爾辭庫--戒律儀篇
        一般優婆塞戒律儀

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(俗名張玄祥)編輯  


七眾外的波羅提木叉─八關齋戒

若持戒則能遠離惑業之繫縛,得無漏清淨智。道俗七眾即指比丘、比丘尼、式叉摩那、沙彌、沙彌尼、優婆塞、優婆夷等佛弟子之七種類別,七眾各有戒法。七眾所受戒法外,可以再受一日一夜的八關齋戒法。

《大方便佛報恩經》、《薩婆多毘尼毘婆沙》云:

憂波離復白佛言:「若七眾外,有波羅提木叉戒不?」

佛答曰:「有,八齋戒是。以是義推,若受八齋,不在七眾也。受八齋法,應言一日一夜不殺生,令言語決絕。莫使與終身戒相亂也。」

問曰:「受八戒法,得二日、三日乃至十日一時受不?」

答曰:「佛本制一日一夜戒,不得過限。若有力能受一日,過已,次第更受。如是隨力多少,不計日數。夫受齋法必從他人邊受。於何人受?五眾邊受。既受八戒,若鞭打眾生,齋不清淨。雖即日不鞭打,若待明日鞭打眾生,[1]亦不清淨。以要而言:若身口作不威儀事,雖不破齋,無清淨法;設身口清淨,若心起貪欲覺、瞋恚覺、惱害覺,亦名齋不清淨;若身口意三業清淨,若不修六念,亦名齋不清淨。受八戒已,精修六念,是名齋清淨。有經說:『若作閻浮提王,於閻浮地中一切人民金銀財寶,於中自在。雖有如是功德,分作十六分,閻浮提王功德,於十六分中不及一分。』所謂最後清淨八齋也。若人欲受八齋,先恣情色,或作音樂,或貪噉肉,種種戲笑,如是等放逸事,恣心作已,而後受齋,不問中前中後,盡不得齋。若本無心受齋,而作種種放逸事,後遇善知識,即受齋者,不問中前中後,一切得齋。若欲受齋,而以事難自礙,不得自在,事難解已,而受齋者,不問中前中後,一切得齋。」

問曰:「若欲限受晝日齋法,不受夜齋,得八戒不?若欲受夜齋,不受晝齋,得八戒不?」

答曰:「不得。所以爾者,佛本聽受一日一夜齋法,以有定限,不可違也。」


[一般優婆塞戒律儀篇 ][ 法爾辭庫 ]  [ 首 頁 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