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FLO.JPG (7767 bytes) 依意根悟入法门
           ---修行法门25之11


一、意根圆通法门经文

《楞严经》曰:「须菩提即从座起,顶礼佛足而白佛言:我旷劫来,心得无碍,自忆受生,如恒河沙。初在母胎,即知空寂,如是乃至十方成空,亦让众生证得空性。蒙如来发性觉真空,空性圆明,得阿罗汉,顿入如来宝明空海,同佛知见,印成无学,解脱性空,我为无上。佛问圆通,如我所证,诸相入非,非所非尽。旋法归无,斯为第一。」

 

二、经文大意

1.先述宿世因缘

须菩提(中文云空生)即从其座位中起,五体投地顶礼佛足,而白佛说:我久远劫以来,已证得心无 碍智慧,且自己亦能忆起过去生生世世,受生入灭无数,有如恒河沙数之多世,不可计其数。在今本生时,虽处在母胎,即已能知四大本空,五蕴非有,当体本自空寂,确实了知我空之理;甚至在出生後,亦能了知十方世界诸法相,尽属空寂,证入法相空之理,故出生当下,家中之物均化为空无,过段时间始再复现。

2.佛示修证法门

及至随佛出家後,亦能随缘度化众生,宣说人、法二空之佛理,令诸众生证得空性之道理。当福德俱足时,蒙如来慈悲,为我开显发露真如体性与觉知本相等同,皆属於无住之空理,使我所证空性更加圆融而不堕偏空,使我所证空性更加发明,而知空性能起一切诸法,悟入不断空(执偏空)之如来藏性,得阿罗汉果位。

3.证入真实空理

我证得空性圆明後,顿时契入如来宝明妙性真空性海中,与佛同等知见,俱无知、无所不知,无见、无所不见之佛智知见。承蒙佛印证我证得无学位(不动地),若说证得不住空、不为空缚之解脱性空者,以我为第一,无有在我上位者。

4.结酬所问

世尊现问藉用根、尘、识、大等四,以何法修入圆通,如我本修因,乃因意根触知一切法相而悟入。今佛问我圆通修证方法,就我所修证者,乃因观诸相皆入非相,能观诸相之心与所观之境相尽归入空。旋循诸法相入空而趋入体性真空。此是意根修因本缘,对我而言,最为殊胜第一。

 

叁、修习方法

1.先了知空理

真如空性本无自性,系依他起自性。一切法均是因缘法,依因缘而生诸法,而真如不住一法,是为圆明实性。若无任何因缘而起心法,起一心念,均是妄识支配所现故。

2.初用制心止

行者修习意根入门,因初修习时,起心动念,均是妄识所支配故,念念皆假,应以制心止对治之,只要心动起念,真觉观照它自能化灭。功夫纯熟後妄识少起、偶起,此时开始以真心自性观照识的起灭。观照心念起自何处,灭於何处,念不起时自性何在?如此反覆观照,色身将起诸多变化,终至自心现妄想之相,入散位不定境界。

3.证入解脱性空

其次行者面对心现妄想、幻像之境相,行者观诸法无实性,法相本空,次悟知法性亦空,体会人、法二空理,证入无所有相,成就阿罗汉果。入宝明空海如来藏真识生,能悟缘灭法灭之理。诸法生灭本是如来藏识所现,一真皆真,真如所映照故。宝明空海大圆镜智,汉来汉现,胡来胡现,不来不现。而现与不现,均能归不住一法,诸法不取不舍,是谓解脱、是谓如如。

 

四、修习优劣

因《楞严经》云:「如意默容,十方叁世,一切世间、出世间法,惟圣与凡,无不包容,尽其涯际,当知意根,圆满一千二百功德。」故行者用意根为本修因缘时,若意不起而默然时,能包容十方及叁世等一切世间、出世间法,乃至圣与凡众,无不包容在此默然不起意之间,故知意根乃是圆满一千二百功德。

禅宗行者修禅初期,所采用法门乃是制心止,乾净利落不拖泥带水,制心一处,全不通商量,如是证入胜默然定,乃能包裹十方叁世,让心遍虚空尽法界。随後悟得性空缘起之道理,禅定力坚强,能不为一切境转,则再转缘学一切种智,成就如来宝明妙性,入中道观。

(   法尔禅修讲义  ---  参证篇  )


[ 法门介绍 ] [ 修行法门 ] [ 首 页 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