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FLO.JPG (7767 bytes) 依身根悟入法门
           ---修行法门25之10


一、身根圆通法门经文

《楞严经》曰:「毕陵伽婆蹉即从座起,顶礼佛足,而白佛言:我初发心,从佛入道,数闻如来说诸世间不可乐事。乞食城中,心思法门,不觉路中,毒刺伤足,举身疼痛!我念有知,知此深痛,虽觉觉痛,觉清净心,无痛痛觉。我又思惟:如是一身,宁有双觉?摄念未久,身心忽空,叁七日中,诸漏虚尽,成阿罗汉,得亲印记,发明无学。佛问圆通,如我所证,纯觉遗身,斯为第一。」

二、经文大意

1.略说馀习名字因缘

毕陵伽婆蹉者(译为馀习),过去五百世中为婆罗门,生性 慢,呼婢唤女已成习惯。有次过恒河,呼河神称小婢,命为其断水流,让其通过。河神虽为其断水流,却心有未甘,乃怀 向佛告状。佛令他向河神道歉,毕陵伽婆蹉遂合掌向河神说:小婢!莫 ,请不要见怪!众闻之皆失笑。佛告诉河神言:他实无慢心,乃是馀习所现,因河神过去曾为毕陵伽婆蹉之婢女,呼叫惯了,现今潜意识中直呼婢女,乃是过去所留的馀习也。

2.述说本修因缘

毕陵伽婆蹉(名馀习)即从其座位中起,五体投地顶礼佛足,而白佛说:我名馀习,在初发心修道时,跟从佛入道,听佛宣说四谛中之苦圣谛法门,世间诸不如意事十常八九。闻法後往市城中行乞食时,在路途中尚依世尊开示的佛法,以闻教思惟心探讨其解脱观门。於思虑时不知不觉中,在路上被毒刺伤了我的脚足,全身疼痛有加。

3.真如觉观观身触

因此痛非常,我开始起念思惟,我身内确有一能知疼痛之感觉心,它能了知此深痛存在。在承受此伤痛的同时,经我以另一了了能觉的觉知心,去观照那可感觉疼痛的触觉心时,突然间,此了了的觉知心大增,此时并从我内心深处觉得有一清净心生起。当我清楚地感觉到此清净心生起时,伤痛处并不再有疼痛的感觉。此现象是触觉心暂失,仅馀留真心现存,真如体空境显露。

4.陈述悟旨

我又深自思惟:难道我色身内,具有可感觉疼痛及不可感觉疼痛等两种觉知心?如是摄念认真观想,不久,身体忽然不再有所知觉,心亦住空境而不起一念想心。此境界延续经叁七廿一日後,以前所熏习的种种习气等有为、有漏诸法,均虚凝不住,最後完全销尽,成就阿罗汉果位,证得解脱知见。我得佛亲自印证授记,谓我已破无明,使心发明,入八地无学之果位。

5.结酬所问

世尊现问藉用根、尘、识、大等四,以何法修入圆通,如我本修因,乃因身根触知外物疼痛,体会有一能觉之心,与所觉之痛,然真如本无分别,本无觉知疼痛,故此纯觉会遗忘触身不再有身觉。如此以身根之觉知,反觉觉自性,得纯净本体真空觉知,遗忘自身而得证入空体,此是身根修因本缘,对我而言,最为殊胜第一。

叁、修习方法

1.身根修入因缘

行者拟以身根修习入门,最好是有遭受色身疼痛之苦者来修之,更能体会悟入。例如某人受毒伤、毒蛇咬伤、色身受创,跌打疼痛等,以色身疼痛为本修因。

2.身根起修功用行

行者修习身根入门,先观察吾有一觉痛之心,此心能分别所觉之痛。行者应仔细观察、了知另一能觉知那疼痛之心者为何物?此真心为真如性,能了知、觉知那起妄想痛觉之心,主宾分别清楚,才不会本末倒置,无从悟知体性。

3.纯觉遗身之修证

行者修证时,专心一念观照身根能觉疼痛之觉知,它如何觉知疼痛,观照时并非注意色身疼痛之处,而以可觉知真心,内观头顶部内可觉知疼痛之真如觉性。如此,转身根触痛觉知,悟入纯觉之自性。如是反覆观照,若机缘成熟,行者色身将起诸多变化,刹那间,通达身心皆空之境,得入道位。行者继续断诸过、习气,清净内心,成就阿罗汉果。

四、修习优劣

因《楞严经》云:「当知身唯八百功德。」故行者用身根为本修因时,因身本有触觉,惟受意识违顺所支配,而产生两种不同觉知之反应,当身与外尘接触时,识若与触觉合则有觉知,当身离外尘便无觉触,故知身根离一合双(违顺),叁分功德阙一。因是证诸身根,唯有八百功德。

行者以身根做为修证法门时,常因色身之变化而产生执着,故易入身见之境,若行者不能摒弃身见,光在色身上用功,不弃除诸过、习气,调伏迁业流识,将永无出期。

(   法尔禅修讲义  ---  参证篇  )


[ 法门介绍 ] [ 修行法门 ] [ 首 页 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