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FLO.JPG (7767 bytes) 宝瓶气的创始者─释迦牟尼佛


一、世尊离家后找修行处

菩萨(悉达多太子)出王舍城与五跋陀罗(Bhadra,即五比丘)向尼连河至伽耶山(g2ya)思惟离贪,身心寂静,勤修苦行,即能证得出世胜智。出彼山已行至优楼频螺(Uruvilvā─苦行林)池侧东西而视见尼连禅河(Nairañjanā),其水清冷涯岸平正,河边村邑栋宇相接人民殷盛。渐至一处寂静间旷,即作是念,往古已来修圣行者之所多住。见诸外道着我见者修习苦行,为欲摧伏故极苦行,经于六年曾不失坏,入第四禅名为阿婆婆定。常为天龙鬼神之所供养,能令十二洛叉(laksa十万)天人住三乘路;波旬常随伺求其过而不能得,生厌倦心怡然而退。行如所应者有说反邪学正道,即其所应修学慎而行故。若尔此文应属成道如何自许是出家相。有说行应前圣之所行故,云如所应?此亦不然。前圣未必修苦行故,今即行如所应者简虚设劬劳减劣漂溺非方便行。

 

二、世尊于苦行中练起宝瓶气来

佛告诸比丘:菩萨尔时复作是念,我今为欲摧伏外道现希有事,令诸天人生清净心。又欲令彼坏因缘者知业果报,又欲示现功德智慧,有大威神分诸定差别之相,又欲示现有大勇猛精进之力。便于是处结趺坐,身口意业静然不动,初摄心时专精一境,制出入息热气遍体,腋下流汗额上津出,譬如雨滴,忍受斯苦,不生疲极,便起勇猛精进之心。

佛告诸比丘:菩萨尔时制出入息,于两耳中发大音响。譬如引风吹鼓囊,受是苦事不生疲倦。诸比丘,我于尔时耳鼻口中断出入息,内风冲顶发大音声,譬如壮士挥彼利刃,上破脑骨,受是苦事,不生疲极退转之心。菩萨尔时诸出入息一切皆止,内风强盛于两间,旋回转发大声响。譬如屠人以刀解牛,受是苦事,都无懈倦。

佛告诸比丘:菩萨尔时内风动故,遍身热恼。譬如有人力弱受制,于大火聚举身被炙,受斯苦极,更增勇猛精进之心。作是念言,我今住彼不动三昧,身口意业,皆得正受。入第四禅远离喜乐,遣于分别无有飘动,犹如虚空遍于一切无能变异,此定名为阿娑婆那(2sav2na─漏尽)

佛告诸比丘:菩萨尔时修如是等最极苦行,诸比丘菩萨复作是念,世间若沙门、婆罗门,以断食法而为苦者,我今复欲降伏彼,故日食一麦。比丘当知,我昔食一麦之时,身体羸瘦如阿斯树。肉尽现,如坏屋椽;脊骨连露,如筇竹节;眼目陷,如井底星;头顶销枯,如干瓠;所坐之地,如马蹄迹;皮肤皱,如割形。举手、拂尘、身毛焦落,以手摩腹,乃触脊梁。又食一米乃至一麻,身体羸瘦过前十倍,色如聚墨又若死灰。四方聚落人来见者咸叹恨言:释种太子宁自苦为,端正美色今何所在。

 

三、六年苦行非成佛道舍苦行受美食

佛告诸比丘:菩萨六年苦行之时,于四威仪曾不失坏,盛夏暑热不就清凉,隆冬严寒不求厚暖,蚊虻唼体亦不拂除,结加趺坐身心不动。亦不频申、亦不洟唾。放牧童竪常来覩见。戏以草 而刺我鼻,或刺我口或刺我耳,我于尔时身心不动。常为天龙鬼神之所供养,能令十二络叉天人住三乘路。

经曰:现五浊剎至得攀出池者,述云第七伏魔成道,有五。此初沐荡形垢也,剎者土也。菩萨既知苦行非菩提因亦念,于昔父王园中阎浮树下修得四禅是菩提因。应受美食令身有力方能往诣菩提之场。五陀罗(bhadra五比丘)便舍菩萨诣波罗奈仙人堕处(鹿野苑)。菩萨苦行已来优楼频螺聚落,主名斯那底,有十童女,昔与五陀罗常以麻麦供养菩萨,知舍苦行即作种种饮食奉上,未经多日色相光悦,于尸林下见有故破粪扫之衣,自手取持欲代苦行弊坏衣服言,何处有水?时有一天,于菩萨前以手指地便成一池,后更思惟何处有石。释提桓因即以方石安处池中,菩萨见石持用浣衣,浣衣已讫入池澡浴。时魔波旬变其池岸极令高峻,池边有树名阿斯那,树神按枝令低,菩萨攀枝得上池岸,于彼树下自纳故衣。净居天子名无垢光,将沙门应量袈裟供养菩萨。菩萨受已于晨朝时着僧伽梨入村乞食。有善生女,闻树神劝即聚千牛而揲其乳七度煎煮,唯取其上极精纯者置新器内,用香粳米煮以为糜,当煮之时于乳糜上现千辐轮波头摩等吉祥之相,有仙人语若有食者得菩提,善生煮已告优多必往请梵志,向四方行唯见菩萨。归白善生不见梵志唯有沙门瞿昙。善生速令延请,菩萨至寻受乳糜已擎乳糜鉢,出优楼频螺聚落往尼连河,置岸上剃除须发入河而浴,浴竟坐河龙妃所奉之宝座食彼乳糜,体相如本,以掷河龙王收取宫中供养。释天变形为金翅鸟夺取金将还本宫起塔供养。由菩萨福慧力故食乳糜已相好圆光转增赫奕。总而言之。佛现化相处浊恶土,随顺众生示有尘垢,沐浴令净故云现示,而沐浴金河天按树枝者金河即尼连河,按枝即池岸树,前后互举故不相违,神亦名天故。

 

四、结语

世尊于受美食后,体力恢复,至菩提树下禅修,不久真证得无上正等正觉,又入甚深禅定,诱发天眼明、宿命明,知众生出生入死之根本,无非此无明业牵引,故思维出解套的方法,故创有四圣谛、十二因缘观,卅七道等的解脱方法。四圣谛是苦、集、灭、道,十二因缘观是无明缘行、行缘识、识缘名色、名色缘六处()、六处缘触、触缘受、受缘爱、爱缘取、取缘有、有缘生、生缘老死。而卅七道品是()四念处、()四正勤、()四神足、()五根、()五力、()八正道、()七菩提分。若您是要修行,就好好把此等名相道理搞懂,依之而修,实理去证,断除自己心理的毛病、妄执,就能得出轮回。(完结)

 

 


[ 修行法门 ] [ 法门介绍 ] [ 首 页 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