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爾辭庫--名相篇--密教類


何以要受三昧耶戒?何謂三昧耶

顯教有菩薩戒,密教也有菩薩戒,密教的菩薩戒就叫三昧耶戒samaya śīla。此密教三昧耶戒之戒相有四─為不應捨正法、不捨離菩提心、不悋慳一切法、莫作不利眾生行等四重禁。此戒係密教修行之指針,真言行者必須受持,不受此戒用到密法即成盜法罪,所以有機緣即要受三昧耶戒,學習密法或用密法利益眾生,即不成盜法罪。若要學純密之行者,入壇行灌頂之前,必須先受此戒,方得入壇,不然就不能入純密之壇城。

三昧耶samaya梵文有相互了解、協議、立約、合同、參與、約定、協議成條件、規則等等義。coming to a mutual understanding , agreement , covenant , treaty , contract , arrangement , engagement , stipulation , conditions of agreement。戒梵文śīla之義理為śa+i= śī,śa是性,ī是根,śī者性之根為自性,自性若遇緣成有性此即自性,此自性所現之相為la,當此清淨之性顯即是śīla戒波羅蜜成就。所以顯教行者依六重廿八輕垢戒而修可得清淨自性,能演顯教諸法為利益一切眾生。

而śīla 用於密教就是三昧耶戒,依密法而修得體清淨者,是為等持sama,平等性,ya者是乘,乘此sama等持法而發菩提心,廣利一切眾生,所以需受三昧耶戒,受已學密法身口意三密即不成盜法。sa是諦實,ma是我,因已悟平等觀,所以不執有我、無我,乘此諦實無我中有我而去用密法利益眾生,不會懼怕有為法而亂心性。

密典云:「汝等受三昧耶戒竟。從今已去,能令汝等入如來位,是真佛子。從法化生,得佛法分。」所以三昧耶戒又作佛性三昧耶戒,或稱為祕密三昧耶戒、祕密真言戒、三世無障礙智戒、無為戒。即住於三昧等持定,住「心、佛、眾生」等三平等之理,能以本有之淨菩提心為戒體,再用法界無量萬德為行相善持祕密真言,故稱為祕密真言戒。又此戒能成就如來清淨之智,三世諸佛由此證得菩提,故又稱三世無障礙智戒。

受了三昧耶戒者自修要朝平等性方向修學,受三昧耶戒後即是成為本誓,盡未來世有眾生修密法呼請,都得到壇場護持。受三昧耶戒後依本誓能成就過去、現在、未來等三世罪障,故稱為能除障。受三昧耶戒者心常警覺不造惡業,入滅後能常警覺有眾生呼請即要出定赴約。

*** 


[ 名相篇 ][ 法爾辭庫 ]  [ 首 頁 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