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FLO.JPG (7767 bytes) 依舌根悟入法门
           ---修行法门25之9


一、舌根圆通法门经文

《楞严经》曰:「 梵钵提,即从座起,顶礼佛足,而白佛言:我有口业,於过去劫,轻弄沙门,世世生生,有牛【口司】病。如来示我,一味清净,心地法门,我得灭心,入叁摩地。观味之知,非体非物,应念得超,世间诸漏。内脱身心,外遗世界,远离叁有,如鸟出笼,离垢销尘,法眼清净,成阿罗汉。如来亲印,登无学道。佛问圆通,如我所证,还味旋知,斯为第一。」

 

二、经文大意

1.先述宿业因果

梵钵提(中译文名牛【口司】),即从其座位中起,五体投地顶礼佛足,而白佛说:我往昔因见一老比丘,无齿而食,其状有如牛食後在反刍样,即轻嘲老比丘吃饭有如牛,并做牛在反刍状。此老比丘即告诉我说,他已得证阿罗汉果,我犯口过,应当忏悔。我虽自知其非,乃在其前忏悔,奈因果不可思议,果报照样,世世生生乃罹犯有牛【口司】病。

2.佛示舌根入味法门

等到我随如来出家修道,如来见我有此牛【口司】病,顺缘教我诸物对本性而言,均属一味性,本无分别味道。从舌根还味循味觉,入清净心地法门,得灭除一切分别心,证入叁摩地正定。

如来示我,修证时反观舌根根性,观照舌头知其味,非生於舌根自体,以物不入口,舌无从知其味;又观照舌头知味,亦非出於酸甜苦辣之物,以舌若不尝,物不自知酸甜。如此反覆思维修证,由舌根悟入远离诸外尘,趋入根体自性。尘离後进而根销,终至识心不起分别。

3.陈述悟旨

如是体性显露,应念证得超越世间诸烦恼,真如本体空性,可外脱色身及内脱受、想、行、识诸妄之束缚;外遗弃器世界之有相,远离叁有界,心出困有如鸟出笼,进而能离开种种心垢,使心不再乱攀缘,不入种种外尘境,不着内源烦恼障,而入法性清净之流,证得法相空、法性亦空,由空性起法眼观,观一切法清净不执着,而成就阿罗汉果。如来亲自印证我,证得阿罗汉道,登入无学果位。

4.结酬所问

世尊现问藉用根、尘、识、大等四,何法修入圆通,如我本修因,乃是舌根触知诸物味觉,乃是以舌根还复诸物真性一味,循味尘得再旋而转诸妄黏知觉,证得妄觉原由空性而起,由此空体触知味觉,还生原味,味觉与物质味道原本是真如如来藏本来功能。此是我所修证的舌根修因本缘,对我而言,最为殊胜第一。

 

叁、修习方法

1.了知舌根一味之根本

诸物原有其特殊味道,舌根对诸物之特殊味道,有其分别知觉,而真如体性觉知味性,却仅能知一味,非酸甜苦辣之味,非淡然无味之味,但能还舌根觉知其原有味道,旋转反观舌之根性,不观酸甜苦辣等味尘,惟观舌根性离空有两边,体知中道妙味,不落酸甜苦辣等味,是谓舌根性觉知一味。

行者清净心地,能令舌根脱离味尘之味,反观味觉自性,一味清净,此真如原本如来藏心,本自清净无染。

2.舌根起修功用行

行者修习舌根入门,先以心观察入口之食物,发觉各物有其特殊的酸甜苦辣之味性,此分别味性原为舌识与分别识所觉知,而能觉知食物酸甜苦辣者,本非如来真心本体一味知性。

3.一味清净心地法门

行者弃舌根之觉知味性,还味旋根入一味清净心地。行者修证时,观照舌知诸物味性,非生於舌根自体,以物不入口,舌无从知其味;又观照亦非出於酸甜苦辣之物,以舌若不尝,物不自知。如此反覆修证,但知还舌根知物原有味道,旋转反观舌之根性,不观酸甜苦辣等味尘,惟观舌根性离空、有两边,体知中道妙味,不落酸甜苦辣等味,如是觉知一味。行者反舌舌自性(以舌反观舌之自性),心忆念着舌根脱黏,日久功深,舌根渐失分别知味之性,体会所有食物均同,仅有一种味性。

4.悟得心开

行者用心地於一味清净修习法门时,色身将起诸多变化,内气涌入喉部,突破喉结,趋入顶门,此时行者心将脱离色身束缚,得入道位。行者进而内离诸心垢,外断诸尘缘,终将成就阿罗汉果。

 

四、修习优劣

《楞严经》云:「如舌宣扬,尽诸世间、出世间智,言有方分,理无穷尽,当知舌根,圆满一千二百功德。」故行者用舌根为本修因时,能宣扬诸佛法,穷尽诸世间、出世间智,虽然语言有地区方所之分别,但所说之理却无穷尽,故知舌根圆满一千二百功德。因之修习舌根入门者,除在舌根知味上与一味清净法门上用功外,尚待现广长舌相,宣扬佛理,始能证入无上菩提。

(   法尔禅修讲义  ---  参证篇  )


[ 法门介绍 ] [ 修行法门 ] [ 首 页 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