爾辭庫--戒律儀篇
        一般優婆塞戒律儀


持戒護法之師

持戒戒梵語 śīla,音譯尸羅,六波羅蜜之一。持戒即護持戒法之意,與「破戒」相對稱。即受持佛所制之戒而不觸犯。大毘婆沙論卷四十四列舉尸羅有清涼、安眠、數習、得定、嚴具、明鏡、階陛、增上等義,就清涼義而言,惡能熱惱身心,戒則使之安適,故稱清涼。《佛垂般涅槃略說教誡經》云:「持淨戒者,不得販賣貿易,安置田宅,畜養人民奴婢畜生。一切種殖及諸財寶,皆當遠離如避火坑。不得斬伐草木、墾土掘地,合和湯藥、占相吉凶、仰觀星宿推步盈虛曆數算計,皆所不應。節身時食清淨自活,不得參預世事通致使命,術仙藥、結好貴人親厚媟嫚,皆不應作。當自端心,正念求度,不得苞藏瑕疵,顯異惑眾。於四供養,知量知足,趣得供事,不應積。此則略說持戒之相。戒是正順解脫之本,故名波羅提木叉。依因此戒,得生諸禪定及滅苦智慧,是故比丘,當持淨戒,勿令毀犯。」

而比丘持戒修行,都當有護法,護法者:()謂保護、維持正法(即佛教)。傳說佛陀派請四大聲聞、十六阿羅漢等護持佛法。又梵天、帝釋天、四天王、十二神將、二十八部眾等善神聽聞佛陀說法後,皆誓願護持正法,此等諸神總稱為護法神,或稱護法善神。此外,人世之帝王及諸檀越,皆保護佛法之人,亦稱之為護法。又諸神以護法為目的,而現童子形服侍行者,並保護靈地者,稱為護法童子或護法天童。為調伏魔障,而祈禱法力(指神佛)附身,即稱護法依附。

然護持戒法甚難,故諸律嚴誡犯戒,而設波羅夷、僧殘等諸制戒。戒通於大小乘,置於三學之首,而大乘置之於六波羅蜜及十波羅蜜之第二。所持戒品,在家、出家及聲聞、菩薩各異,如四分律載,比丘有二百五十戒,比丘尼有三百四十八戒。而在家眾於一日一夜持八齋戒,特稱持齋。
   諸經論所載持戒之功德利益甚多,如《月燈三昧經》稱菩薩持戒有十種利益:(1)滿足一切智,謂修菩薩行者,能持禁戒,則身心清淨,慧性明了,一切智行與誓願,皆得滿足。(2)如佛所學而學,謂佛初修道時,以戒為本,而得證果,菩薩修行,若能堅持淨戒,則亦如佛之所學。(3)智者不毀,謂修菩薩行者,戒行清淨,身口俱無過失,凡有智慧之人,皆喜樂讚歎而不加毀訾。(4)不退誓願,謂修菩薩行者,堅持淨戒,求證菩提,其誓願弘深,勇猛精進而不退轉。(5)安住於行,謂修菩薩行者,堅持戒律,身口意三業皆悉清淨,於正行安住而不捨。(6)棄捨生死,謂修菩薩行者,因受持淨戒,則無殺、盜、婬、妄等業,而能出離生死,永脫輪迴之苦。(7)慕樂涅槃,謂修菩薩行者,堅持戒律,斷絕妄想,故能厭惡生死之苦,而欣慕涅槃之樂。(8)得無纏心,謂修菩薩行者,其戒德圓明,心體光潔,解脫一切煩惱業緣,而無纏縛之患。(9)得勝三昧,謂修菩薩行者,持戒清淨,心不散亂,則得三昧成就,定性現前,而超於諸有漏。(10)不乏信財,謂修菩薩行者,持守戒律,於諸佛具正信心,則能出生一切功德財法而無匱乏。

《大智度論》卷十三分持戒之人有四種:(1)為得今世之樂,或為怖畏、稱譽名聞而持戒,是為下人持戒。(2)為富貴、歡娛、適意,或期後世之福樂而持戒,是為中人持戒。(3)為求解脫涅槃而持戒,是為上人持戒。(4)為求佛道,憐憫眾生,了知諸法求實相,不畏惡道,不求福樂之持戒,是為上上人持戒相。此外,依律宗,分一切戒為止持戒、作持戒二種。止持戒指五篇之諸止惡門,作持戒是說戒等之諸修善門。即四分律前後六十卷中之前三十卷為僧尼二部之戒本,屬止持門;後三十卷為明示受戒、說戒等之二十犍度,屬作持門。

大般涅槃經迦葉言護法者,謂具正見能廣宣說大乘經典,終不捉持王者寶蓋、油瓶、穀米、種種果蓏,不為利養親近國王大臣長者,於諸檀越心無諂曲,具足威儀,摧伏破戒諸惡人等,是名持戒護法之師,能為眾生真善知識,其心弘廣譬如大海。迦葉若有比丘以利養故,為他說法,是人所有徒眾眷屬,亦是師貪求利養,是人如是便自壞眾。迦葉眾有三種一者犯戒雜僧,二者愚癡僧,三者清淨僧。破戒雜僧則易可壞,持戒淨僧利養因緣所不能壞。

云何破戒雜僧若有比丘雖持禁戒,為利養故,與破戒者坐起行來,共相親附,同其事業,是名破戒,亦名雜僧。

云何愚癡僧若有比丘在阿蘭若處,諸根不利闇鈍[-+]少欲乞食,於說戒日及自恣時,教諸弟子清淨懺悔,見非弟子多犯禁戒,不能教令清淨懺悔,而便與共說戒自恣,是名愚癡僧。

何名清淨僧有比丘僧,不為百千億數諸魔之所沮壞,是菩薩眾本性清淨,能調如上二部之眾,悉令安住清淨眾中,是名護法無上大師善持律者,為欲調伏利眾生故,知諸戒相若輕若重,非是律者則不證知,若是律者則便證知。

云何調伏眾生故若諸菩薩為化眾生常入聚落不擇時節,或至寡婦婬女舍宅,與同住止經歷多年。若是聲聞所不應為,是名調伏利益眾生。

云何知重若見如來因事制戒,汝從今日慎莫更犯,如四重禁,出家之人所不應作,而便故作,非是沙門,非釋種子,是名為重。

云何為輕若犯輕事如是三諫,若能捨者,是名為輕。

非律不證者,若有讚說不清淨物應受用者,不共同止。

律應證者,善學戒律不近破戒,見有所行隨順戒律心生歡喜,如是能知佛法所作善能解說,是名律師,善解一字,善持契經,亦復如是。

如是善男子佛法無量不可思議,如來亦爾不可思議。

迦葉菩薩白佛言世尊如是,如是,誠如聖教,佛法無量不可思議,如來亦爾不可思議。故知如來常住不壞無有變異,我今善學,亦當為人廣宣是義。爾時佛讚迦葉菩薩善哉,善哉如來身者,即是金剛不可壞身,菩薩應當如是善學正見正知,若能如是了了知見,即是見佛金剛之身不可壞身,如於鏡中見諸色像。

 *** 


[ 一般優婆塞戒律儀篇 ][ 法爾辭庫 ]  [ 首 頁 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