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FLO.JPG (7767 bytes) 大礼拜身功拜佛修持法门


一、前言

观欲修行者,或已修行者,身体虚弱者修任何法门都难以成就,因气机难以养成,打坐身体无气感,修起法来当然就不着力。有位同学修心中心法已数年,有时一天两、三座,每座2~3小时不等,虽是很用功,就是没气机,修法中有时还昏沉、打盹,进步甚为有限。一日叫他改作大礼拜,以锻炼身体、培养气机,当时听后就即刻开始行大礼拜,每天心中心法修一座或两座,其它时间拿来做大礼拜,所以每天约费5~6小时在做大礼拜。三、四个星期后他告诉我,双盘已可以达两小时以上,打坐时气也有冲到头部的感觉,他已初步体会什么叫做气机。这样看来表示他身体体质已有在改善,初步气机已发起来了。

2009年12月24日晚下台中上课,课堂上有位比丘尼请教大礼拜方法,说要学大礼拜,既然要教她大礼拜,就要全套教给她,为此因缘就写这篇文章,顺便希望各网友受气机微弱之苦者,打坐、修心中心法无利可言者参阅,好让大家修行有成,或让初学者也可以跟进学习,培养修行的资本。

密教上师对于初学者都给与前加行(prayoga),让初学者培养好身与心之状态,在身体方面就行大礼拜,建立身体修行契机;心方面可以培养耐力,除提高其耐力外,还可以培养其宗教情操。两年前有位网友,写mail说要拜我为师,我说您先用中国式的礼佛方法拜10万拜再说,主要意思也是要健康她的身体及消她业障,可惜她拜了近万拜后,因没时间就中断了,所以初发心容易,要真坚持做下去就很难,修行者的耐久力是很重要的(请看实例礼佛20年如一日滴水穿石)。结论是大礼拜主要意义还是注重在锻炼身体上,同时也可以于拜佛中消灾趋吉,更可以培养耐力与宗教情操。

礼佛方式有数种,一者一般礼拜─合掌胡跪为方便礼拜─双膝着地,为普通礼拜。二者小礼拜─五体投地时合掌弯膝者。三者大礼拜─五体投地时,开掌不弯膝者。四者即金刚顶礼─名最敬礼,全身五体着地依法行身口意三合一之顶礼。

 

二、密教对于大礼拜的说法

大礼拜须五体投地,以全身伏于地面来顶礼,五体(额头、双手、双膝)代表五毒,藉由大礼拜将深重的五毒忏尽。佛功分身心二种,三界唯心,万法唯识,心包太虚,识分十等。身名为地,地能藏纳,炁寄身中,名地藏王。此身为狱,实系地狱,三界为牢,实难久住。吾人必求超脱,趋向真理。凡做大礼拜、持咒、轻敲命门者,全系为通脉,固气持心,以便砥此地狱,飞升极乐国土去。

礼者敬仰之谓也。经云:「五体不至地谓之我慢礼。既至矣而屈膝蜷体身不平直,失平等义,非敬之至也,故礼小。此所谓大礼者,谓以此一身,合十方六道众生而礼,故礼大。而所礼敬者,乃悲智双圆之上师,三宝无量圣众,故所礼大。以此礼敬仰承上师三宝慈悲加被之力,使我及众生皆得解脱,同证无上菩提,故成就亦大。所以者何?盖顶、膝、手、足五体至地时,能平等开发无上妙慧,使诸佛所有显密胜义无不明彻,福慧增长,如海无边,身心自在,如妙莲花,如摩尼珠,如阎浮樶,种种功能,直至能证法身活起,皆可以此礼拜为阶而得之。故凡作礼者,皆须备极严谨,不惮辛劳,最少限度,须先行此大礼拜十万拜,以消除宿业,然后持咒修法,则根器清净,最宜成就。否则多诸障难,欲升反堕,危险万状,切记为要!

 

三、大礼拜法门细述

首先我们先做坛城观,作礼者,先正身端立观前面佛像,即诸佛坛场,不仅是观想师尊和佛菩萨在前面,而且将坛城的佛菩萨观想遍满虚空,如尘沙数重重无尽,而我与六道众生,亦重重无尽。于是发极诚恳恭敬心,仰求诸佛加被,使我及六道父母、一切众生,仗此功德,皆得出离苦轮,成就解脱。然后合六道父母一切众生,志诚作礼。

大礼拜法门的步骤说明如下:(请参考大礼拜身功拜佛修持法门--动作图片)

1.      合掌于胸前念四皈依文。

2.      再平举两手高出于顶,以表成就无上佛顶之意。

3.      两手各向外画弧形上举而合于额。

4.      随即合掌,是合十地、五道而为一也。

5.      初合掌住于额上观想唵字发白光,成就法报化三身佛种子,则我之三业清净,如来三身加持故。

6.      次将合掌住于喉际观想恶(发河 洛音)发红光,成就法身佛种子,则我法身体性清净,依佛如来法身故。

7.      次将合掌住于胸前观想吽字发蓝光,成就报身佛种子,谓一切法展转待因,有根本寂静,则我身口意恶因缘寂灭清净。

8.      然后诵礼佛加持咒,咒曰:

9.行大礼拜

(1)诵此咒一遍,礼一拜,如千拜功德。念至「诃」时,既将两手平分向前推出,以表示推开六道之义。

(2)然后两手着地平身向前直进,以表示直趣菩提之意。

(3)五体至地已,翻掌观想接佛足,念三十五佛名(一拜称一佛名,八十八佛后三十五佛从释迦牟尼佛开始)

(4)再翻掌后合掌往头顶高举至于头顶后方,以表礼敬诸佛无上果德。同时持金刚心咒(唵 乌伦尼 娑 o3 ull9ne sv2h2)

(5)当思以此礼敬上师三宝功德,愿我与六道父母一切众生,速脱苦轮,成就佛果。

(6)将双手往头前放平,左右分离与肩同宽,往后拉回至胸部旁准备起身。

(7)无力道者先微翘臀腰部,用手部、腰部使身体上举站直。有力道者直接拉起上半身站直。

(8)起立后,双手再合十放于胸前,到此为一拜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(9)继续仍如前法而礼拜,循环不断,每作礼时均如是礼,多多益善,成就最大。此为修行成佛之第一步,最要、最要。(参详图片次序)

 

四、大礼拜所持咒语悉昙音谱练习(称佛语音本咒语音悉昙成就咒语音)

 

五、大礼拜木板制作

木板制作时要注意前高尾端平着于地面,板面上最好要没有钉孔,以免伤到手指,或刮伤手套。下图可供参阅,这些长、宽、高等数字,都是合乎有利(有字)的数字,可依此制作拜佛的木板。若木板中间不稳固,可再加一横木材垫高,以达到稳固为主。

 

 

六、初学者应注意事项

1.一般大礼拜熟练高手或臂力较大者,当念完礼佛加持咒后,要拜下去时是双手先着板面,然后手快速往前滑,身体也依双手撑力平整地往木板面靠上,动作是干净利落的。

2.初学者手臂无力道或身体虚弱时,手臂不能支撑着全身重量,所以双手要慢慢往前滑,滑到适当位置,让腹部先着板面,然后手、胸部再往前滑行,这样慢慢练习,才不会受伤害,所谓伤害就是扭到筋骨、伤到腰部、手臂受伤等等。等到熟练后,就可以依正常方法,尽量以手臂支撑身体重量往前滑行,然后让身体全完整贴上木板面。(此点要特别注意)

3.大礼拜时一定要带工作式的手套,这样才不会磨伤到手掌、手指。

4.所持咒语要先念熟,然后可以念得很快,拜前站立停留时间就不用花很长时间,可以增加一定时间用在拜佛次数。

5.大礼拜时配合做宝瓶气的练习,高手可以一个完整礼拜一个吸与呼,在“唵 吽”触眉尖轮,喉轮,心轮时吸气,接着将这一口气吞到脐下小腹内,那口气就进了丹田,吞气之后闭住气,然后拜下去,伸开双手,往前推出,这样一拜下去时较有力量支撑身体重量,等于吹气球一样,气会充满全身,拜起来身体会有较轻的感觉。起身时若力道够,直接于呼气中收手让身体爬起。

6.新手力道不够,真气不够长,起身前先呼气,再吸口气后闭气,然后臀部稍向上弯突一下,顺势将双手拉回,身体就可以站起来。当然拜久了后,手臂力道增强,拉回时可以支撑全身起来时,就不要再先弯臀腰部,但要慢慢练习成熟后达到一次爬起为目标。

7.宝瓶气的闭气时间因人而异,初锻炼时依个人的体质,将呼吸配合动作或动作配合呼吸,如果想宝瓶气闭气的时间长一些,拜的时候动作可以慢一点,这是大礼拜方式拜佛和练习宝瓶气同时进行的方法,对身心均有极大的益处。

8..刚开始每天从百次拜起,每天加五十、一百,十天或二十天持成千次,于两个半小时(150分钟)拜完,最后约10秒钟拜一次为度,这是高手的拜佛时间标准值。

9.不管拜的快或慢,若每天能花五、六小时作大礼拜,不怕气机不于短期间形成。

10.大礼拜方式拜佛养成习惯后,每天还是要花点时间做大礼拜,以便维持身体气机,就是成为正常功课之一。

(完结)

 


[ 法门介绍 ] [ 修行法门 ] [ 首 页 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