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爾辭庫--大乘名相篇


真正菩提

菩提bodhi,意譯覺、智、知、道。廣義而言,乃斷絕世間煩惱而成就涅槃之智慧。即佛、緣覺、聲聞各於其果所得之覺智。此三種菩提中,以佛之菩提為無上究竟,故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譯作無上正等正覺、無上正遍智、無上正真道、無上菩提。

何謂真正菩提?經云,舍利弗語文殊師利言:「佛於法界,不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耶?」文殊師利言:「不也,舍利弗!何以故?世尊即是法界。若以法界證法界者,即是諍論。舍利弗!法界之相即是菩提。何以故?是法界中無眾生相,一切法空故。一切法空即是菩提,無二無分別故。」

行者若是為非縛非脫發真正菩提心,就能不捨離眾生,是為真正菩提心。菩薩如是慈悲誓願無緣無念而覆一切眾生,猶如大雲不加功用如磁石吸鐵,是名真正菩提心也。

無生一門。竪修三觀徹照三諦破法遍。無量諸門望無生門餘門是橫。譬如徑直重門此則名竪。齊並邐迤故稱為橫。

母愛何只有人才有,青蛙媽媽救牠的兒子們!感人的護生影片 - 青蛙救蝌蚪 


[ 名相篇 ][ 法爾辭庫 ]  [ 首 頁 ]