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爾辭庫--名相篇


拙火

Tummo─原梵文tummal 是1.sneezing打噴嚏 2. Breath呼吸,梵文後一字mal之”l”是一發音記號,表示不發音,而要發成涅槃音”,所以此字應發音為tumma,發音就成為tummotummal打噴嚏的氣是很勇猛的,引伸為ku572l1軍荼利具勇猛之氣軍荼利原意有環(ring)之意,圓環、圓圈之義,當軍荼利具勇猛之氣時,從修行人小腹處發起,並擴及整個小腹都是丹田之時,就是軍荼利勇猛真氣,此氣是現在藏傳密教所謂的「拙火」發起時才有相似之氣,這時稱為ku572l1軍荼利真氣,也就是入真正修大乘菩薩行所具有的「拙火」之真氣。有此等真氣的人,與中國禪宗所言真開悟行者色身所具有的真氣是無有二樣,除真氣充滿色身外,此心也能遍入虛空中,這才是真正的「拙火」發起之人。

另外,古來密教中軍荼利明王,即以ku572l1(軍荼利)即具有大威勢,其義為自寶瓶沃流甘露智水,洗滌煩惱,而將與我癡、我慢相應之第七識轉成平等性智,故於諸儀軌中多稱此尊為甘露軍荼利;又以軍荼利表示增益、敬愛之義。

 *** 


[ 名相篇 ][ 法爾辭庫 ]  [ 首 頁 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