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441ani_sun.gif (7967 bytes) 法爾辭庫--比丘僧尼戒律儀篇

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(俗名張玄祥)輯 


比丘多蓄八穢不淨法當避免!

非聖財(成道業之財)所生樂者,謂四種資具(衣食住藥)為緣得生。一適悅資具,二滋長資具,三清淨資具,四住持資具。

1.適悅資具者─謂車乘衣服諸莊嚴具,歌笑舞樂、塗香花鬘、種種上妙珍翫樂具,明照曜、男女侍衛、種種庫藏。

2.滋長資具者─謂無尋思輪石─謂無推求尋思之心。搥打築蹋,按摩等事─以輪轉石槌打築蹋,其身令身滋長,此是西國按摩之法。

3.清淨資具者─謂吉祥草、頻螺果、螺貝滿瓮(甕)等事。西國道人行時,以吉祥草或以頻䗍果或䗍貝,或滿充盛物以贈行人。以此吉物以表吉祥相,名清淨資具。頻䗍果者頻婆果(bimba,相思子)也。景云:其形似枳,其中蘘,內如欝金色,果實色紅,大如赤小豆。

4.住持資具者─謂飲及食,聖財所生樂者。謂七聖財為緣得生,何等為七?一信、二戒、三慚、四愧、五聞、六捨、七慧。七聖財體隨其所應通有漏、無漏。戒聞多有漏,捨即慧,施或通捨數。此七勝故偏立聖財。非聖多起相違七故,下差別中,以三界樂及不繫樂為聖財故。由此準知,諸善將所感三界異熟果,不順出世間佛法,故名非聖財。順出世善,三界一切及不繫法,皆名聖財。

 

多蓄八穢不淨法,比丘八種不合戒律之行為。即:

(一) 置買田宅,比丘當依眾居止,勤修出世清淨無為之道,若私置田宅,以圖自足,是為不淨。

(二)種植根栽,比丘當勤修道業,於世間資生之事,不生貪著,若不為眾,私自種植田園,內妨行業,是為不淨。

(三)貯聚穀粟,比丘當乞食資身,清淨活命,若不為眾,私自貯藏穀粟米麥,是為不淨。

(四)畜養奴婢,比丘當閒居靜處,修攝其心,行安樂行,若不為眾,畜養奴婢,驅使作務,是為不淨。

(五)畜養群畜,比丘當持禁戒,慈心不殺,若畜牛馬等類,以污梵行,是為不淨。

比丘八種不合戒律之行為之六

(六)積藏金銀錢寶,比丘當以清雅為高,身無長物,若貪積世間所重之金銀錢財等物,資生求利,是為不淨。

比丘八種不合戒律之行為之七

(七)積藏象牙刻鏤等物,比丘當奉佛戒,志尚儉素,於諸玩好,不生貪戀,布衣草座,常懷知足,若貪愛世間稀有雕飾之物,是為不淨。

比丘八種不合戒律之行為之八

(八)積藏銅鐵釜鑊以自煮爨,比丘於眾居止,當於眾同餐,或乞食自活,勵精梵行,成就道業,若積藏釜鑊,以自煮爨,是為不淨。


[ 比丘僧尼戒律儀篇 ][ 法爾辭庫 ]  [ 首 頁 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