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441ani_sun.gif (7967 bytes) 法爾辭庫--比丘僧尼戒律儀篇

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(俗名張玄祥)輯 


比丘尼出家後若與同性觸摸,算犯戒嗎?

前言:

出家人若對於戒律的無學,而教化後學,導致後學無所依從,已犯未知,未犯亦不知,是有必要引經據典說明一下。同性戀者當然不應出家,尼出家後犯同性戀觸摸有犯。與異性觸摸大者犯波羅夷罪,與同性觸摸中者犯偷蘭遮或小者越比尼,尼師門不可不學。

問題:

比丘尼與俗男產生觸摸事,或是尼與尼,或尼與女,有犯無犯?犯何戒?

 

對於此問題,有大德釋解:「比丘尼戒中則未提及比丘尼與同性行淫的罪相,雖然律藏中並未明文規定,但依比丘戒的淫戒來看,應審慎處理此事。個人覺得同性戀者不宜出家,因為若彼此都是同性,同性會在沒有警覺的情況下受到傷害。」也有大德說,尼與尼犯根本,是否如此,看佛陀怎麼制戒的。

 

引經據典─《摩訶僧伽律》

事緣(一)

佛住迦維羅衛國尼拘類樹釋氏精舍。爾時世尊制戒不聽比丘尼阿練若處住。時賴吒比丘尼聚落中未有精舍,寄釋種家住。授釋種年少經。於是事情就發生了─

釋尊制戒如下:

1.若比丘尼漏心,漏心男子邊,肩以下、膝以上,摩觸受樂者。是比丘尼波羅夷,不應共住。比丘尼者如上說。漏心男子者,欲心。肩以下者,乳房以下。膝以上者,大髀上至臍。摩觸者,移手摩捫。受樂者,覺快樂,染著者。是比丘尼波羅夷。波羅夷者如上說,不共住者,不得共比丘尼住。

2.若比丘尼漏心,漏心男子肩以下、膝以上摩觸受樂者,波羅夷,不應共住。如是不能男及女人偷蘭遮罪。

3.比丘尼漏心,男子不漏心,亦波羅夷。不能男及女人偷蘭遮罪。

4.比丘尼無漏心,男子有漏心,偷蘭遮。不能男及女人越比尼罪。

5.比丘尼無漏心,男子無漏心,越比尼罪。不能男子,女人。越比尼,心悔。

 

釋戒律本質─

1.若比丘尼「漏心」,「漏心男子」伸手內共語。受捉手、捉衣。來歡喜請坐曲身,共期去(約下次見)。是比丘尼波羅夷,不應共住。如是不能男(無根)及女人偷蘭遮罪。(因女人亦無根,不犯根本)

(註:若比丘尼漏心,漏心男子,肩以下膝、以上摩觸,受樂者波羅夷,不應共住。)

2.比丘尼「漏心」,男子「不漏心」,亦波羅夷(不共住)。主要是尼戒,以尼心態為主。不能男(無漏)及女人(無根)偷蘭遮罪。

3.比丘尼「無漏心」,男子「有漏心」,偷蘭遮。不能男及女人越比尼罪。(主要是男有漏,尼心無漏)

4.比丘尼無漏心,男子無漏心,越比尼罪。不能男子、女人,越比尼,心悔。(註─都已無漏心觸摸,要懺悔)

 

事緣(二)

佛住毘舍離,諸天世人恭敬供養。廣說如上。爾時賴吒波羅比丘尼,授離車童子經。於是事情就再發生了─

1.若比丘尼漏心,漏心男子伸手內共語,受捉手、捉衣,來歡喜請坐曲身,共期去。是比丘尼波羅夷,不應共住。如是不能男及女人偷蘭遮。

2.比丘尼漏心,男子不漏心,亦波羅夷。不能男及女人偷蘭遮。

3.比丘尼無漏心,男子漏心偷蘭遮。不能男及女人越毘尼罪。

4.俱無漏心越比尼罪,不能男及女人越比尼,心悔。

5.若比丘尼漏心,漏心男子身伸手內住,乃至共期去波羅夷。若一一次第犯,八事波羅夷。若間犯滿者亦波羅夷。若犯一即悔,偷蘭遮。悔已復犯,乃至第七偷蘭遮滿八者,波羅夷。 


[ 比丘僧尼戒律儀篇 ][ 法爾辭庫 ]  [ 首 頁 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