师之众徒奉为上首,奈犹深感未能尽得解脱智慧。故有一时两人相约定,若谁先得明师示其解脱智慧者,当互相启悟。後见阿湿波逾 多比丘(又云马星),乞食於城中,威仪具足,进止有方,巧摄诸根,安心视外,思惟诸法。时我作是念,世间所有诸阿罗汉,及一切圣人,此大德当属数一数二者,我当前往请益。後拜谒阿湿波逾 多比丘处所,知其师为世尊释迦牟尼佛,便问世尊对他说何法。尔时,大德阿湿波逾 多告诉我说,世尊说因缘法,谈解脱道路。摩诃僧 师作如是说,另外迦叶叁师兄,又复别说。世尊所说法句为:「诸法从因生,诸法从因灭;如是生与灭,沙门说如是。」

而阿湿波逾 多善达法义,更对我开示说:「诸法因生者,彼法随因灭;因缘灭即道,大师说如是。」我听阿湿波与迦叶等师兄弟互相宣说此因缘法後,就地观如此法行相之时,即於是处,心能远尘离垢,尽诸烦恼,得法眼净,了悟心本无际。

3.弃外道师归正法眼

我离开阿湿波逾 多後,即往寻目犍连,告以悟得大法情事,他亦认为是甘露胜法,并依法观行,即於是处,亦得远尘离垢,尽诸烦恼,得法眼净,一切行法,皆得灭相,如实能知,如实能解。

後我与目犍连往诣波离 婆删 耶外道师,言明欲往世尊处,学习无上心法,其师虽不令我等欲往,奈两人意志坚定,辞师他去。另外道师五百弟子,观两人七日夜即习得外道法,智慧无上,现在两人意志坚定请求他往,想此所谓世尊者应有不可思议大法,亦即别离外道师,随两人投入世尊门下。时波离 婆删 耶外道师,以此大众舍离他去因缘故,心生大愁恼,即从口中,吐大热血,而一命归终。

4.佛示见觉圆明法门

我从佛正式出家後,佛陀开示我,心见系属眼识所缘,真如体性所现之相,若心见後能不妄执一切境界,则此真如如来藏所现、所见者,即是一真法界。所有心见与觉知均由空性而显,而真如本不住一法,纵有所见闻、觉知,均能无有 碍。

5.陈示悟旨

如此,心见与觉知精明圆融,对境不拒、不取,始得对诸法皆能觉知,住於正见且无所怖畏,具足自信之大无畏境界;同时亦证得断尽一切烦恼而无外难怖畏,即一切漏尽,得大无畏智慧,而成就了阿罗汉果。佛印证我智慧第一,为所有徒众之首,我能成为佛之长子,系从佛口中所说无上甘露胜法,使我认识真如法身,故可说由佛口中生。再依佛所说之法,使我能观一切垢习,令法身完全清净,回复如其本来面目,终至无量智慧现起发生。

6.结酬所问

世尊现问藉用根、尘、识、大等四,以何法修入圆通,如我本修因缘,乃因眼识了知一切法相而悟入。今佛问我圆通修证方法,就我所修证者,乃因心见犀利至极,发放无量光明,产生不可思议智慧,此无障碍智发极,则能俱足一切知见,智慧均能缘来应缘而生。此是眼识本修因缘,对我而言,最为殊胜第一。

 

四、修习方法

1.先了知眼识起用道理

眼根对色尘境能起昧略识用而产生眼识,眼根是扶尘根,专司对色境之感觉,经由感觉所生之识,即为眼识,是为胜义根。根、尘、识叁,缺一即不能成就眼根之现量意识---眼识。

但此眼识功用分别功能却非常 略,颇似无分别之眼根性。因眼识仅由单纯之感觉作用来攀缘外尘色境,而不具有认识、分别之作用,故得依第六意识来达到其目的。而第六意识根所起的意识始有认识、分辨现象界所有事物之功能,故第六意识应与眼识俱起,并以色尘法境为所缘,才能了别对境。

2.认识真如如来藏识用

然真如性海映照色尘境时,将起此色尘境影像,而第八意识将此影像熏执成根本种子,所缘者为真如真心所现,第六分别意识缘经第七意识识心影像,而起了别作用,最後还执成自种子。如此,一连串的识用,均以识缘识,非缘外在实境。故知一切法相,均是虚幻不实在的化相。

3.观因缘法入道

一切法因缘生,缘灭法灭,是生灭法,而真如自性本无生灭。故世尊开示说:「诸法从因生,诸法从因灭;如是生与灭,沙门说如是。」故行者开始观一切因缘法,初由内心起妄想时,观妄想起自内在阿赖耶藏识种子。若用真心观其妄想境心,此妄想心终归於灭。

复用眼根观外在一境,境现在眼中,是真如如来藏识起映照功能所现,眼识昧略取此映照之像,若不起任何第六了别意识心,则行者仅是视而不见,因不具分别意识故。若此外尘境物由视野移去,则真如如来藏识心之影像亦趋消失。如此,外境缘起为因,行者内心起一切法相;外境物移去即此因而灭,行者真如识心之一切法相亦随之而灭。

4.舍识用根不为境转

行者识知一切法之起灭,均是因缘法,若依因缘法而起之自相,不予执取随而妄生分别、妄想,则此一切法相,均是真如如来藏识心所现,不黏取、妄执所生之妄想、烦恼。如此,行者所有心见与觉知均由空性而显,而真如本不住一法,纵有所见闻、觉知,均能无有 碍。则此行者即能远离诸尘垢,尽诸烦恼,得法眼净,了悟心本无际又是无碍。

 

五、修习优劣

佛言:「我说识所缘,唯识所现故。」故如上述一切法起,均是以心缘心故,以幻缘幻故,全无实境可言。不了自心之人,不知修行即在分别自心真妄,总在外境分别执取,说有实境可得。

然识虽是虚幻不实,若行者不去用它,却成为定过於慧,是有所偏差,因一切智慧均由识心而起。但行者不能去一切习气妄执,不能认识真如如来藏识之识用真实,则会生慧过於定,即生散乱,更是有偏差。行者若能悟自本心,了悟真实如来藏识宝明妙性,对所照之境,能如如不动,则终能证至定慧等持之境界。

(   法尔禅修讲义  ---  参证篇  )


[ 法门介绍 ] [ 修行法门 ] [ 首 页 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