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爾辭庫--名相篇--禪定瑜伽類


所觀三事

行者禪修用諦觀,要先行觀三事─息、身、心。初觀息,次息本下觀身,三觀身下觀心。初觀息,息有長短,亦當觀息有長有短,用心持身,知息長短,皆悉知之,尋息出入,分別曉了。若心持身知息長短,亦復知之,數息長短,分別曉了。次觀身中,云四微者是所造四大,謂色香味觸,是四細色,共為報身,故名為微,為地等四之所造故。三觀心者正證,解離四顛倒。四顛倒,是佛所說,謂無常謂常,是故生起想顛倒、心顛倒、見顛倒。以苦謂樂,是故生起想、心、見倒。無我謂我,是故生起想、心、見倒。不淨謂淨,是故生起想、心、見倒。如是等名為四顛倒。

次再行三事觀─身、受、心等三觀,佛言若有比丘修法行者,當觀三事:一者身,二者受,三者心。觀三事已得二種智,一者盡智,二者無生智。憍陳如!云何盡智?云何無生智?知盡煩惱名為盡智,知盡有支(有支習氣,即諸業種),名無生智。復次,無行行智名曰盡智,無行果智名無生智。盡諸使智名曰盡智,盡煩惱智名無生智。復次,知盡諸行名曰盡智,盡一切有名無生智。分別盡物是名盡智,知諸縛解名無生智。知盡根界名曰盡智,知盡緣界名無生智。不覺觀煩惱名曰盡智,不覺觀果報名無生智。復次盡三地智名曰盡智,盡一切漏名無生智。復次,我生已盡梵行清淨,名曰盡智。更無餘有名無生智。如是二智即名一智,亦名一行知於三道。若有比丘能斷三道,是名法行,能作是觀,是觀心受。

云何比丘能觀察身?若有比丘觀息出入,是名觀身、觀受、觀心。云何名為觀息出入?息入出者,名阿那波那(ānāpāna)。入名阿那(āna),出名波那(apāna)觀於出入如門如向。若有比丘能如是觀,是名法行。若有比丘能觀、能數,隨息入出冷暖長短。若遍滿身,繫心鼻端,能觀新故,分別諸相能觀生壞,求舍摩他(śamatha)善入於定。亦能觀察息之細,乃至觀於內身,身作身想,是名比丘修於法行。憍陳如!

修數息時獲得二事:一者離惡覺觀,二者觀息相貌。修集隨時亦得二事:一者專念念心,二者離善覺觀。觀於冷暖亦得二事:一者分別出入,二者觀心數相。修觀身時亦得二事:一者身輕,二者心輕。轉觀生滅亦得二事:一者知一切法是無常相,二者知一切法是無樂相。

善男子!法行比丘念入出息繫心一處。云何數減?二數為一,三數為二,乃至十數為九是名數減。云何數增?一數為二,乃至九數為十,是名數增。何故修增?壞一切覺觀故,得初禪時觀息入出,及以心相。初禪五支,一覺、二觀、三離生喜、四者受樂、五者定。具五支時離貪、恚、癡,若有比丘具是五支,是名法行。遠離五事成就五事,修集梵行成大功德。憍陳如!若有比丘能得二禪,名為法行。

若有比丘觀息出入,繫心一處遠離喜樂,得第三禪不喜不樂。何以故?一心繫念息入出已,遠離喜樂得第四禪。若有比丘觀息入出則觀五陰,若觀五陰是名法行。若比丘見一切法行生滅,乃至見一切煩惱生滅,是名法忍。若比丘見眼空,乃至見意識空,是名空忍。若比丘見眼無相,乃至見意識無相,是名無相忍。若比丘不願於眼,乃至意識,是名無願忍。若比丘觀苦異、樂異、不苦不樂異,是名中諦忍。若為眾生行於生死,如是名為隨上諦忍。

云何隨忍、隨根、隨力、隨於覺觀,乃至隨涅槃?於如是法,心不著者,是名信忍。是名為信,不名信根。若攝身心不令造惡,是為精進,不名進根。若能專念如是等法,是名為念,不名念根。心、心數法,能繫一緣,是名為定,不名定根。若能不觀如是等相,是名為慧,不名慧根。若觀如是無根,是名法行。

最後當知以慧來觀,覺之覺支來觀─慧具三現觀故,謂慧具三現觀。一見現觀,二緣現觀,三事現觀。慧相應法有二現觀:謂除見非慧性故,慧具有法有一現觀,謂事非餘,非慧性故,無所緣故。有說,慧見煩惱令不久住,如穴居眾生,人若見時便還入穴。有說,慧照相續則煩惱不侵,如室有燈賊不能盜。有說,慧能照一切法,外日月等唯照一界、一處、一蘊、一世少分。慧能普照十八界、十二處、五蘊、三世,及無為法。有說,無慧者縛,有慧者解。有說,慧入佛法甚歡娛故,謂佛法中以解為勝。是故諸有慧者,見妙法寶,於中歡娛,如明眼人入於寶渚。若無智慧,雖入佛法,無所見故,常懷憂慼。如生盲人,至採寶所,更增愁毒。有說,慧根如將、如導、如目、如首,是覺覺支

***

 


[ 名相篇 ][ 法爾辭庫 ]  [ 首 頁 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