爾辭庫--名山古剎篇


玉佛殿、彌勒殿和禪堂 

玉佛殿是全面修復元音古寺以來第一座落成的殿宇, 2005年10月21日(農曆九月十九觀音菩薩出家日)舉行開光慶典,一千多人參加了典禮。玉佛殿大門楹聯是:“生死涅槃猶昨夢,是非成敗等空花。”殿內供奉釋迦牟尼佛涅槃像和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像,兩尊佛像均由整塊緬甸良玉精雕而成,莊嚴慈和,見者無不生歡喜恭敬之心。釋迦佛像重達21噸,長6.5米,高2.7米,是華南地區最大的玉佛像。

元音古寺彌勒殿建築形式為單層五間四進的九脊布瓦殿,全木結構。2006415日,彌勒三聖(彌勒尊佛、法華林菩薩、大妙相菩薩)像安座;821日,彌勒殿順利上樑;1217日,彌勒殿落成佛像開光。元音古寺依唐風設計修復,故彌勒尊佛造像為唐代常見的報身佛像,安坐結印,莊嚴慈悲,和宋代以後常見的開口便笑的彌勒像不同。彌勒三聖塑像由北京京海藝術公司鑄造,純銅貼金。其中彌勒佛像高3.28米,用銅1.3噸,金箔5000張,背光高3.7米,用金箔1600張。兩脅侍菩薩為立像,高3米,每尊用銅0.6噸,金箔2300張。

禪堂是選佛場,是鍛造法門龍象的地方。元音古寺現有一個磚木結構的禪堂,古樸大方,明心樓則設計有多個禪堂,規劃中還將修建多座禪堂,為立志克期取證的佛子創造殊勝的修學環境。

***

 


[ 名山古剎篇 ] [ 法爾辭庫 ] [ 首 頁 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