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FLO.JPG (7767 bytes) 依法尘悟入法门
           ---修行法门25之6


一、法尘圆通法门经文

《楞严经》曰:「摩诃迦叶,及紫金光比丘尼,即从座起,顶礼佛足,而白佛言:我於往劫,於此世界中,有佛出世,名日月灯,我得亲近,闻法修学。佛灭度後,供养舍利,然灯续明,以紫金光,涂佛形像。自尔以来,世世生生,身常圆满紫金光聚。此紫金光比丘尼等,即我眷属,同时发心。我观世间六尘变坏,唯以空寂修於灭尽,身心乃能度百千劫,犹如弹指。我以空法,成阿罗汉。世尊说我,头陀为最,妙法开明,销灭诸漏。佛问圆通,如我所证,法因为上。」

 

二、经文大意

(一)、往昔因缘

大迦叶尊者及其前妻紫金光比丘尼等,即从其座位中起,五体投地顶礼佛足,而白佛说:我於往劫在此娑婆世界中,有佛名日月灯佛应机出现於世,我具足福德,故能亲近奉承日月灯佛,闻法修学佛法;在日月灯佛灭度後,感佛深恩,更供养佛舍利,并燃灯供养舍利,以续日光之明。後来值 婆尸佛灭後,其塔像金箔损落不堪,时有贫女发心欲治此佛像,乃行乞金钱,并顾聘按金箔师傅,共同完成此功德,以紫金涂满佛像,贫女与按金师两人因此因缘後来结为夫妇。自上述两种因缘後九十一劫中,人间、天上轮回不断,两人生生世世,因发心治佛像,身体常有紫金色光聚集,由身体中发出光来。此是我往昔因缘,而贫女者即现之紫金光比丘尼等,她即是我眷属,因与我同时发心从佛出家,成为比丘尼也。

(二)、陈述悟旨

我观世间色、声、香、味、触、法等六尘境,虽因五根对境而有生,因境生而住法尘,但此六尘系因前五识而现,五识托八识而现尘境,再依第六意识而生分别,此法尘境均是以识缘识,非缘真实境,因诸法无常,故不得久住,终归变为坏灭。唯有以如实空的真如体性,面对依如实不空的如来藏所现诸境,能寂灭而不动。终因修得灭受想尽定,已能灭除六识之分别心,并能灭第七识之染分思量,但第七识之净分思量是不灭的。我以此灭尽定力量而能执此身与心,使其度百千劫之时间,犹如一弹指间。

世尊欲入灭时拈花觅传人,摩诃迦叶破颜微笑,被世尊选为传递法信之人。故摩诃迦叶现正以此灭尽定,驻留於鸡足山中,5亿多年後,待弥勒佛下生,始要将释迦文佛法衣递传给弥勒佛。

(叁)、佛印证头陀为最

我以观空智空一切法尘境,入受想灭尽定,成就阿罗汉果。世尊印证在所有能修治身心、舍弃贪欲之头陀中,我是其中之最。因头陀行,微妙的法尘开显明朗,悟了法性真如,了知如来藏心,进而不为法尘所转,销灭一切诸有漏烦恼障。

(四)、结酬所问

世尊现问藉用根、尘、识、大等四,何法修入圆通,如我所证得者,是以法尘因缘,证得法性洞明,故我说依法因而修者,最为殊胜无上。

 

叁、修习方法

行者欲以法尘为本修因,应以空寂面对一切法尘,先以思惟法尘与真如体性之主客关系,理地、事相之辨别,再以真如空性,面对一切法尘终归妄念不起。行者欲由法尘悟入者,应在色身功用有所成就,始能让真心初现;真心现,才有能力起应缘观法尘境。

(一)、观法尘因缘

行者在习禅过程中,了知五根对五尘依托八识心,经真如体性现五识,成法尘境,再经第六识了别、熏习成自种子。由自种子再幻起本相,为法尘因缘。行者应观一切内在法尘,似带质境(非真带质境者),然却虚幻不实,欲缉拿而不能就,故诸法尘何忧、喜之有?

(二)、认识真如空相

行者进一步了知体性空寂无住,本具无漏功德性,本真不住一法,却能如实映照一切因缘法所现之尘境,此带有本质实境所成尘境亦属幻相,本非外在实境。虽诸法因缘生法尘,一切尘境因缘灭时,尘境还灭,故知真如空性犹如一面镜子,汉来汉现,胡来胡现,如实映照,历历不爽。

(叁)、不住法生心入灭尽定

真如应缘所现唯是一真,是为一真法界。第八阿赖耶意识的见分所缘者为真如所现,阿赖耶意识所示的相分(影像)亦是真如所示本相。若行者能不以第七意识染、净内在因缘起一切思量,再能不以第六意识起一切分别相,则想受心不起,是谓受想灭尽,行者能不住法生心。

 

四、修习优劣

由法尘悟入者系在心地用功夫,不假外求,是为殊胜圆通法门之一。修习者能由法尘悟入,以能了知真如本心之相,始能起观一切法尘境,一切尘境本因缘法所现,缘起则现法尘境,缘灭则法尘灭,是为因缘法。如是行者能悟知体性空寂之真如性,再还观一切法尘生灭法,但行者要达如是境界,先在色身修证上要有所成就,始能由法尘悟入。

(   法尔禅修讲义  ---  参证篇  )


[ 法门介绍 ] [ 修行法门 ] [ 首 页 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