爾辭庫--戒律儀篇
        一般優婆塞戒律儀


佛陀為初犯淫戒者開示

諸佛常法,有五百金剛神侍衛左右,若佛問三反,不以實答,頭破七分。佛問比丘,欲何所說,諸比丘重以白佛。佛問須提那(sudinna),汝實爾不答言實爾。世尊佛言汝愚癡人,所作不善,非清淨行、非沙門法、不隨順道。此不能令未信者信,令信者退。汝不聞我種種呵欲、欲想、欲覺、欲熱。讚歎斷欲、離欲想、除欲覺、滅欲熱。

我常說欲如赤骨聚、如大火坑、如利刀、如利箭、如毒蛇、如毒藥、如幻如夢誑惑於人。汝今云何作此大惡汝豈不聞我所說法,未離欲者能使離欲,已放逸者令不放逸,能斷渴愛離有為法。無學離欲向無為道,示人正要畢竟泥洹。汝豈不畏三惡道苦,汝若不作此大惡者,佛正法中必得無量諸善功德。

汝初開漏門為此大惡,波旬常伺諸比丘短。汝今便為開魔徑路、摧折法幢、建立魔麾。須提那寧以身分()內大火坑若毒蛇口,不應以此觸女人身。汝所犯惡永淪生死,終不復能長養善法。

佛種種呵責已告諸比丘以十利故,為諸比丘結戒。何等為十(1)所謂僧和合故,(2)僧故,(3)調伏惡人故,(4)慚愧者得安樂故,(5)現世漏故,(6)滅後世漏故,(7)令未信者信故,(8)已信者令增廣故,(9)法久住故,(10)分別毘尼梵行久住故。從今是戒應如是說,若比丘行婬法,得波羅夷不共住。

 


[一般優婆塞戒律儀篇 ][ 法爾辭庫 ]  [ 首 頁 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