爾辭庫--地理篇


崇明島

將成為全球首座生態城市,目前崇明島大部分地區屬於上海市崇明縣管轄,縣城駐城橋鎮,但是有極少一部分約28平方公里分屬江蘇省海門市海永鄉和啟東市啟隆鄉管轄。此島位於西太平洋沿岸中國海岸線的中點地區,地處中國最大河流長江入海口,是中國面積最大的河口沖積島。有「長江門戶、東海瀛洲」之稱。全島三面環江,一面臨海,東瀕東海,南與上海浦東新區、寶山區及江蘇省太倉隔水相望,西、北以長江與江蘇省海門、啟東一衣帶水。全島面積1225平方公里,東西長80公里,南北寬1318公里。島上地勢平坦,無山崗丘陵,西北部和中部稍高,西南部和東部略低。90%以上的土地標高在3.21米至4.20米之間。島嶼地理位置地處北亞熱帶,氣候溫和濕潤,年平均氣溫15.2℃,日照充足,雨水充沛,四季分明。

崇明島於唐武德元年(618年)露出水面,形成江中的兩個小沙洲,稱為東沙和西沙,有江蘇丹陽、句容等地遷來居民,迄今已有1300多年歷史。唐神龍元年(705年),始建立崇明鎮於西沙。宋朝時又堆積出姚劉沙、馬家?、平洋沙等沙洲,隨著時間的流逝,許多沙島依次北靠或被沖坍消失了,東沙、西沙逐漸崩塌,後來又有長沙,今日之崇明島是長沙所累積出來的。由於長江攜帶的大量泥沙淤積,崇明島每年以143米的速度向東海延伸,增加土地約487公頃。崇明島大氣污染程度較輕微,水、土地也較淨化,加之氣候屬北亞熱帶,溫度適中,四季分明,光照充足,有利於多種農作物生長。崇明島以蟹多出名,品種是淡水河蟹,陽澄湖的大閘蟹就是崇明的蟹苗,故崇明又有「蟹島」之名。崇明島有許多名、優、特、稀產品,如面丈魚、鳳尾魚、刀魚、甜蘆粟、包瓜、鰻魚、對蝦、白山羊、金瓜、甜蘆粟、蘆筍、食用菌、崇明大白菜等。無數候鳥到島上沙棲息、覓食。崇明東灘已成為中國候鳥重點保護區和中國國家地質公園。

 

 

上海市對崇明島的總體規劃,海永鄉處在崇北分區,屬〝以主題公園和生態農業為主體的東園旅遊區〞,開發旅遊觀光農業,符合上海市總體功能劃分要求,發展前景廣闊。土地利用總體規劃為建設用地。項目規劃為發展農業、苗木、旅遊、三產。

 2005119日,中英簽署了一系列經貿、科技、教育協議。最為引人注目的是,簽訂宏觀合作協議,目標是把上海崇明島建設成為全球首座生態城市。

人類社會的發展史,是人類文明的發育、演進和上升的歷史。穿越歷史的時空隧道,人類文明的列車駛過了農業文明、工業文明,現在正駛向生態文明。 21世紀,生態文明署光在前,建設經濟、社會和環境平衡發展的新型生態城市成為人類的共同願景。

***


[ 地理篇 ] [ 法爾辭庫 ] [ 首 頁 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