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441ani_sun.gif (7967 bytes) 法爾辭庫--比丘僧尼戒律儀篇

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(俗名張玄祥)輯 


出家眾與外道或俗人諍言有犯戒嗎?

一、前言:

出家人若對於戒律的無學,而教化後學,導致後學無所依從,已犯未知,未犯亦不知,是有必要引經據典說明一下。同性戀者當然不應出家,尼出家後犯同性戀觸摸有犯。與異性觸摸大者犯波羅夷罪,與同性觸摸中者犯偷蘭遮或小者越比尼,尼師門不可不學。

出家眾所作之行持無非三業四威儀,三業者為身、口、意三處之所作,四威儀為行、住、坐、臥之威儀行為。所以三業四威儀乃是泛指修持時一切應作,古來若是證得阿羅漢果,即謂所作已辦,不受後有。

據《菩薩瓔珞經》須菩提請問佛之色身如何修持,佛以三業清淨作答,即:

(1)身業清淨─謂身之所行能防塞一切不善之法。

(2)口業清淨─謂凡所言說者,皆為真實誠信,永離邪妄之語。

(3)意業清淨─謂收攝身心,常居寂定而別無異念。

準此一出家人不宜與人諍辯,更不宜上法院作控訴或證明什麼。戒律儀上有這樣規定嗎?律典云:「若俗人、若出家人,晝日須臾。乃至與園民、沙彌,共鬪相言,是法初罪僧伽婆尸沙。」這上官府是最嚴重的僧伽婆尸沙,道上公開說是偷蘭遮,輕者居士家理論等可是越比尼。

 

二、引經據典:

《摩訶僧祇律》云:佛住舍衛城,比丘尼僧伽藍。外道尼住處,中隔牆崩。爾時偷蘭難陀比丘尼語外道尼言:「汝當補治。汝等無羞人徒眾來往裸形出入。我此眾善好,有慚羞。見汝等結使增長。」

彼答言:「今是雨時,不可得作。」須雨時過當作,比丘尼言:「今當駛作,不得待後。」彼言:「我不能作。」比丘尼瞋言:「短壽!噉酒糟驢。汝敢不作。無慚無愧邪見不信,汝速治去。」

外道尼罵言:「眾多人子大腹沙門尼,汝便殺我,終不與汝作。」

比丘尼即往斷事官所,具說上事。「長壽!為我勅彼作隔牆。」時斷事官信於佛法,即錄外道尼來。來已語言:「弊惡短壽!噉酒糟驢邪見外道。何不作牆隔?汝等無羞裸形出入。是阿梨耶梵行人,設見汝等增長結使。汝急作去!若不作者,當加汝罪。」

外道尼即作。晝成已,夜雨便壞。如是夏三月,作不能使成。

於是外道嫌責語諸優婆塞言:「看汝福田,倚恃官力驅我泥作三月。」

諸優婆塞婦女聞已,語比丘尼。比丘尼聞已向大愛道說。大愛道即以是事具白世尊。

佛言:「喚比丘尼來。」

來已佛問:「偷蘭難陀汝實爾不。」

答言:「實爾。」

佛言:「此是惡事,汝云何共鬪相言。此非法、非律,不如佛教,不可以是長養善法。」

佛告大愛道:「依止舍衛城住比丘尼,皆悉令集。以十利故與諸比丘尼制戒,乃至已聞者當重聞。若比丘尼諍訟相言:若俗人、若出家人,晝日須臾。乃至與園民、沙彌,共鬪相言。是法初罪僧伽婆尸沙。」

比丘尼者如上說。諍訟者口諍訟。俗人者在家人。出家者,外道出家,乃至闍致羅。晝日者,齊日沒。須臾者,乃至須臾頃。下至沙彌園民。初罪者,不待三諫。僧伽者,謂八波羅夷。婆尸沙者,是罪有餘僧應羯磨治故,說僧伽婆尸沙。復次是事僧中發露悔過故,亦名僧伽婆尸沙。若比丘尼至王家斷事官所相言者,僧伽婆尸沙。道說偷蘭遮。若至優婆塞家、信心家道說,越比尼罪。心嫌者越比尼心悔。若比丘尼至王家相言,越比尼罪。嫌說者,越比尼心悔。是故世尊說。


[ 比丘僧尼戒律儀篇 ][ 法爾辭庫 ]  [ 首 頁 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