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爾辭庫--名相篇--密教類


何時做三歸依與何時做四歸依?

顯教有菩薩戒,密教也有菩薩戒,密教的菩薩戒就叫三昧耶戒samaya śīla。此密教三昧耶戒之戒相有四─為不應捨正法、不捨離菩提心、不悋慳一切法、莫作不利眾生行等四重禁。此戒係密教修行之指針,真言行者必須受持,不受此戒用到密法即成盜法罪,所以有機緣即要受三昧耶戒,學習密法或用密法利益眾生,即不成盜法罪。若要學純密之行者,入壇行灌頂之前,必須先受此戒,方得入壇,不然就不能入純密之壇城。

密教四歸依是歸依四寶嗎?不是,歸依還是只有三寶,沒有四寶。歸依三寶是歸依佛法僧三寶,而行四歸依還是歸依三寶,多了一歸依是依止的上師,上師當然不會是寶,他的密法還是佛所說,只是一般人不易懂,所以要居士或比丘上師來傳法。

 

那怎麼時候要做四歸依呢?

1.居士阿闍黎上師對白衣佛子做四歸依

不是密教都要做四歸依,只是密教的阿闍黎上師若是在家人,有居士要求法,那就要做四歸依,歸依佛法僧與白衣居士上師。帶領唸:「南無咕嚕貝、南無布達耶、南無達嘛耶、南無僧伽耶」,咕嚕貝gurubhe是處祭祀位的導師或職人,此處是指領導眾人做密法的人,尊其位故稱上師、阿闍黎位,所以上師、阿闍黎是將佛法僧三寶事轉教後學的人,或引導做密教法會的人。

2.比丘僧上師對比丘僧做四歸依

或若是密教傳法阿闍黎上師是出家人,若有出家人求密法,就要做四歸依,本來三寶是原有的三寶,此上師比丘亦是僧寶之一,現在出家人要學密法,就要歸依此比丘上師,此是出家人依止出家人,專門為要學密法時,所要依止的比丘上師。

3.只做三歸依之情形

除一般顯教對白衣居士所傳的三歸依戒外,若有居士要求比丘傳密法,那此比丘上師就做三歸依即可,帶領歸依三寶者本是僧寶之一,此僧寶之一的上師只是教授顯教佛法外,又兼教授密法的上師而已,所以不必進行做四歸依,若作似有多此一舉之嫌。

一般顯教都是歸依三寶,密教歸依有三歸、四歸之別,但主要以歸依三寶為主,那歸依三寶要幹什麼?歸依三寶是能學得永遠解脫一切苦的方法。所以歸依三寶後心中有佛、念佛,努力學佛法,聽比丘僧說法,可以學到:

(一)遠離生死之不善邪惡之行,

(二)求出世間涅槃之佛道,

(三)廣為利益眾生。


[ 名相篇 ][ 法爾辭庫 ]  [ 首 頁 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