爾辭庫--名山古剎篇

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(俗名張玄祥)編輯  


聲聞分別佛為化度處─王舍城象頭山

 

王舍城的靈鷲山有一八大靈塔經所提的「聲聞分別佛為化度處」

每個朝聖者都會去靈鷲山世尊說法台處朝拜,我們這次也是去了靈鷲山說法台做法會,而《佛說八大靈塔名號經》言,王舍城是要參謁「象頭山」,此處是提婆達多破僧處,佛陀利用神力加持舍利佛與目犍連兩尊者,兩人去說服那些年輕無智受蠱惑而離開僧團的比丘們,這破僧能重復合,對於僧團是一重大事件,故要來此參謁。

此處也是提婆達多尊者用神力搬拋石頭擊佛陀,但被金剛神奮力擊破,可惜金剛神因護佛而亡,惟粉碎小石還是飛傷佛足出血。雖然提婆達多尊者諸多欺師滅佛威德事,都還不致於墮入無間地獄,但提婆達多尊者因此次破和合僧事,又加上用石頭拋擊世尊,致佛陀腳趾破裂而流血,這是出佛身血重罪,此二重罪事造成祂墮入無間地獄,這都是發生在象頭山之處。

《佛說八大靈塔名號經》言:「爾時世尊告諸苾芻,我今稱揚八大靈塔名號,汝等諦聽,當為汝說。何等為八?所謂第一迦毘羅城龍彌儞園是佛生處。第二摩伽陀國泥連河邊菩提樹下佛證道果處。第三迦尸國波羅柰城轉大法輪處。第四舍衛國祇陀園現大神通處。第五曲女城從忉利天下降處。第六王舍城聲聞分別佛為化度處。第七廣嚴城靈塔思念壽量處。第八拘尸那城娑羅林內大雙樹間入涅槃處。」

經中所列是「第六王舍城聲聞分別佛為化度處」,此處是羯闍尸利沙山kajaśīṛṣa羯闍尸利沙山,kaja是象(elephant),śīṛṣa是頭( the head , skull),故此kajaśīṛṣa是象頭山之義。《俱舍論記》云:此云象頭山,山頂如象頭,故以名焉。天授(Devadatta意譯或音譯云提婆達多)住彼而破僧,故非行對大師(世尊)。是為王舍城─聲聞分別佛為化度處─象頭山。

 


[ 名山古剎篇 ] [ 法爾辭庫 ] [ 首 頁 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