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FLO.JPG (7767 bytes) 修心法门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六念法修持总论


世尊所说法,法都还存在,何以成就道业者少,未能如法修学故。那到底要如何修学?佛陀所说法,要能以稀有心想,以难得心想,以宝贝心想,然后加以思维,依法用功。如经云:若有比丘在于学地,未得无学(无生果),意恒进求,欲得涅盘,常修六念。譬如有人身体羸瘦,欲食美饍,为自乐故,诸比丘等,亦复如是,为涅盘故,修于六念。念者念随、念不舍,是为念。

 

一者、念佛。

念佛时要念佛十名号,首念称如来,后接十名号─应供.正遍知.明行足.善逝.世间解.无上士.调御丈夫.天人师.佛.世尊。当修行者持此如来十号时,不会有贪欲、瞋恚、愚痴等心发起,此时唯有清净质直之心。以此直心之故,得念佛法、得念佛真实义,如此因心清净故即能得以亲近佛、如来,这时候您就会心生大欢喜、安祥、无忧、无恐怖。再以此欢喜心故,身体亦能得猗乐、舒适。再以此身之乐故,您的心就能得定意。胡思乱想之心没有,就以此得正定,得此正定故,对于一切怨家及己亲族人,于此二类人众生,就不会产生怨憎想,您的心就常能保持平等心,无忧亦无喜,如此您的心就是住于佛法之法流中、法水中,这样您已因念佛,使您入于正定心,可以因此修念佛之心,摄意趣向涅盘、寂静、无烦,这就是「念佛」之真实义。

 

二者、念法。

所谓法者,即是如来所有功德,十力、无畏,必趣涅盘,应当至心观察是法,智者自知,圣弟子者,应修念法。尔时,离于贪欲、瞋恚、愚痴,唯有清净质直之心。以直心故,得义得法,以亲近法,心生欢喜。以欢喜故,身得猗乐。得猗乐故,其心得定。以得定故,于怨憎所,其心平等,无有爱瞋,住法流水,入于定心。修念法观,趣向涅盘,是名念法。

 

三者、念僧。

所谓僧者,如来弟子,得无漏法,能为世间作良福田。何等名为良福田耶?有向须陀洹,有得须陀洹已,有向斯陀含,有得斯陀含,有向阿那含,有得阿那含,有向阿罗汉,有得阿罗汉。是则名为良佑福田,具戒、定、慧、解脱、解脱知见,应当合掌恭敬其人。以念僧故,得法得义,得亲近僧,心生欢喜。生欢喜故,乃得快乐。得快乐故,其心得定。以得定故,于怨憎所,其心平等,无有贪欲、瞋恚、愚痴,唯有清净质直之心,住法流水,入于定心。修念僧观,趣向涅盘,是名念僧。

 

四者、念戒。

云何念戒?所谓不坏戒、不缺戒、不杂戒、无垢戒、离恐惧戒、非戒盗戒、清净戒、具善戒,念如是等诸禁戒时,即得离于贪欲、瞋恚、愚痴、邪见。离诸恶故,得法得义,得亲近戒,心生欢喜。以心喜故,乃得快乐。心得乐故,其心得定。以得定故,于怨憎所,其心平等,清净质直,住法流水,入于定心。修念戒想,是名念戒。

 

五者、念施。

云何念施?念己所施,获得善利,一切世间为悭嫉所覆,我于今者得离如是悭贪之垢,住舍心中,于一切物,心无悋惜,持用布施。既布施已,我心应喜。犹如大祠,分己财物,舍与他人。若能如是修施心者,于现世中,得法得义,得亲近施,无有贪欲、瞋恚、愚痴,唯有清净质直之心,应生欢喜。以欢喜故,身得快乐。身快乐故,其心得定。以心定故,于怨憎所,心无高下,住法流水,入于定心。修念施想,是名念施。

 

六者、念天。

云何念天?所谓四天王、三十三天、炎摩天、兜率天、化乐天、他化自在天,此诸天等,若当信心、因缘力故,生彼天者,我亦有信、戒、施、闻、慧,亦复如是。以此功德,生天上者,我亦具有如是功德,当生彼天。念如斯天,以念天故,离于贪欲、瞋恚、愚痴,唯有清净质直之心,于现世中,得法得义,得亲近天,心生欢喜。心欢喜故,身得快乐。得快乐故,其心得定。心得定故,于怨憎所,心无高下,住法流水,入于定心。修念天想,是名念天。

 

「摩诃男!若有比丘住于学地,所作未办,常欲进求阿罗汉果,入于涅盘,应当至心修是六念。以能修习斯六念故,尽诸有漏,心得解脱,慧得解脱,于现在世,获其证果。即得证已,作是唱言:『我生已尽,梵行已立,所作已办,不受后有。』」

时摩诃男及诸比丘闻佛所说,欢喜奉行。

佛告长者:「依四不坏,尔今次应修于六念,汝当念佛诸功德,忆佛十号,如来.应供.正遍知.明行足.善逝.世间解.无上士.调御丈夫.天人师.佛.世尊,是名念佛。云何念法?如来所说胜妙之法,等同庆善,现在得利,及获得证,离诸热恼,不择时节,能向善趣。现在开示,乃至智者自知,是名念法。云何念僧?常当忆念僧之德行,如来圣僧,得向具足,应病授药,正真向道,所行次第,不越限度,能随于佛。所行之法,须陀洹果,向须陀洹,斯陀含果,向斯陀含,阿那含果,向阿那含,阿罗汉果,向阿罗汉,是名如来声闻僧。具足戒、定、慧、解脱、解脱知见,为他所请,如是等僧,宜应敬礼,合掌向之,是名念僧。云何念戒?自念所行满足之戒,白净戒,不瑕戒,不缺戒,不穿漏戒,纯净戒,无垢秽戒,不求财物戒,智者所乐戒,无可讥嫌戒。次应自念,是名念戒。云何念施?己所行施,我得善利,应离悭贪,行于布施,心无所著,悉能放舍。若施之时,手自授与,心常乐施,无有厌倦,舍心具足。若有乞索,常为开分,是名念施。云何念天?常当护心,念六欲天,念须陀洹、斯陀含,生彼六天。」 


[ 修心法门 ] [ 修行法门 ] [ 首 页 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