爾辭庫--戒律儀篇
        一般優婆塞戒律儀


優婆塞菩薩戒經第十四不施残食律儀

戒文:「若優婆塞、優婆夷受持戒已,若以殘食施於比丘、比丘尼、優婆塞、優婆夷。是優婆塞、優婆夷,得失意罪,不起墮落;不淨有作。」

佛制聖人法僅在食衣住藥等四法中用功夫,若也能少欲知足,即能快速成就聖道。其中最複雜者莫過於之大事也。法爾居士菩薩僧團對於「殘食」定義不懂,又被網上說戒者之說詞搞亂了心意,真是煩惱不已,剩菜要如何處理。

其實殘食 殘宿食是出家人的食事,居士菩薩每天午食後即不得授與比丘、比丘尼嚼食或噉食之食物,若是給與就犯了此條失律儀戒。那何以優婆塞、優婆夷等又不得在過午後給與殘食,因菩薩戒有六齋日,菩薩居士受持六齋日時,等同八關齋戒,過午不得食,故亦不得授與已受菩薩戒之優婆塞、優婆夷等殘食,因他們正守六齋日故。若優婆塞、優婆夷受持戒已,若以殘食施於比丘、比丘尼,優婆塞、優婆夷,得失意罪,不起墮落,不淨有作。

先來看《彌沙塞五分戒本》才能理解殘宿食,此戒本對於殘宿食有巴利文,可以比對此戒律在說什麼!?「若比丘,食宿,波逸提。」《四分律刪繁補闕行事鈔》亦云:「食殘宿戒三十八,三緣:一是殘宿,二知是,三食咽咽犯。律中宿者,今日受已,至明日()。於一切沙門釋子受大戒者,皆不清淨。」

比丘、比丘尼應於正當時間內進正食(kāla-bhojana),出家之生活規定僅限於早晨至正午之間可以進食,過午以後之進食乃被禁者,稱為非時食,不該吃時而吃了,稱為非時食。那殘宿食何真實義也,殘宿食梵文─Sannidhikārakah khādanīya bhojanīya其名相sannidhikārah者集畜義,khādanīya,意譯作不正食,即枝、葉、華、果、細末磨食等食物。bhojanīya五噉食,又作五種蒲膳尼,意譯作五正食,即麨、飯、乾飯、魚、肉等。所以大略講,此戒的精神是說,留有五正食及不正食之食物,過午後吃者,或隔夜後食用者,前者即是犯食殘食,後者即是犯殘宿食戒,此與供養剩不剩的飯菜無關也。

殘食非剩餘的飯菜,是多於的食物,若是對出家人言,此過午的食物即稱為殘食,《摩訶僧祇律》云:「復次佛住舍衛城,廣說如上。爾時世尊四月一剃髮,世人聞佛剃髮故,送種種供養。時世飢儉,有五百人,常隨世尊乞。佛問阿難:有「」不?(即中午吃不完的食物)答言:有餅。佛言:分與乞食人。阿難即付人人與一番()。中有外道出家女,阿難捉餅與。時有一外道女拿到兩番()相黏著的餅去。彼等得已共在一處食。作是言:此餅乃極美好。但恨少,止得一番耳。得兩番者,作是言:我得兩番。得一番者言:阿難故當是汝婿?何故獨與汝兩番。阿難聞已,不悅。以是因緣具白世尊。佛言:從今日不聽自手與無衣外道出家男女食。

還有比丘受供食物很多吃不完時,在某種情況下,做餘食法、殘食法羯磨就可以再吃,不受一座食或足食已之限制,這要在食時內施行。

《四分律》云:爾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,爾時世尊,與諸比丘說一食法讚歎一食法。爾時諸比丘,聞世尊說一食法歎譽一食法。時諸比丘,食佉闍尼食。若食五種正食,若飲漿若服藥,便當一食更不食,令形體枯燥顏色燋悴。爾時世尊知而故問阿難言:此諸比丘,何故形體枯燥顏色燋悴。阿難白佛言:世尊!無數方便與諸比丘說一食法歎譽一食法。而諸比丘聞已,即一座上噉佉闍尼食(不正食)。若食五種食,若飲漿若服藥便當一食更不食,以是故形體枯燥顏色燋悴。佛告阿難:自今已去聽諸比丘於一坐上食令飽滿。諸比丘聞世尊聽於一坐上食乃至飽滿。時諸比丘。若食佉闍尼,若食五種食,若飲漿若服藥。便令飽足更不復食。諸比丘形體枯燥顏色燋悴。

爾時世尊知而故問阿難言:此諸比丘何故形體枯燥顏色燋悴。爾時阿難白佛言:諸比丘聞世尊聽諸比丘於一坐上食乃至飽足。若食佉闍尼,若食五種食。若飲漿若服藥,便令飽足更不復食,以是故形體枯燥顏色燋悴。

爾時世尊告阿難言:自今已去聽諸比丘食五種食,若飯、若麨、若乾飯魚及肉令飽足。於此五種食中,一一食隨所得令飽足。時諸病比丘,雖得好食飯麨乾飯魚及肉,不能一坐食,形體枯燥顏色燋悴。

時世尊知而故問阿難言:諸病比丘何故形體枯燥顏色燋悴。爾時阿難白世尊言:此病比丘雖得五種食不能一坐食,是故形體枯燥顏色燋悴。佛告阿難:自今已去聽諸病比丘數數食,病人無足食法。

時諸病比丘,若得好美食,食不能盡,與瞻病人。瞻病人足食已,不敢食便棄之。眾鳥競來諍食鳴喚。世尊知而故問阿難言:何故眾鳥鳴喚。阿難白佛言:此諸病比丘得好美飲食,食不能盡。餘殘與瞻病人,瞻病人足食已,不敢食便棄之。是故眾鳥諍食鳴喚。佛告阿難:自今已去聽瞻病者食病,食病人無餘食法。(不必作羯磨)

爾時諸比丘清旦受食舉已入村乞食。食已還取所舉食與諸比丘。諸比丘足食已不敢食便棄之。眾烏諍食鳴喚。世尊知而故問阿難言:此烏鳥何故鳴喚。阿難白佛言:諸比丘清旦受食,舉已入村乞食。食已還持所舉食與諸比丘。諸比丘足食已,不敢食便棄之。是故眾烏諍食鳴喚。佛告阿難:自今已去聽取所受食作餘食法應食。作如是餘食法言:大德我足食已,知是看是,此作餘食法。

 *** 


[一般優婆塞戒律儀篇 ][ 法爾辭庫 ]  [ 首 頁 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