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441ani_sun.gif (7967 bytes) 法爾辭庫--比丘僧尼戒律儀篇

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(俗名張玄祥)輯 


越濟人─破內外道人不得再受戒

佛在王舍城,有比丘與異道出家,有小因緣與師鬪諍,不捨戒還本異道。諸比丘以是事具白佛,佛以是因緣集僧,集僧已,佛語諸比丘:「譬如狗飢羸與美食,不肯食反食不淨。是愚癡人亦如是,棄善法還本異道。」佛種種因緣訶竟,語諸比丘:「是越濟人,不應與出家受具足。若與出家受具足,應滅擯。何以故?是越濟人,不生我善法比尼故。」

問:「如佛言:『越濟人不得出家受戒,若出家受戒應滅擯。』云何名越濟人?」答:「若比丘不捨戒入外道,作外道相,說外道見,受外道業是也。」

問:「云何是越濟人?」答:「謂捨沙門衣服捨戒,詣外道所,著彼衣服、樂彼所見,是越濟人。」

《止觀輔行傳弘決》云:「言越濟者,報恩經第六云:賊住、越濟、斷善根人、五逆等人,受戒不得。此即正以破內外道,名為越濟。濟者道也,越謂違越,即當破義。先破外道來投,出家中途背此,却復邪宗。若更重來,成難障戒。今文不論重來成難。且以彼此俱破義故,名為越濟,此人偷竊正教,助添邪典。」 


[ 比丘僧尼戒律儀篇 ][ 法爾辭庫 ]  [ 首 頁 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